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了解增進合作 願景助力共贏——塞爾維亞、波蘭各界熱議習近平主席訪問

2016年06月21日 23:17:2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新華社記者)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塞爾維亞和波蘭的國事訪問圓滿結束。這是習近平主席3個月內再訪中東歐,對提升中塞、中波務實合作水準並鞏固中國—中東歐、中歐關係具有重要意義。

  了解——合作的基石

  塞爾維亞貝塔通訊社援引塞總統尼科利奇的話説,塞中友誼表明,距離無法將不同國家、民族的價值觀和思想分離開來。習近平主席的訪問正是跨越了萬水千山,增進了彼此了解,夯實了合作基石。

  塞爾維亞廣播電視臺對習近平主席訪塞的報道內容可謂中國元素滿滿,包括貝爾格萊德中國文化中心奠基儀式,以及中國社會文化、百姓生活方式等。同時,節目還邀請前駐華大使和孔子學院塞方院長介紹習近平主席訪問的重要意義,以及中國的歷史、經濟情況等資訊。

  塞爾維亞《政治報》連續兩天在顯要位置刊登了習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和新華社等中國媒體採寫的反映中塞兩國政治和經貿合作深入發展的報道。塞爾維亞記者協會主席、《政治報》總編輯莉莉亞娜·斯馬伊洛維奇説,這些文章刊登在報紙網站上不到10分鐘,就有大量網民點擊閱讀和評論,網民尤其對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中對塞中關係的論述給予高度評價。

  波蘭東亞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加夫利科夫斯基説,想要成功促進兩國成功合作,最重要的是了解對方,了解對方的語言、文化和歷史。由于地理因素,歐洲與中國相隔遙遠。但中國近年來一直致力于增進雙方了解,包括在歐洲建立孔子學院。同時,波蘭也在促進中國民眾對波蘭的了解,在中國推廣波蘭文化。他説,習近平主席這次訪問極為重要,將極大促進兩國雙邊關係以及相互合作。

  “一帶一路”——合作的方向

  中東歐是連接歐亞的重要樞紐和通道,“一帶一路”的重要區域。塞波兩國是最早一批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塞推行“再工業化”戰略,渴望與“一帶一路”對接;波蘭希望利用獨特的地理和區位優勢,成為中歐聯通的門戶。

  新南斯拉夫通訊社援引塞總理武契奇的話説,基礎設施建設對塞中雙方都具有特殊意義,它將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獲得發展。中國企業修建貝爾格萊德跨多瑙河大橋,目前也致力于在當地修建高速公路。報道還引用塞總統尼科利奇的話説,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將改變塞爾維亞的未來,兩國在不久的將來可以實現“中國—塞爾維亞夢”。

  習近平主席19日在貝爾格萊德參觀河鋼集團塞爾維亞斯梅代雷沃鋼廠。新南斯拉夫通訊社援引尼科利奇的話説,該鋼鐵廠成功運作將加強兩國合作的基礎,塞爾維亞也可以幫助中國推進與歐洲的合作。

  貝爾格萊德孔子學院塞方院長普希奇説,中國人具有謹慎和耐心的性格,一旦作出決定,他們一定會有信心做好。他相信塞爾維亞和中國在工程項目上的合作一定能夠順利進行。

  波蘭地緣政治專家巴爾特夏克説,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波蘭成為中國和歐洲聯通門戶的意願不僅具有象徵意義,更具有經濟意義。借助“一帶一路”倡議,波蘭將成為歐中貿易的樞紐。波中之間的鐵路聯通對波蘭企業和産品來説意味著新的市場和機遇。與此同時,貫穿歐亞的絲路建設也為兩國的投資走出國門提供了難得的機遇,波蘭毫無疑問將從中獲益。

  波蘭知名中國問題專家波格丹·古拉爾奇克説,從習近平主席訪問波蘭,可以看出“一帶一路”“16+1合作”是波中今後重要的合作方向。波蘭是地區大國,在歐盟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希望“一帶一路”建設能推動波蘭經濟發展。(參與記者:王慧娟、趙小娜、梁琳琳、韓梅、石中玉)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安琪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