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建設的新指引——解讀習主席在烏茲別克斯坦最高會議立法院的重要演講
2016-06-23 22:06: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 題:“一帶一路”建設的新指引——解讀習主席在烏茲別克斯坦最高會議立法院的重要演講

  新華社記者趙卓昀 孫萍 周良

  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烏茲別克斯坦最高會議立法院發表題為《攜手共創絲綢之路新輝煌》的重要演講。

  在演講中,習主席全面闡釋了如何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向更高水準、更廣空間邁進。他提出了四點主張:構建“一帶一路”互利合作網絡;共創“一帶一路”新型合作模式;打造“一帶一路”多元合作平臺;推進“一帶一路”重點領域項目。

  專家認為,習主席的上述主張為“一帶一路”的未來發展提供了非常清晰的指引。

  2013年習主席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此後又提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一帶一路”倡議著眼于各國人民追求和平與發展的共同夢想,是中國為世界提供的一項充滿東方智慧的共同繁榮發展的方案。

  三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已經初步完成規劃和布局,正在向落地生根、深耕細作、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

  正是為了進一步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習主席在此次演講中提出了上述主張。專家指出,這四點主張從戰略層面闡釋了“一帶一路”未來建設的四大方向。

  ——構建互利合作網絡,強調的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要建立多方參與的合作架構,而且這種合作必須是互惠互利的,只有這樣,才能把沿線各國凝聚起來。

  哈薩克斯坦法拉比國立大學教授穆薩塔耶夫指出,彼此友好、相互尊重、齊心協力,這些因素是中哈兩國合作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進展順利的關鍵所在。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中亞研究室主任丁曉星説,許多中亞學者認為,多年來中亞地區的合作沒有發展起來,而“一帶一路”為推動中亞地區一體化和經濟發展帶來了機會。

  ——共創新型合作模式,強調的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的方式要有新意。只有創新合作方式,才能因地制宜地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最大限度地調動各國積極性,減少合作阻力。

  專家認為,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就是一種嶄新的合作方式。

  在穆薩塔耶夫看來,“一帶一路”倡議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提出的“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有很多共同點,因此雙方很容易就找到了共同語言。“兩國在解決每一個問題的過程中兼顧雙方利益,找到最佳的解決方案,絲綢之路經濟帶將有助于我們找到解決當今許多緊迫問題的辦法。”

  ——打造多元合作平臺,強調的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的主體、形式、機制和領域都要多元化,要充分擴大合作空間。

  專家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涉及眾多領域,除了需要各國政府的支援外,也離不開企業、社會機構和民間團體的參與和合作。吸收社會資本參與合作項目有利于“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也有利于“一帶一路”成果惠及更多沿線國家民眾。

  中國社會科學院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副秘書長許文鴻指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各自發展情況不同、資源稟賦各異,唯有揚長避短,發揮自身獨特優勢,形成多元合作,才能避免低層次惡性競爭,實現互補互利、共同發展。

  ——推進重點領域項目,主要強調的是繼續完善基礎設施網絡,全面推進國際産能合作,加強金融創新和合作以及加強人文領域合作。

  專家指出,基礎設施建設關係到沿線國家的互聯互通,有利于提升區域整體合作水準;推進産能合作可以幫助沿線國家提高工業化水準,促進其經濟發展;金融是經濟的血液,加強金融創新和合作可以為沿線國家間的經貿合作提供更多便利;人文領域合作水準的提升則有利于實現民心相通,並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更多智力支援。

  在演講中,習主席還特別提到要建設“四個絲路”:著力深化環保合作,攜手打造“綠色絲綢之路”;著力深化醫療衛生合作,攜手打造“健康絲綢之路”;著力深化人才培養合作,攜手打造“智力絲綢之路”;著力深化安保合作,攜手打造“和平絲綢之路”。

  在許文鴻看來,“四個絲路”概念的提出是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化,體現了對發展理念的最新認識,即在經濟發展過程中必須對人類所生存的環境給予應有的關注,不能對資源環境竭澤而漁;對人類自身健康必須給予更多保護,發展不能以犧牲健康為代價;經濟增長方式必須與時俱進,因此要更加注重人才培養,不斷創新;發展離不開和平穩定的環境,只有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才能為發展奠定一個牢固的基礎。

  “‘四個絲路’概念的提出,符合當前人與自然和諧的最新理念,符合可持續發展的經典理論,是對發展理念的創新,具有深遠的意義,”許文鴻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10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