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提速“一帶一路”建設的歐亞之旅

2016年06月24日 16:40:09 來源: 新華網

  習近平主席6月17日至24日歐亞3國之行是加速“一帶一路”建設之旅。這次出訪由兩大部分構成,一是對東歐南翼的塞爾維亞和北翼的波蘭以及中亞的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二是出席于6月23日至24日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塔什幹峰會。兩者一個主題,就是為在歐亞大陸鋪設友誼長橋、增強務實合作、提速“一帶一路”建設注入新動力。

  對塞、波、烏的歷史性訪問

  習近平主席在訪問塞爾維亞時,中塞雙方簽署了中塞關于建立全面戰略夥伴的聯合聲明。此外,還簽署了20多份各項合作協議,將在道路基礎設施建設、農業、電信技術、電站建設、銀行等領域進行合作。同樣,習主席在訪問波蘭時也決定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簽署多項增強務實合作的文件。

  習主席訪問烏茲別克斯坦時,兩國元首一致決定將中烏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習主席在烏議會發表重要演講,總結“一帶一路”建議3年來取得的重要成果,提出新的合作倡議。兩國元首還共同出席被列為烏“總統一號工程”的“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通車視頻連線活動。

  冷戰結束後,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盡管大多數東歐國家都加入了北約和歐盟,但它們一直與我國保持傳統友好和良好的政治互信,最早加入響應和支援“一帶一路”倡議國家之列,波蘭還加入了亞投行。波蘭在上世紀50年代就和我國實現了輪船通航,任何時候都正常運營。中亞的烏茲別克斯坦自不必説,中亞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前沿和核心地帶,從這裏出發經俄羅斯通往東歐再連接西歐,最終形成從太平洋到波羅的海的歐亞大陸寬闊暢通的運輸大通道,造福沿線各國,惠及全世界。

  上海合作組織將踏上新征程

  上海合作組織塔什幹峰會在該組織成立15周年之際舉行,議題重大,內容豐富。首先,將發表塔什幹宣言,總結和肯定上海合作組織成立15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從歷史角度來看,15年不長,但上合組織發展快而穩健,一步一個腳印向前行,在歐亞大陸腹地打造成了一個和平穩定的中亞地區,成為我國西部和俄羅斯南部的一大安全屏障、遏制當今世界最大恐怖組織“伊斯蘭國”經阿富汗向中亞地區、中國和俄羅斯擴散的屏障,我踐行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境外的首個出發地和核心區。目前已團結從東南亞到西亞和東歐的18個國家,除原有的6個正式成員國,還有6個觀察員國和6個對話夥伴國,涵蓋30多億人口。還有些國家希望加入其中。

  第二,確定新形勢下確保安全、發展、擴大人文合作等方面的任務,批準《上合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2016-2020年落實行動計劃,通過關于開展旅遊等各個領域務實合作的一係列文件。第三,簽署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義務的備忘錄。這是兩國從觀察員國成為正式成員國關鍵的程式。印巴的加入將增加上合組織的政治、經濟分量和國際作用。

  上合組織不僅成為“一帶一路”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的平臺,而且將成為東連東盟、西經東歐與西歐相接的大平臺,最終將構成真正意義上的歐亞經濟夥伴關係網。從以上可看出,上合組織將在15年成就的基礎上邁向更大舞臺,在更高階段和更大范圍內弘揚“上海精神”,擴大務實合作,踏上新征程,為構建歐亞大陸和平、穩定、發展、繁榮的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 萬成才)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田穎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