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連線:上合組織十五年 樹立國際合作典范
2016-06-22 14:30: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2日電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將于23日至24日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舉行。上合組織成立15年,成功探索出順應時代發展潮流的新型國際組織模式,在維護地區和國際和平、安全、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樹立了地區和國際合作的典范,成長為當今世界最具生命力和影響力的國際合作機制之一。

  弘揚“上海精神” 樹立合作典范

  一貫秉承與弘揚“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種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上合組織成員國齊心協力,從容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領域的挑戰和威脅,碩果累累。

  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專家伊萬諾夫説,“上海精神”就是成員國間互相信任、互相尊重,積極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領域深化合作。“上合機制已成為國家間基于平等尊重合作的標準,上合組織有望成為最重要的地緣政治因素之一”。

  俄“歐亞思想工坊”基金會專家委員會主席特洛菲姆丘克表示,15年來,上合組織不僅證明了自己的有效性,也證明其作為一支重要的平衡力量存在于世界經濟和政治體係的必要性。上合組織致力于幫助成員國變得更強大,樹立了睦鄰友好、高效合作、開放共贏的典范。

  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賽坎德·弗萊度、哈薩克斯坦世界經濟和政治研究所所長阿基姆別科夫一致認為,上合組織15年來在促進地區穩定、帶動成員國經濟發展方面起到巨大作用。上合組織憑借自身發展表明,它的作用在不斷擴大,其吸引力也在不斷增強。

  “印度希望盡快成為上合組織正式成員。”印度戰略專家肖普拉表示,上合組織已發展成集地區安全和經濟合作為一體的組織,印度希望與上合組織成員國在反恐、地區經濟合作等領域加強磋商與合作。

  對接發展戰略 深化互利共贏

  上合組織成員國對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都表現出濃厚的興趣,認為實現本國發展戰略與“一帶一路”的對接非常重要。

  吉爾吉斯斯坦經濟和工業部部長科若舍夫説,吉爾吉斯斯坦一直積極支援和參與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建設。這個惠及地區多個國家的倡議將為各國共同的發展、溝通歐亞大陸、縮小各國距離起到積極作用。

  吉爾吉斯斯坦著名智庫專家馬爾斯·薩裏耶夫認為,目前地區經濟形勢面臨著下行壓力和多方挑戰,“一帶一路”通過一係列互聯互通項目,可以加強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以及上合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對話夥伴國之間的合作,為經濟發展開辟新的增長點。

  斯裏蘭卡國際關係與戰略研究院前院長阿桑加·阿貝亞古納塞克拉説,“一帶一路”倡議為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帶來新的發展和合作機遇,可以進一步激活成員國之間的聯通與合作。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一環,以及上合組織對話夥伴國,斯裏蘭卡也將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發揮區位優勢,在基礎設施建設和吸引外資等方面獲得機遇。

  助力上合發展 凸顯“中國作用”

  作為上合組織的創始成員國之一,中國始終致力于維護地區安全和實現共同發展,為上合組織的發展壯大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阿桑加表示,上合組織從創立之初到發展至今,中國一直在發揮重要作用。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不僅致力于增強上合成員國之間的互信和睦鄰友好,同時還促進相互間合作,消除特定國家之間的不信任和摩擦。

  巴基斯坦國際事務理事會主席哈立德·穆罕默德則認為,中國為上合組織及其他成員國在諸如能源、通信、交通、環保等領域的發展都提供了許多幫助。

  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國立東方大學國際政治和歷史哲學係主任伊斯馬特説,中國是上合組織其他成員國的重要合作夥伴。其他成員國不僅可以引進中國的投資,還可以直接借鑒中國的許多寶貴經驗,在發展中少走彎路。

  “15年來,我們看到中國在上合組織發展和壯大過程中一直發揮著中堅和關鍵作用,”吉爾吉斯斯坦政治經濟學家丹尼斯·貝爾達科夫説,中國努力將上合組織打造成一個聯通成員國的平臺和紐帶,我們可以切身感受到中國為帶動地區國家共同發展作出的努力。(執筆記者:魏大方、李雪笛;參與記者:張繼業、沙達提、吳強、趙乙深、周良、季偉、楊梅菊、陳瑤、魏良磊)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909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