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邁向“一帶一路”新征程
2016-06-27 22:13: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塔什幹6月27日電 (新華國際時評)邁向“一帶一路”新征程

  新華社記者陳瑤 沙達提

  3年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中亞期間,首次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大倡議。此後,“一帶一路”建設在探索中前進、在發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長。本次到訪中東歐和中亞,習主席全面總結3年來“一帶一路”取得的成果,係統提出了下階段發展思路。“一帶一路”建設,在新的起點上邁向新的征程。

  邁向“一帶一路”新征程,突出一個“惠”字,讓更多人共用建設發展成果。

  3年來,中國與不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深入合作,著力互聯互通,加大産能合作,為當地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實惠,為區域經貿合作注入強大動力。

  今年上半年,中國企業在烏茲別克斯坦承建的“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項目順利竣工。此外,中歐班列實現常態化運營、中國-中亞天然氣管線正在加緊建設……一係列互聯互通重大項目,極大方便了當地人民的生活和經貿往來,區域聯通正不斷取得實質性進展。去年8月,中國公司在吉爾吉斯斯坦承建的“達特卡-克明”500千伏南北輸變電工程竣工,幫助吉爾吉斯斯坦實現了電力獨立。在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中國企業參與的互聯互通和産能合作項目也在茁壯成長。

  邁向“一帶一路”新征程,突出一個“合”字,推動沿線國家加大互利合作和戰略對接。

  本次出訪期間,習主席提出,中國願在已經取得重要早期收獲基礎上,同沿線國家一道,構建“一帶一路”互利合作網絡、共創新型合作模式、開拓多元合作平臺、推進重點領域項目,並著力攜手打造“綠色、健康、智力、和平”四大指向的絲綢之路。

  不少媒體也注意到,在上海合作組織塔什幹峰會各國元首的發言中,“一帶一路”“合作”“對接”都是高頻詞。這既表明各國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廣泛認可,也反映出沿線國家謀求發展振興的共同訴求。

  習主席同塞爾維亞、波蘭、烏茲別克斯坦3國領導人一致同意加強國家發展戰略對接,通過“16+1合作”,把中東歐地區打造成“一帶一路”倡議融入歐洲經濟圈的重要承接地。與此同時,以上合組織為絲綢之路經濟帶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的重要平臺,共同促進中亞地區發展繁榮。

  在中俄蒙元首第三次會晤中,三國元首一致同意繼續圍繞中方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俄方發展戰略特別是跨歐亞大通道建設、蒙方“草原之路”倡議對接這條主線,積極推進全面合作。

  在這次會晤中,中俄蒙三國元首共同見證簽署《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規劃綱要》,標誌著“一帶一路”首個多邊經濟合作走廊正式實施,中俄蒙3國互利合作邁入新的階段,“一帶一路”建設也因此再添動力。

  邁向“一帶一路”新征程,突出一個“實”字,用務實合作促使更多夢想變為現實。

  3年來,中國與20個國家簽署了産能合作協議,同“一帶一路”沿線17個國家共同建設了46個境外合作區,中國企業累計投資超過140億美元,為當地創造6萬個就業崗位。57個國家積極參與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正式運營,絲路基金、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等順利組建。中國每年資助1萬名沿線國家新生來華學習或研修……中國正與沿線國家一道,根據古絲綢之路留下的寶貴歷史啟示,著眼于各國人民追求和平與發展的共同夢想,為世界提供一項充滿東方智慧的共同繁榮發展的方案。

  “中方願同包括烏茲別克斯坦在內的各方一道把握歷史機遇,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向更高水準、更廣空間邁進。”習近平主席在烏茲別克斯坦最高會議立法院的演講發出了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向縱深發展的號角。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建設正向落地生根、深耕細作、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沿線國家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夢想終將變為現實。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12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