新華網 正文
英新任女首相將領導脫歐談判 減少經濟不確定性
2016-07-13 02:43:10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13日將迎來歷史上第二位女首相特雷莎·梅,提前解決了保守黨的領導人問題。上任後,特雷莎·梅將領導英國與歐盟進行“脫歐”談判。歐盟方面呼吁,英國應早日啟動脫離歐盟的程式,以減少經濟面臨的不確定性。

英國保守黨兩名黨魁競選人之一、能源與氣候變化部負責能源事務的國務大臣安德烈婭·利德索姆11日宣布退出競選。保守黨隨後確認特雷莎·梅成為唯一的黨魁競選人,並由此當選保守黨新黨魁。這一結果遠早于預期,原本競選結果要等到9月初才會出爐。

英國首相卡梅倫隨後宣布,他將于12日最後一次主持內閣會議,13日在議會最後一次出席首相問答環節,之後將前往白金漢宮向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遞交辭呈,13日晚之前英國將産生一名新首相。屆時,特雷莎·梅將成為繼撒切爾夫人之後英國歷史上第二位女首相。

特雷莎·梅11日在議會外發表講話,重申了她競選保守黨黨魁的三方面考慮:一是英國需要強有力的領導人帶領本國度過當前的政治經濟不確定時期,為英國退出歐盟爭取到最好結果;二是團結整個國家;三是為英國未來規劃新的願景。

特雷莎·梅在表達對未來經濟的期望時表示,將更多關注普通工薪階層,呼吁國家為每個人服務,而非少數特權階層。她表示,將優先安排更多房屋建設,打擊個人和企業避稅行為,降低能源成本,縮小普通雇員與高管在薪酬上的不合理差距。

卡梅倫稱讚特雷莎·梅是一名“堅強而稱職”的領導人,並表示他將全力支援特雷莎·梅。

有“鐵娘子”之稱的特雷莎·梅生于1956年,1997年開始成為議會下院議員,2010年開始在卡梅倫政府內閣中擔任內政大臣。她長期擔任內閣要員,從政經驗豐富。特雷莎·梅在擔任內政大臣期間,一直試圖嚴控外來移民,在移民問題上措辭嚴厲,多次收緊移民和簽證政策,提高外來移民赴英門檻,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提升她在疑歐人士心中的形象和威望。

特雷莎·梅將領導英國與歐盟進行“脫歐”談判,這也將是她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根據英國6月24日揭曉的“脫歐”公投結果,多數參與投票的民眾讚成英國脫離歐盟。卡梅倫隨後宣布將辭去首相職務。

特雷莎·梅在英國“脫歐”公投中支援留歐陣營,但在公投結果公布後表態尊重“脫歐”這一選擇。她還説,在脫歐問題上已經沒有回頭路可走,可能不會再進行第二次公投,也不會再設法重新加入歐盟。她表示將為英國爭取最好的“脫歐”談判結果。

英國與歐盟之間的“脫歐”談判料將艱難。德國總理默克爾11日催促英國盡快闡明將與歐盟建立何種新關係。據法新社報道,默克爾之前曾表示:“我們將與英國進行艱難的談判,這必將不易。”她説,如果英國不接受人口自由流動政策,將不會被允許自由進入歐盟單一市場。

英國“脫歐”令全球金融市場遭遇波動。英鎊匯率在公投結果公布後創下31年以來新低。雖然特雷莎·梅將出任首相的消息顯示出保守黨領導人的問題早于預期解決,推動英鎊匯率小幅走高,但與公投結果公布前的高點相比仍然下跌約13%。脫歐還使投資者延遲進行投資決定,觀望英國與歐盟之間將如何建立新的關係,並令消費者信心降至低點。

特雷莎·梅曾表示,英國需要時間進行相關政策的協商,今年年底之前不應當啟動正式脫離歐盟的程式。但是歐盟方面希望英國盡快正式申請啟動脫離歐盟的程式,接著將在兩年的期限內完成相關談判。

歐盟11日警告稱,英國“脫歐”産生的各方面影響可能導致英國經濟在2017年之前下滑1%至2.5%,並導致歐元區經濟下滑0.2%至0.5%。但歐盟強調,如果早日採取措施、結束經濟面臨的不確定性,這些數據還可能得到修正。

英國央行本周將舉行貨幣政策會議。外界預計,為了應對經濟可能面臨的衝擊,英國央行可能會採取措施幫助提振經濟增長,如進一步下調維持在0.5%的基準利率。自2009年3月以來,英國的基準利率一直維持在這一歷史低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夏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1398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