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形勢期待上合組織發揮更大作用
2016-06-20 07:22:03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是上海合作組織(以下簡稱上合組織)成立15周年。這是值得慶祝的。6月下旬,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將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召開。上合組織成員國一直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以合作促安全,以合作謀發展,為促進本地區的安全穩定和經濟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面臨新形勢,各方期待上合組織發揮更大作用。

    近年來,國際形勢風雲激蕩,地區熱點問題層出不窮。上合組織的自身發展和外部環境,也出現一些新變化和新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上合組織自身面臨重大變化。隨著上合組織國際威望不斷提升,不少國家表達出加入該組織的強烈願望。上合組織形成了“成員國+觀察員國+對話夥伴國”的多層級合作機制。本屆塔什幹峰會,擴員問題仍將是各國領導人重點討論的議題之一,可能會在擴員問題上邁出新步伐。擴員後的上合組織如何發展是需要周密考慮的一個問題。

    二是地區反恐形勢進一步復雜化,需要上合組織在安全領域發揮更大作用。隨著全球恐怖主義進入新一輪活躍期,中亞地區的安全威脅上升。

    首先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滲透,威脅到中亞各國安全。根據中亞各國官方發布的數據,目前中亞五國在中東參加“聖戰”的人數在2000人以上。隨著“伊斯蘭國”在中東的生存空間受到擠壓,恐怖分子向中亞地區回流的可能性增大。目前,已發現一些從中東地區回流的恐怖分子企圖在中亞制造恐怖事件。5月,塔吉克抓獲一批恐怖分子,他們策劃在塔發動恐襲。

    此外,“伊斯蘭國”的極端暴恐思想也刺激了中亞本土的恐怖分子。6月初,幾十名恐怖分子在哈薩克斯坦制造了令人震驚的“阿克托別事件”,哈安全部門説,這批人“得到來自外國的指令”。

    再就是阿富汗北部地區安全形勢顯著惡化,影響中亞國家穩定。塔利班及一些國際恐怖分子在阿北部的影響擴大,他們在阿富汗-塔吉克邊界和阿富汗-土庫曼斯坦邊境集結,對中亞國家構成嚴重的邊防壓力,各國邊防軍與阿富汗武裝分子的交火頻率明顯上升。針對地區安全出現的新情況和新變化,如何切實有效地加強安全合作,共同打擊“三股勢力”,是上合組織面臨的重大任務。

    三是上合組織如何有效地推動地區多邊經濟合作,促進各國經濟發展。當前,上合組織成員國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各國均推出各種反危機計劃,以期發展工業,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提振經濟。上合組織在多邊經濟合作方面雖取得一定進展,但仍有巨大潛力可挖。

    當前,中國提出的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合作倡議受到上合組織成員國高度讚賞,各國與中國的經濟合作面臨新機遇。歐亞經濟聯盟與上合組織簽署了對接協議,各方正就對接的具體事宜緊密磋商。未來,如何進一步推動地區經濟合作和互聯互通,促進各國經濟發展,也是上合組織面臨的重要任務。

    新形勢下,人們對上合組織的期望值更高,希望上合組織發揮更大作用。

    在擴員問題上,上合組織應遵循三大原則。一是繼續弘揚“上海精神”。“上海精神”是上合組織的核心理念,擴員後上合組織的成員國數量增多,更應該堅持“上海精神”,通過合作與對話解決地區面臨的一些復雜問題。二是堅持以中亞為主的地域原則。上合組織雖然是開放性的地區合作組織,但也不可能無限擴大,應堅持以中亞為主。三是堅持“協商一致”。擴員問題是關係到本組織未來發展的重大問題,應堅持“協商一致”原則,循序漸進,按照此前通過的有關擴員的法律文件,嚴格執行,逐步擴大。

    在維護地區安全方面,上合組織應切實採取措施,提升維護地區安全的“行動能力”。首先,切實加強安全合作和防務合作。有效落實上合組織簽署的《邊防合作協定》,共同維護邊界地區安全。其次,提升上合組織地區反恐中心的作用,進一步密切情報與資訊交流,共同打擊“三股勢力”。還可在應對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網上傳播方面提出有效應對措施,防止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通過網絡蔓延。第三,更加有針對性地舉行聯合軍事演習,震懾恐怖勢力。比如,在阿富汗與上合組織成員國的邊界地區,舉行聯合反恐演習,提升成員國打擊恐怖主義的能力。

    與此同時,利用現有的合作機制與平臺,大力推動成員國之間的經濟合作。當前“絲綢之路經濟帶”在中亞地區有序推進,上合組織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可相互補充、相互促進。如“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以項目合作為主,在推動多邊經濟合作和構建地區經濟合作規則方面缺少有效機制,上合組織框架下設有成員國之間的經貿部長、交通部長、財政部長等會晤機制,可通過這些合作機制,制定多邊經濟合作規則。

    此外,上合組織在制定地區經濟合作長期規劃、統一技術標準,減少非關稅壁壘等方面也能發揮有效作用。□(作者單位: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俄羅斯研究所)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9075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