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社評論員:以“上海精神”厚植團結互信的合作土壤

2016年06月25日 23:16:1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  題:以“上海精神”厚植團結互信的合作土壤

  新華社評論員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在草木蔥蘢的中亞古城塔什幹,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上,就弘揚“上海精神”、鞏固團結互信發表重要講話。講話全面總結發展經驗,規劃未來合作藍圖,在上合組織迎來成立15周年的重要時刻,為推動上合組織茁壯成長厚植團結互信的合作土壤。

  15個春秋,碩果累累,成就矚目。自2001年成立以來,上合組織倡導和踐行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成員國相互給予政治支援,打造休戚與共、安危共擔的命運共同體;全面推進經貿、金融、能源、交通等各領域合作深入發展,形成利益共同體;擴大民間交往和人文交流,使世代友好的理念深植人心;努力拓展對外交往,朋友圈日益擴大。從最初的“上海五國”擴大到6個成員國、6個觀察員國和6個對話夥伴,地域涵蓋中亞、南亞、西亞、東南亞,人口接近世界一半,從“共同維護地區安全”的重要使命到安全合作與經濟合作“兩個輪子”齊飛,上合組織合作潛力和吸引力越來越強,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持續提升,成為睦鄰友好、高效合作、開放共贏的典范。

  總結經驗,是為了更好地擁抱未來。今天,面對風雲激蕩、挑戰不斷的世界局勢,身處上合組織繼往開來的關鍵時刻,習主席提出堅持發展之本、鞏固發展之基、拓展發展之路、建設發展之橋、壯大合作隊伍等5大倡議,為全面深化上合組織合作,推動本組織做大做強、走穩走實、永葆生機活力指明瞭方向。

  全面深化上合組織合作,立足點是固本強基。“上海精神”為本,是靈魂;安全為基,是前提。沒有這一本一基,發展便無從談起。實踐證明,“上海精神”是上合組織賴以生存發展的根基,是成員國打造命運共同體、共建和諧家園的精神紐帶,成員國團結是組織發展壯大的根本保障和獨特優勢;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是所有成員國共同關切和職責所在,安全合作一直是成員國之間密切合作的重要領域,有助于為本地區各國謀穩定、求發展、促民生提供可靠保障。以“上海精神”為指引,不斷增進成員國互信,全面推進組織各領域合作發展,築牢安全屏障,既順應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也符合各成員國人民利益和訴求。

  全面深化上合組織合作,關鍵點是鋪路架橋。上合組織發展的動力,源于務實合作。無論是中蒙俄簽署《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規劃綱要》,還是探索加強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的合作方案,只有促進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加強協調各國經貿規劃,才能拓展上合組織發展之路,促進本地區經濟整體進步。繼續推進青年、醫療、科技等領域交流合作,就能為各國民眾相互了解和締結友誼搭建橋梁,為上合組織發展築牢民意和社會基礎。

  全面深化上合組織合作,增長點是擴員聚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擴大對外交往、吸收新鮮血液,符合上合組織一貫奉行的開放包容方針,也符合自身發展的現實需要。本次峰會上,巴基斯坦、印度正式簽署加入上海合作組織義務的備忘錄。伊朗、阿富汗等觀察員國申請成為本組織成員國,不少國家希望成為本組織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彰顯上合組織不斷增強的吸引力和影響力。

  “大河有水小河滿,小河有水大河滿。”上合組織的不斷發展凝聚成員國的共同智慧,見證成員國的共同努力。只要我們厚植團結互信的土壤,築牢共同發展的基礎,拓展攜手發展的路橋,就一定能讓上合組織繼續茁壯成長、更加枝繁葉茂,為維護地區繁榮穩定、促進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以“上海精神”厚植團結互信的合作土壤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題:以“上海精神”厚植團結互信的合作土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9111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