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路網、電網、知識網——中國助力吉爾吉斯斯坦絲路展宏圖
2016-06-20 11:24: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比什凱克6月20日電 通訊:路網、電網、知識網——中國助力吉爾吉斯斯坦絲路展宏圖

  新華社記者陳瑤

  在歷史長河中,橫貫亞歐大陸的古絲綢之路將東亞、中亞、西亞和地中海沿岸等地區緊密聯繫起來,繁榮的貿易和密切的科技文化交流讓沿線各國從中受益。如今,“一帶一路”倡議正帶動沿線國家和地區共同發展。

  從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伊始,地處歐亞大陸“心臟”的吉爾吉斯斯坦就積極響應和參與建設。如今,吉爾吉斯斯坦正依托“一帶一路”互聯互通項目,大力打造國際國內交通大動脈、電力能源輸送通道,並積極推動教育、科技、文化等領域的國際交流,與中國和其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織絲路宏圖。

  路網——溝通歐亞大陸橋

  吉爾吉斯斯坦是內陸國家,與中國、哈薩克斯坦、塔吉克和烏茲別克斯坦接壤。吉爾吉斯斯坦一直希望打造一個聯通周邊國家的交通大樞紐,因此建設貫穿本國南北的交通大動脈——北南公路以及中吉哈跨國公路等交通項目被列入吉爾吉斯斯坦2013至2017年國家穩定發展戰略中的重點項目工程。這也是吉爾吉斯斯坦在“一帶一路”背景下實施的重點互聯互通項目。

  中國路橋在吉爾吉斯斯坦承建了包括北南公路和中吉哈、中吉烏跨國公路在內的多條公路項目,總建設裏程超過2000公里。該公司中亞區域中心經理張軍武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一旦這些公路項目竣工通車,便可組成四通八達的公路網,不僅大大縮短了吉國南北運輸的距離和時間,中國與中亞乃至歐亞大陸其他國家的交通也將更為便利。

  2015年7月22日,在出席中國路橋承建的吉爾吉斯斯坦伊塞克湖環湖路比什凱克至巴雷克奇路段修復改造項目竣工儀式上,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説,“感謝兄弟的中國人民為吉爾吉斯斯坦建成了高品質的公路”。他表示,一係列在建公路竣工通車後,吉國內將形成一張四通八達的公路網,同時還將聯通中國、哈薩克斯坦和塔吉克等周邊國家,使吉爾吉斯斯坦成為中亞地區重要的交通運輸過境走廊。

  電網——保障民生發展經濟

  吉爾吉斯斯坦獨立以來,一直尋求電力的獨立,希望電力輸送不再通過其他國家,而是將本國南部的電力通過國內的輸變線網絡輸送至全國,同時希望改造一批老舊電廠,保障基本的工業和生活用電。

  2015年8月28日,由中國新疆特變電工公司承建的“達特卡-克明”500千伏南北輸變電工程順利竣工。阿坦巴耶夫在竣工儀式上説,能源獨立、能源安全和電力穩定是吉爾吉斯斯坦目前最迫切和最嚴峻的問題。“達特卡-克明”項目這一國家戰略性工程的順利完成,將極大提升吉爾吉斯斯坦自主供電能力,更將長久造福人民,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繁榮。

  中國新疆特變電工公司董事長張新向新華社記者介紹,“達特卡-克明”項目是目前中吉兩國最大的能源合作項目,也是兩國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舉措。該項目縱貫吉南北400公里,80%地區處于常年積雪的崇山峻嶺和偏僻荒寂的無人區、無路區,需要翻越海拔3000多米的雪域,是世界上施工環境和條件最艱苦的電力工程之一。中吉兩國2000多名建設者並肩作戰,最終實現了吉南北電網的全線貫通,為構架中亞電網和實現電力互聯互通起到了重要作用。

  目前,吉爾吉斯斯坦電力能源領域的另一個重點項目是比什凱克熱電站廠改造項目,由中國特變電工公司承建。2016年5月,吉爾吉斯斯坦國家能源控股公司總經理加裏耶夫·阿依別克在視察項目現場後給予積極評價。他説,比什凱克熱電廠改造項目讓吉爾吉斯斯坦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共建“一帶一路”的成果,“感謝來自中國的專業團隊為吉爾吉斯斯坦老百姓的福祉做出的努力和奉獻”。

  知識網——發展新動力

  曾在美國求學的吉爾吉斯斯坦年輕人蘇爾丹2015年只身飛往上海,進入漢語培訓班苦學語言,為的是報考復旦大學經濟學專業研究生。在他看來,如今中國比美國的機會更多。16歲的中學生瑪麗卡因為中醫針灸治好了爺爺多年的腿疾,準備到中國的大學學習中醫。

  蘇爾丹和瑪麗卡是如今吉爾吉斯斯坦年輕人的縮影。近年來,吉爾吉斯斯坦許多普通家庭紛紛將孩子送出國門留學,而中國的蓬勃發展,科技、創新能力的不斷提高,各類獎學金的出臺,讓越來越多懷揣理想的吉爾吉斯斯坦年輕人更願意選擇中國。有別于十幾年前赴華只學習漢語的上一代留學生,如今吉爾吉斯斯坦年輕人到中國留學的目的地、學習專業范圍都更加廣泛。

  目前,中國在吉爾吉斯斯坦已開設了4所孔子學院,孔子課堂更是進入了許多普通學校。由于赴華留學、交流的人數不斷增長,漢語人才在吉爾吉斯斯坦備受青睞,漢語熱也悄然興起。這是千百個吉爾吉斯斯坦普通學生和家庭的選擇,更是吉爾吉斯斯坦為振興本國經濟,培養新一代符合本國發展方向人才的選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9075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