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際觀察:英國“脫歐”引發歐盟哪些思考

2016年07月07日 12:51:0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布魯塞爾7月7日電(記者孫奕 帥蓉)歐盟成員國內政部長6日舉行非正式會議重點商討移民問題,期望找到可持續的解決方案。

  分析人士指出,英國公投支援“脫歐”被認為是對歐盟移民政策投下反對票,這引發了歐盟內部對未來改革方向的思考。目前來看,歐盟未來一體化趨勢仍是主流,不太可能進行激進變革。

  “脫歐”反應不一

  對于英國“脫歐”,歐盟各國反應不一。目前,大多數歐盟國家敦促英國趕快行動,開始“脫歐”談判。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稱,如果下任英國首相屬于“脫歐派”,最好在他被任命後立即向歐盟提出開啟“脫歐”談判;如果他屬于“留歐派”,希望其能在就任半個月內提出申請,啟動後續程式。

  根據歐盟相關條約,一旦成員國決定脫離歐盟,後續談判必須由該國政府首先提出。目前,不少歐盟國家領導人認為“長痛不如短痛”,敦促英國盡快提出“脫歐”談判申請,避免給市場帶來持續的動蕩和焦慮。

  但德國總理默克爾反覆重申要保持冷靜,這表明歐盟內部目前尚未就如何應對英國公投的後續問題達成一致。

  默克爾暗示,她並不急于斷絕與德國最大經貿夥伴英國的關係,認為應給予英國一定時間來籌劃未來行動。默克爾認為,英國以外的27個歐盟成員國首先需要冷靜分析當前局勢,並在此基礎上證明“有意願和能力”共同作出正確決定。

  歐盟何去何從

  歐盟內部就英國“脫歐”反應不一,凸顯歐盟當前在一體化進程中面臨的困境。

  觀察人士認為,除英國“脫歐”時間表外,歐盟面臨的另一個懸而未決的議題是歐盟將何去何從,是繼續高舉歐洲一體化大旗,還是痛定思痛進行改革。

  德國、法國、意大利上月重申了推動一體化進程的決心。而匈牙利等加入歐盟較晚的中東歐國家則呼吁歐盟傾聽民眾聲音,拿出有力措施來應對難民危機等重大挑戰。

  歐洲政策中心主任法比安·祖萊格認為,德國、法國等主要大國的領導人應當盡快就如何推動歐盟發展達成一致,盡快恢復歐盟一體化進程的動能,“但現在我們看不到這些大國的領導力”。

  對于改革的重點,各方態度也大相徑庭。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和捷克呼吁,應在英國公投後對歐盟委員會的權力予以限制。法國和比利時政界人士認為,一些立場相近的核心成員國應繼續推進歐洲按照成員國不同發展速度,進行多級的深層次整合。而德國財長朔伊布勒傾向于敦促成員國實行更嚴格的預算政策,這一想法或將激怒在多年財政緊縮後失業率高企的南歐國家。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上月所做民調顯示,一些歐盟主要成員國民眾對歐盟的支援率暴跌。法國的情況最為嚴重,僅有38%的調查者對歐盟有好感,比去年降低了17個百分點。西班牙和德國民眾對歐盟的好感也顯著下降。

  加強與民溝通

  專家呼吁,歐盟應從英國“脫歐”事件中吸取教訓,積極推進改革,同時也應當加強公關和溝通,改善自身在成員國民眾心中的形象。

  過去,“歐盟”的概念在歐洲很多地方並沒有深入民心,人們由于不了解歐盟如何運作而産生了很多帶有偏見的看法,這使得歐盟成為幾乎所有問題的替罪羊。

  布魯塞爾歐洲與全球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瑪麗亞·德梅齊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歐盟決策層必須向民眾釋放出更明確的資訊,使他們相信“歐洲解決方案”是應對成員國國內問題的更好選擇。

  歐洲之友協會秘書長賈爾斯·梅裏特也認為,歐盟與成員國之間的溝通需要改善。“我建議歐盟將公關和推廣部門私有化,把這項工作交給一個接受歐盟資助但是高度獨立的全新機構,由專業媒體人士組成。”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180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