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中國攜手波蘭構建亞歐經貿流通新渠道
2016-06-24 16:14: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沙6月23日電 財經觀察:中國攜手波蘭構建亞歐經貿流通新渠道

  新華社記者韓梅 石中玉 陳序

  在20日舉行的統一品牌中歐班列首達歐洲(波蘭)儀式上,中歐班列鳴笛駛入華沙鐵路集裝箱貨運站,中波兩國元首向班列揮手致意。連接中歐的“鐵路絲路”成為中波、中歐日益升溫的經貿合作的縮影。分析人士表示,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波蘭“可持續發展計劃”框架下,中波構建亞歐經貿流通新渠道將助益中歐融合與繁榮。

  波蘭地處歐洲“十字路口”,也是“琥珀之路”和“絲綢之路”的交匯點。目前,有多條中歐班列途經波蘭或以波蘭為目的地。作為中歐班列之一的“蓉歐快鐵”2013年4月開行,將中國四川成都與歐洲大陸新興交通樞紐波蘭羅茲連接。今年4月,“蓉歐快鐵”從羅茲向北進一步延伸至波蘭中部城市庫特諾。庫特諾國際聯運鐵路港是歐洲大陸最重要的物流樞紐之一,大量來自亞歐的集裝箱貨物通過鐵路和公路在此轉机。

  有機構預測,未來數年內,中歐跨境電商貿易將佔中歐貿易的20%以上,並有望成為中歐班列的重要運輸業務。在運送制造業加工産品的基礎上,中歐班列將把更多運力投入到民生用品中,比如母嬰産品、家電五金等中國百姓“海淘”的熱門産品。

  專家指出,習近平主席剛剛對波蘭進行了成功訪問,兩國同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表明中國與波蘭的政治互信達到新高度。此外,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契合了波蘭的“可持續發展計劃”,由互聯互通帶動經貿合作升級成為雙邊關係的一大亮點。

  從更廣的視角看,中東歐是連接歐亞的重要樞紐和通道,是“一帶一路”的重要區域;而波蘭具備獨特的區位優勢,將中波合作打造成“一帶一路”合作的典范,能帶動整個區域合作。

  目前,兩國經貿關係日益緊密,合作基礎穩固。2015年雙邊貿易額約171億美元,比2004年增長了6倍。中波連續多年互為對方在亞洲和中東歐地區最大的貿易夥伴。波蘭是中東歐國家唯一以創始成員國身份加入亞投行的國家。

  從現實看,波蘭正致力于再工業化,中國則大力推進國際産能合作。通過産能合作中國可以參與波蘭再工業化進程,涉及能源、基礎設施、交通物流、通信、航太等諸多領域,雙邊合作的廣度與深度將得到大幅延伸。兩國一致表示,將加強“一帶一路”與“可持續發展計劃”對接,共同組織編制中波合作規劃綱要。

  波蘭高層表示,希望提升同中國的合作水準,也希望波蘭能在促進中東歐與中國合作方面起到關鍵性作用。波蘭發展部副部長多馬加爾斯基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波蘭一直都非常願意與中國展開合作。我們相信,波中合作極具潛力。希望波蘭能夠成為中國在中東歐地區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並在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展開合作。”

  波蘭企業界也認為,“一帶一路”將促使中國投資者加大對波蘭投資;而波蘭作為亞投行成員,希望充分利用這一機制促進波蘭公司投資中國市場。

  對中波兩國而言,新的合作圖景正在呈現,通過交通運輸、物流、海關等領域合作,建設輻射中東歐的物流中心,以中歐班列為依托波蘭將更深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帶動市場各要素加速整合,中國與中東歐地區的整體經貿合作將躍上新臺階。

  分析人士指出,波蘭在推進對華關係上走在歐洲國家前列,而中國也將波蘭視為中東歐地區的重要合作夥伴。中波攜手合作將讓多方受益,也給中歐關係注入更多動能。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芳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731119107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