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峰會怎樣應對英國“脫歐”
2016-06-29 00:39: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熱點問答)歐盟峰會怎樣應對英國“脫歐”

  新華社記者

  歐盟首腦會議將于28至29日在布魯塞爾召開。這是英國25日公投“脫歐”後,歐盟各成員國領導人首次聚首。經歷過短暫衝擊後,歐盟該如何看待英國“出走”?對此有何反思?今後改革路在何方?

  英國“脫歐”傷情幾何

  總部位于布魯塞爾的歐洲知名智庫布魯蓋爾研究所所長貢特拉姆·沃爾夫表示,英國“脫歐”衝擊了金融、證券市場和銀行業,制造了經濟領域的恐慌。但是多米諾效應更體現在政治范疇,人們對未來國際格局的發展更加不安。

  他説:“人們會質疑,到底怎樣從事貿易、對待全球化和社會開放才是正確的戰略,我認為這是英國‘脫歐’帶來的最深遠影響。這一影響和當前上升的民粹主義勢頭互相影響,密切交織。”

  德國智庫伊福經濟研究所所長克萊門斯·菲斯特指出:“英國選民支援‘脫歐’的決定是理性的失敗,政界此時應盡一切可能來控制經濟損失。”

  捷克總理索博特卡説,英國“脫歐”的決定將在歐洲引起民粹主義和分離主義泛濫。

  痛定思痛反思何在

  此間輿論認為,難民問題是這次英國“脫歐”的一大誘因。匈牙利總理歐爾班表示,英國“脫歐”這一事件説明,歐盟必須要吸取教訓、聆聽民眾聲音了。

  對接收難民態度強硬的歐爾班認為,歐盟處理難民危機的表現是失敗的。

  此外,歐盟還面對著恐怖主義陰影、歐洲債務危機的嚴峻考驗。法國總統奧朗德表示:“歐盟需要夢醒,不能再像以前那樣行事。”他認為,歐盟面臨一個風險:自我退縮。歐盟應該通過深刻的變革,證實自己的存在。

  捷克總理索博特卡認為,英國“脫歐”的決定既不是世界末日,也不是歐盟末日。歐盟應該盡快做出調整,盡量減少對歐盟其他成員國的不良影響。

  歐洲議會最大的歐洲人民黨黨團領袖曼弗雷德·韋伯説,歐洲正站在十字路口,歐洲需要變革,但變革需要是改良性而非毀滅性的。

  歐盟改革路在何方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峰會前表示,歐盟尊重英國公投結果,雙方也需要尊重歐盟相關條約。根據條約規定,“脫歐”程式必須由英國政府首先提出,否則歐盟方面不會主動展開任何有關未來安排的談判。

  輿論認為,更應關注英國“出走”後的歐盟改革進程。德國《南德意志報》評論説,英國退出也可能為歐盟帶來機遇,去掉英國這個“剎車片”,歐盟各國緊密合作之路可能更加暢通。如果能夠刺激歐盟推進透明化和民主化改革,英國退出也可能為歐洲帶來好處。

  奧地利總理克恩則給出了具體的改革建議。他説,現在必須從結果中吸取非常明確的教訓。“歐盟需要有明確方向的改革進程,改革的焦點顯然是在經濟問題和社會問題方面,歐洲必須沿著正確的日程表前進。”

  輿論認為,未來歐洲一體化進程和德國、法國等大國的領導力息息相關。歐洲大國必須在難民、經濟、共同防務等領域加強合作,使歐盟處理危機時更為積極、有效,從而發揮促進歐洲一體化的火車頭作用。(參與記者:孫奕、王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9129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