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塔什幹盛裝迎峰會
2016-06-22 21:16: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塔什幹6月22日電 通訊:塔什幹盛裝迎峰會

  新華社記者 溫馨 魏良磊 沙達提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將于23日至24日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舉行。為迎接峰會的召開,這座中亞地區的中心城市被裝點得五彩繽紛,更加迷人多姿。

  寬敞整潔的主街旁,隨處可見歡迎標語和各國國旗,印有“歡迎各位嘉賓來塔什幹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峰會”等字樣的大型標示牌在綠樹映襯下十分醒目。市內公交車站和各大賓館前,也早已挂上了上合組織標誌和有上合組織成員國國旗的橫幅。塔什幹市區主要大道兩旁的一些建築被修葺一新。

  在塔什幹街頭,執勤的軍人、警察和憲兵較往日增多。烏茲別克斯坦國家電視臺記者阿比多夫告訴記者,烏方對本次峰會極其重視,為峰會進行的改造工程也給當地百姓帶來真正實惠,其中有很多項目都有中國公司參與。

  這是塔什幹第三次舉辦上合組織年度峰會。6個上合組織成員國——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烏茲別克斯坦的領導人,阿富汗、蒙古國、巴基斯坦、印度等觀察員國領導人將出席這次為期2天的會議。此外,近1000名上合組織成員國代表,國際組織代表以及外國媒體代表也將參加此次會議。

  為保障峰會安全,自6月16日起,所有前往塔什幹的公路和鐵路運輸都已被關閉,還包括一部分航空運輸。此外,一些學校和行政單位也在峰會期間放假。

  在塔什幹峰會媒體中心工作間裏,整齊擺放著介紹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和觀察員國的書籍,供記者取閱。主辦方的工作人員正在緊張忙碌著,或調試設備,或為記者解疑釋惑。

  新聞中心的工作人員薩米耶夫告訴記者,塔什幹為舉辦峰會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不但修繕了機場航廈、道路、公園和旅館等基礎設施,還建起了不少展現烏茲別克斯坦風貌的新景點。此外,通曉俄語和英語的志願者24小時在咨詢臺工作。為了迎接中國客人,主辦方還特意選拔了幾名通曉中文的志願者。

  走在街頭,許多與記者擦肩而過的市民,都會投來好奇而友善的目光。不少市民還會用漢語“你好”跟記者打招呼。撒馬爾罕外國語學院研究生、當地孔子學院教師奧扎德向記者介紹,如今,隨著烏中各領域合作的發展,兩國人民之間的交流也多了,學習漢語正成為烏茲別克斯坦很多年輕人的選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范雲波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094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