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針對加入歐盟單一市場 歐盟對英國立場轉趨強硬
2016-07-01 10:28: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7月1日報道稱,歐盟領導人6月29日在布魯塞爾表示,英國應盡快作好脫歐準備,並通知歐盟啟動英國脫歐程式,以避免陷入長期不安定的局面。

  在英國脫歐後進入歐盟單一市場的問題上,各方的立場轉向強硬。歐盟領導人警告英國,必須接受人口自由流動原則。

  繼6月28日歐盟召開28國領導人會議之後,歐盟27國領導人隔天繼續召開沒有英國首相卡梅倫參加的非正式峰會。

  歐盟在會後發表聲明説,英國脫歐必須有序開展,歐盟27國領導人呼吁英國一旦作好脫歐準備,應立刻通知歐盟,並希望英國盡快縮短準備的時間。

  歐盟在聲明中説,英國脫歐後將作為第三國與歐盟簽訂新的協定。

  聲明指出:“任何新的協定都將建立在權利和義務的基礎上,英國進入歐盟單一市場必須接受所有4項自由流通。”

  商品、服務、資本和勞動力四項自由流通構成歐盟單一市場的核心政策。

  卡梅倫反對人員自由流動,但想享受單一市場的優勢。歐盟領導人在峰會上排除會給英國任何“特別待遇”,堅稱英國在脫歐談判中不應“挑肥揀瘦”。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會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英國脫歐後將被排除在歐盟單一市場之外,除非英國同意與歐盟之間實現勞動力自由流動。他稱:“不會有點菜式的單一市場。”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也作出同樣的表態。他表示,加入歐盟單一市場的國家必須履行所有四項自由流通原則,不能有任何“例外”和任何“細微差別”。

  法國總統奧朗德指出,英國有幾個選項,離開或要求加入單一市場,但歐盟有權決定所有規則與監管機制。

  歐盟在聲明中還説,27個歐盟成員國將緊密合作應對英國脫歐後的新局面,並將于今年9月在布拉迪斯拉發召開下一次峰會討論歐盟的未來。

  另一方面,為了避免日後再次發生類似英國脫歐情況,歐盟領導人指出,會盡力消弭人們“對現狀的不滿”。

  聲明説:“在安全、就業與經濟成長,以及打造更美好的未來這些方面,歐洲人民期待我們做得更好。”

  歐盟27國領導人呼吁英國一旦作好脫歐準備,應立刻通知歐盟,並希望英國盡快縮短準備的時間。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107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