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在烏茲別克斯坦最高會議立法院發表重要演講 攜手共創絲綢之路新輝煌

2016年06月22日 23:00:1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塔什幹6月22日電(記者陳贄 楊依軍 郝薇薇)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塔什幹烏茲別克斯坦最高會議立法院發表題為《攜手共創絲綢之路新輝煌》的重要演講,提出構建“一帶一路”互利合作網絡,共創“一帶一路”新型合作模式,打造“一帶一路”多元合作平臺,推進“一帶一路”重點領域項目,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向更高水準、更廣空間邁進。

  當地時間下午3時50分許,習近平抵達最高會議立法院,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最高會議參議院主席尤爾達舍夫、最高會議立法院主席伊斯莫伊洛夫在停車處迎接。習近平步入演講大廳。聽眾們全體起立,鼓掌歡迎。伊斯莫伊洛夫歡迎習近平到訪最高會議立法院。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演講。

  習近平指出,絲綢之路是歷史留給我們的偉大財富。2013年,我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3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在探索中前進、在發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長,得到沿線國家廣泛認同。沿線各國聚焦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不斷深化合作,在多個方面取得積極成果。

  習近平強調,“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規模和資源稟賦優勢明顯,互補性強,潛力巨大,前景廣闊。我們願同包括烏茲別克斯坦在內的各方一道,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向更高水準、更廣空間邁進。第一,中國願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一道,在自願、平等、互利原則基礎上,攜手構建務實進取、包容互鑒、開放創新、共謀發展的“一帶一路”互利合作網絡。第二,中國願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以“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發展規劃對接為基礎,以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紐帶,以互聯互通、産能合作、人文交流為支柱,以金融互利合作為重要保障,積極開展雙邊和區域合作,努力開創“一帶一路”新型合作模式。第三,中國願同夥伴國家攜手努力,共同打造“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多主體、全方位、跨領域的互利合作新平臺。第四,中國願同夥伴國家一道,繼續完善基礎設施網絡,全面推進國際産能合作,加強金融創新,拓展人文領域合作,推進“一帶一路”重點領域項目。

  習近平指出,中亞是古絲綢之路必經之地。中國將中亞地區視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點合作地區和重要合作夥伴。雙方要加強發展戰略和規劃對接,共同尋找合作切入點,不斷提高合作水準。中國願同中亞國家共同推進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建設。

  習近平強調,中國和烏茲別克斯坦都是偉大的國家,中烏兩國人民友好交往源遠流長。2000多年來,絲綢之路記載了中烏兩國人民和睦相處的點點滴滴,成為中烏世代友好的歷史見證。建交以來,中烏雙方堅持相互尊重、相互支援,弘揚傳統友誼,深化互利合作,推動兩國關係不斷發展,取得豐碩成果。中烏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是兩國關係發展史上又一座裏程碑。我們要攜手構建多層級、寬領域、全方位的互利合作新格局,推動中烏友好合作寫下新的歷史篇章。

  習近平指出,今年是上海合作組織成立15周年。烏茲別克斯坦作為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為推動組織各領域合作取得實際成果作出了積極貢獻。中方願同烏方及其他成員國一道,以塔什幹峰會為新起點,全面提高合作水準,使上海合作組織更好造福地區和各國人民。

  習近平強調,希望各位議員繼續做中烏關係的推動者、中烏合作的支援者、中烏友好的傳承者。中國人民願同烏茲別克斯坦人民和各國人民齊心協力,為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而不懈努力。

  演講結束時,現場聽眾報以經久不息的掌聲。

  卡裏莫夫發表講話,感謝習近平熱情洋溢的演講,稱讚中國發展的偉大成就,表示習近平主席和中國人民是烏茲別克斯坦人民的真正朋友,烏茲別克斯坦願繼續深化同中國的傳統友誼和互利合作。

  烏茲別克斯坦最高會議參議院和立法院兩院議員、政府官員等200余人出席演講。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出席。

點擊查看專題

6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塔什幹烏茲別克斯坦最高會議立法院發表題為《攜手共創絲綢之路新輝煌》的重要演講。 新華社記者馬佔成攝

6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塔什幹烏茲別克斯坦最高會議立法院發表題為《攜手共創絲綢之路新輝煌》的重要演講。 新華社記者馬佔成攝

6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塔什幹烏茲別克斯坦最高會議立法院發表題為《攜手共創絲綢之路新輝煌》的重要演講。 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責任編輯: 張安琪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在烏茲別克斯坦最高會議立法院發表重要演講 攜手共創絲綢之路新輝煌
當地時間下午3時50分許,習近平抵達最高會議立法院,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最高會議參議院主席尤爾達舍夫、最高會議立法院主席伊斯莫伊洛夫在停車處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