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G20中國年將給世界帶來什麼

2016年06月27日 07:08:11 來源: 瞭望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將于9月在杭州舉行,這是中國今年最重要的主場外交。人口佔全球2/3、國土面積佔全球60%、貿易額佔全球80%、國內生産總值(GDP)佔全球85%的G20成員領導人將匯聚一堂,共謀推動世界經濟發展之策。屆時,中國將充分利用G20舞臺,協調各方,凝聚共識,推出“中國方案”,讓世界經濟與G20的未來發展均留下“中國印記”。

    當前,世界經濟面臨諸多挑戰,中國主辦G20峰會被寄予厚望。一方面,世界經濟低迷不振,增長信心有所動搖。國際金融危機爆發至今已近8年,世界經濟仍未完全回到正軌,舊的問題沒有解決,新的挑戰不斷涌現,各國都在迷茫中尋找出路。6月23日,英國通過公投決定脫離歐盟,再給歐洲乃至世界經濟、金融投下“震撼彈”。

    另一方面,世界經濟增長動力不足,財政、貨幣政策邊際效益下降,新的增長點尚未形成,世界經濟處于動力轉換青黃不接的過渡期。在此形勢下,各國難以形成合力,主要經濟體政策明顯分化,貿易、投資保護主義有所抬頭。如何找到新的增長動力,如何有效協調各國政策,國際社會把目光投向中國,希望中國在提振世界經濟上發揮更大作用。

    中國把2016年G20杭州峰會主題確定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其目的正是要結合世界經濟形勢,回應各國發展需求,既治標以求眼下穩增長,又治本以謀長遠添動力。在此主題下,杭州峰會設立了四大重點議題:一是創新增長方式,重在推進改革創新,開辟和抓住新機遇,提升世界經濟增長潛力;二是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增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提高世界經濟抗風險能力;三是促進國際貿易和投資,發揮其對增長的推動作用,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四是推動包容、聯動式發展,力求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消除貧困,實現共同發展。

    這一“中國方案”,抓住了當前全球經濟治理的最關鍵問題,提出了實現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的“中國主張”。

    中國還將把新的發展理念貫穿于杭州峰會主題、議題和成果設計的始終。以創新帶動發展,以治理保障發展,以貿易投資促進發展,以包容聯動實現發展。在發展問題上,杭州峰會將實現G20歷史上的兩個“第一次”:第一次把發展問題置于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行動計劃。中國希望以杭州峰會為契機,與各國攜手並肩,以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己任,帶動全球范圍的包容、聯動發展,從而增強G20在全球治理中的話語權。

    中國首次將創新增長作為G20峰會的重點議題,期待以新工業革命、數字經濟等為契機,從技術、制度、經濟模式等方面推動創新,制定世界經濟創新增長的新藍圖。中國的“十三五”規劃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認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面對當前全球經濟下行趨勢,中國將努力把創新理念推廣到全球治理層面,以期對全球經濟發展起到正面引導作用。

    中國強調改革特別是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性,推動主要經濟體就此達成新的共識,合力把世界經濟拉上強勁復蘇的軌道。中國將推動G20進一步加強結構性改革議程,包括提出一係列改革重點領域和指導原則,為G20各成員推進結構性改革提供參考,並將建立一套指標體係,在考慮國情多樣性的同時,更好地評估和監測各成員結構性改革進展及其是否足以應對結構性挑戰。

    中國大力促進貿易與投資合作,讓這兩大增長“引擎”運轉得更加強勁。當前國際貿易形勢嚴峻,貿易摩擦頻仍,其背後是機制改革的滯後與多邊貿易體制的困境。鑒此,中國正協調相關各方,大力支援多邊貿易體制脫困,推進世貿組織(WTO)多哈回合進程。此舉有望從機制層面加強國際貿易合作,最大程度避免“貿易戰”爆發導致“多輸”局面。加強和提升投資合作是國際貿易合作的未來發展方向,中國正聯合各方,制定全球投資政策指導原則,深化全球價值鏈能力建設,從而為國際貿易“突圍”鋪路。這些努力若取得成效,不僅將為中國企業“走出去”營造和諧的環境,更將有助于提升全球經濟合作水準。

    中國將促進G20與“一帶一路”的對接,給世界經濟增添新動力。“一帶一路”建設以共商、共用、共建為原則,求同存異、相容並蓄、和平共處、共生共榮,尋求利益契合點和合作最大公約數。這與G20意在推動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就實質性問題進行建設性討論,以尋求合作並促進國際金融穩定和世界經濟持續增長的宗旨不謀而合。把“一帶一路”項目與G20行動計劃有機結合,將顯著提高沿線國家民生,有力促進世界經濟發展,切實改善全球經濟治理。

    總體來看,中國主辦G20杭州峰會的總體思路與其“十三五”規劃的指導思想一脈相承,體現了中國自身發展的需要,體現了國際經濟合作和G20自身機制轉型的共同需要。因此,主辦G20杭州峰會是中國理念、中國主張的一次重要實踐,不但有助于世界經濟早日走上持續健康發展的軌道,也將助推中國落實“十三五”規劃、全面深化改革的偉大歷史進程。□

    (作者:張茂榮 單位: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9091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