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綜述:願中烏攜手共建繁榮之路--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烏茲別克斯坦反響熱烈

2016年06月22日 00:09:1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塔什幹6月21日電(記者沙達提 金學耕 陳俊鋒)中亞古城塔什幹,夏意漸濃。遠望天山連綿,身旁綠樹成蔭。寬敞整潔的主街旁,“熱烈歡迎尊敬的中國朋友!”藍色大型標示牌在綠樹映襯下格外醒目,宣示著這座城市即將迎來一件盛事。

  習近平主席21日開始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訪問前夕,習近平主席在烏茲別克斯坦《人民言論報》和“扎洪”通訊社網站發表題為《譜寫中烏友好新華章》的署名文章。文章回顧中烏兩國傳統友誼和友好合作關係發展歷程,對中烏兩國加強全面合作、共同發展繁榮提出重要主張。

  習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在烏茲別克斯坦各界引起廣泛關注和熱烈反響。他們表示,希望烏中友好合作關係進一步向前發展,不斷結出豐碩成果。

  烏茲別克斯坦前國家科學院教授安瓦爾·沙裏波夫説:“我今天非常認真地閱讀了習主席的署名文章。習主席發表署名文章這件事本身就説明,中國一貫從戰略高度看待烏中關係,積極發展同烏茲別克斯坦在各個領域的合作。”

  沙裏波夫説:“習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強調了烏中人民間源遠流長的世代友誼、相通的傳統文化和精神遺産。兩國人民都具有勤勞和勇于創新的品質。烏政界和社會各界相信,在習主席和卡裏莫夫總統的領導下,烏中關係將不斷向前發展,兩國合作內容會更加豐富和富有成效。”

  烏中友好協會副主席、塔什幹國立東方大學國際政治和歷史哲學係主任伊斯馬特説:“習主席的署名文章從戰略高度指明瞭烏中合作的方向。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合作為烏中兩國關係發展注入強大動力,成為未來不斷推動烏中關係的主線。”

  撒馬爾罕外國語學院研究生、當地孔子學院教師季洛沃夫·奧扎德在閱讀了習主席的署名文章後非常興奮,表示很讚同中國領導人關于民心相通的提法和論述。他説:“我非常熱愛中國和中國文化。如今,隨著烏中各領域合作的發展,人民之間的交流也多了,學習漢語正成為烏茲別克斯坦很多年輕人的選擇。在烏茲別克斯坦有兩所孔子學院,多個孔子課堂,烏茲別克斯坦很多學生、老師、學者到中國進修學習。在中國一些高等學府也專門設有烏茲別克斯坦研究中心和烏語課。未來,兩國人民的友誼和了解會更上一層樓。”

  阿齊莫娃是一名大學教師。她説:“作為年輕教師,我對習主席文章中關于人文交往的話題最為感興趣。確實,近年來烏中兩國在大學生交換、漢語教學、地方交往、聯合考古及互譯文學作品方面取得了新的進展。年輕人對學習漢語和中國文化産生了濃厚的興趣。”

  商人茹拉耶夫説,對做生意來説,和平與穩定是最重要的。從習主席署名文章看,習主席特別重視加強國際事務中的戰略協作以及安全領域的合作。沒有這些合作,就不可能落實大型經濟項目的合作。茹拉耶夫還表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將為商業、貿易及經營活動開辟更廣闊的前景。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安琪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