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中波友誼煥發新光彩——波蘭各界熱切期待習近平主席訪問

2016年06月19日 15:05:02 來源: 人民日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波蘭進行國事訪問,本報記者在波蘭採訪時深切感受到,波蘭各界對此訪充滿期待。他們普遍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將進一步深化兩國戰略互信,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讓兩國友誼煥發出新光彩。

  6月17日,波蘭主流媒體紛紛刊載有關習近平主席即將到訪波蘭的文章,傳達波蘭各界對習主席來訪的期待之情。

  波蘭《共和國報》當天除在頭版刊登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推動中波友誼航船全速前進》外,還專門出版特刊“當絲綢之路與琥珀之路緊密對接”,多角度、全方位梳理波中兩國人民之間的傳統友誼和合作。題為《波中關係迎來新時代》的文章説,習近平主席對波蘭的訪問,是兩國關係史上一次具有裏程碑意義的事件,將開啟兩國戰略夥伴關係的升級版和互利合作的新篇章。

  該報還刊發記者拉法烏·托曼斯基採寫的題為《北京與華沙之間的距離越來越近》的文章。文章寫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要知道,波蘭人也有著類似的夢想,“一帶一路”倡議把中國和波蘭在通往美好未來的道路上緊密相連。

  火紅的燈籠高高挂起,如果不是來來往往的金發碧眼的波蘭人,一定會讓人有身在中國的感覺。這裏就是位于波蘭首都華沙瓦津基公園內的“中國大道”。

  “中國大道”由波蘭國王奧古斯特于18世紀命名,當時還修建了兩座石木結構的中國橋和一座木質結構的中國門樓。隨著城市面貌變化,曾經長約5公里、連接王宮的“中國大道”慢慢地被城市所分割,但位于瓦津基公園內的一段長約1100米的“中國大道”始終存在。2011年,在中波兩國企業的資助下,“中國大道”得以重修,並修建了佔地面積1.5公頃的“中國園”。

  見到瓦津基公園博物館古跡養護專家彼得·扎姆布任茨基時,他正帶著工人對“中國大道”進行裝飾。鮮艷的“中國大道”4個紅色漢字被漆在道路邊的石頭上,非常醒目。他告訴本報記者,為了歡迎習近平主席訪問,博物館專門對大道以及旁邊的中國園林進行了修繕,希望以最好的景致歡迎來自中國的貴賓,續寫兩國友誼的佳話。

  記者在“中國園”內遇到一群專程來遊覽的波蘭小學生,孩子們一見到記者,就興奮地用中文喊“中國!中國!”聽到習近平主席即將到訪波蘭的消息時,他們面對著錄影機鏡頭齊聲喊道:“歡迎習主席!”

  中波經濟文化交流基金會董事長田青對本報記者説:“古絲綢之路將中國文化帶到歐洲,使‘中國風’在波蘭流行,‘中國大道’正是這一歷史的最好見證。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這與古絲綢之路一脈相承,歷史與現實完美結合。”

  隨著習近平主席即將到訪波蘭,中國元素在這個國家更為流行。在華沙、克拉科夫等9個城市的100家書店,《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中國文明史》等圖書被擺放在了最為顯著的位置。

  波蘭時代馬爾沙維克集團總經理阿達姆·馬爾沙維克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波蘭出版商去年出版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的波蘭文版,並在波蘭全國的書店裏銷售。“這是一本充滿中國智慧的著作,從中不僅可以領會到中國飛速發展的奧秘,更能感知習近平主席的個人魅力。我由衷歡迎習近平主席訪問波蘭,相信這次訪問一定能在波蘭掀起一陣中國熱。”

  波蘭議員協會主席、前司法部長耶日·雅斯凱尼亞曾三次訪問中國,對中國懷有極為美好的感情。他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沒有親眼見過習主席,但通過閱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我能夠深刻感受到他是一位睿智的領導人。波蘭人民真誠歡迎習近平主席來訪,相信此次訪問對兩國關係發展具有劃時代意義。”

  (記者 李增偉 王雲松)

[責任編輯: 趙冰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