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把握歷史機遇 共建“一帶一路”

2016年06月24日 07:07:16 來源: 人民日報

  6月22日,在絲綢之路上的文明古國烏茲別克斯坦,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演講。回顧3年來“一帶一路”建設成就,提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向更高水準、更廣空間邁進的新舉措,習近平主席讓世界看到了中方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堅定決心,看到了中方打造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的宏大志向,也讓世界看到了“一帶一路”造福沿線各國人民、助推世界繁榮發展的光明前景。

  “觀今宜鑒古,無古不成今”

  “絲綢之路是歷史留給我們的偉大財富。”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根據古絲綢之路留下的寶貴啟示,著眼于各國人民追求和平與發展的共同夢想,為世界提供的一項充滿東方智慧的共同繁榮發展的方案。”

  歷史是一面鏡子,既照亮現實,也照亮未來。此次中東歐、中亞之行,習近平主席在塞爾維亞參觀河鋼集團斯梅代雷沃鋼廠,在波蘭出席絲路國際論壇暨中波地方與經貿合作論壇開幕式和統一品牌中歐班列首達歐洲(波蘭)儀式,在烏茲別克斯坦參觀布哈拉古城、出席“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通車視頻連線活動,無不呼應了演講中“觀今宜鑒古,無古不成今”這句話。

  3年前,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得到國際社會廣泛支援和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為何有如此旺盛的生命力和廣泛的影響力?首先在于它從歷史深處走來,植根于各國人民心中。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首訪烏茲別克斯坦,就在首都塔什幹和歷史名城撒馬爾罕參觀歷史文化古跡;此次再訪烏茲別克斯坦,習近平主席踏足有“中亞城市博物館”和“絲綢之路上的活化石”美譽的歷史文化名城布哈拉,透過氣勢恢宏的雅克城堡、巍然屹立的卡揚宣禮樓、莊亞肅穆的薩曼陵墓,切身感受絲綢之路的燦爛歷史和文化。這些散布在絲綢之路上的古老城市像一顆顆明珠,串接起東西方友好往來、互學互鑒的歷史記憶。“一帶一路”倡議喚醒這些深藏的歷史記憶,並從中獲得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在現場聆聽演講的烏茲別克斯坦最高會議立法院議員法澤耶娃表示,烏中兩國都擁有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遺産,兩國人民通過古老絲綢之路結下了深情厚誼。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引用烏詩人納沃伊的詩句“但願我們的人民生活得幸福富有”,這正是兩國目前正在努力的方向。

  “2000多年前,絲綢之路就把烏中兩國人民聯繫在一起。”塔什幹財經學院金融管理係主任奧利姆在聽完習近平主席演講後説,“可以預見,‘一帶一路’建設必將為烏中兩國及地區各國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空口袋立不起來”

  “空口袋立不起來”,這句習近平主席上次訪問烏茲別克斯坦時卡裏莫夫總統提到的諺語,成為“一帶一路”建設取得積極成果的重要注腳。

  3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取得了哪些成績?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給出了一組數據: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參與;中國與30多個國家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同20個國家簽署産能合作協議,同沿線17個國家共同建設46個境外合作區,中企累計投資超過140億美元,為當地創造6萬個就業崗位;去年中國與沿線國家貿易額突破1萬億美元,中企對沿線49個國家直接投資近150億美元,沿線國家對華投資額超過82億美元。這些早期收獲,更加彰顯“一帶一路”在探索中前進、在發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長,擁有無限潛力。

  巴基斯坦南方科學技術促進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信息技術學院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坦維爾·賈夫裏對本報記者表示,“一帶一路”倡議之所以能夠獲得廣泛支援,與該倡議對各國産生的深遠積極影響密不可分。它通過推動基礎設施改造升級,提升各國間的互聯互通,進而實現各國的互利共贏和共同發展。

  “‘一帶一路’順應經濟全球化的大趨勢,為國際合作帶來了新理念和新途徑,引導世界各國探索互利共贏的新道路。”埃及亞洲問題專家伊斯梅爾·侯賽因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在當前全球經濟復蘇緩慢、下行壓力較大的形勢下尤為難得。

  漂亮的成績單背後,是中國與沿線各國苦心孤詣的奮鬥。確定共商、共建、共用的建設原則,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綢之路精神為指引,以打造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為合作目標,這些賦予“一帶一路”倡議廣泛的包容性和普惠性,推動“一帶一路”朋友圈越來越廣。

  塞爾維亞當代史研究所約萬·查沃什基博士對本報記者説,“一帶一路”倡議不以強制為手段,而是採取互利共贏、開放包容的舉措,因此得到沿線國家的普遍歡迎。

  西班牙留華學生會會長、埃菲社前駐華記者赫奧爾西納·依蓋拉斯認為,“一帶一路”倡議體現了中國“共用發展”的理念,表明中國願意與沿線各國分享發展成果,帶動地區經濟持續、健康增長。

  “知者善謀,不如當時”

  “一帶一路”建設正在向落地生根、深耕細作、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給世界經濟發展帶來了重要機遇。沿線國家市場規模和資源稟賦優勢明顯,互補性強,潛力巨大,如何發揮各國優勢,把握歷史機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向更高水準、更廣空間邁進?

  “知者善謀,不如當時。”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提出構建“一帶一路”互利合作網絡、共創“一帶一路”新型合作模式、打造“一帶一路”多元合作平臺、推進“一帶一路”重點領域項目四條路徑。這是繼2013年9月提出的政策溝通、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民心相通合作模式後,中方又一次為“一帶一路”建設提出務實合作方式,目的在于凝聚更廣泛的智慧和力量,讓合作成果惠及各方,必將激起持久的“一帶一路”建設熱潮。

  烏茲別克斯坦最高會議立法院議員圖裏亞科夫表示,烏中在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方面已經取得早期成果,為兩國在社會、經濟方面的進一步合作提供了不可限量的動力。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提出的創新合作路徑,為兩國下一階段“一帶一路”框架內的合作指明瞭方向。

  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特別提出了打造“綠色絲綢之路”“健康絲綢之路”“智力絲綢之路”“和平絲綢之路”的倡議,分別從環保、衛生、人才、安全方面回應了國際社會關切,豐富了“一帶一路”合作內涵,再次體現出站位高、著眼遠的東方智慧。

  伊斯梅爾·侯賽因對 “智力絲綢之路”的提法尤其讚賞,認為這正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所需要的。他説:“各國希望學習到更多中國經驗和中國智慧,尤其是各發展中國家希望借鑒中國發展理念,因此‘智力絲綢之路’必將受到熱烈的歡迎。”

  泰中文化經濟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派訕·普切蒙空對本報記者表示,當今世界存在著兩種趨勢——“和平與發展”“戰爭與衝突”,這兩種趨勢的碰撞愈演愈烈,由中國倡議並推動的“一帶一路”建設夯實友誼之基,將為推動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本報北京、塔什幹、伊斯蘭堡、開羅、貝爾格萊德、馬德裏、曼谷6月23日電 記者裴廣江、楊迅、謝亞宏、曲頌、徐偉、韓曉明、任彥、王迪、俞懿春)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