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讓熱愛和平的精神世代相傳

2016年06月19日 15:01:24 來源: 人民日報

  牢記歷史、維護和平的共同追求,正成為新時期中塞友好與合作最牢靠的基座

  緬懷先烈,不忘歷史,珍愛和平。6月17日,習近平主席在抵達貝爾格萊德對塞爾維亞進行國事訪問後的第一場活動,就是前往中國駐南聯盟被炸使館舊址,憑吊在使館被炸事件中英勇犧牲的邵雲環、許杏虎和朱穎3位烈士。莊嚴肅穆的歷史時刻,見證中塞兩國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深厚傳統友誼和特殊友好感情凝聚、升華。中塞兩國元首共同發出攜手努力,共促發展、共謀和平的強音。

  17年前,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悍然對南聯盟進行轟炸,用導彈野蠻襲擊了我國駐南聯盟大使館,造成正在使館中工作的3名記者不幸犧牲,同時炸傷數十人,使館館舍嚴重損毀;7年前,貝爾格萊德市政府在使館舊址前豎立紀念碑,刻下“謹此感謝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塞爾維亞共和國人民最困難的時刻給予的支援和友誼,並謹此緬懷罹難烈士”的碑文,以表達對中國烈士的緬懷、對中國人民的情誼;如今,這裏即將承擔新的使命——西巴爾幹地區首家中國文化中心將在此建立。將和平與友誼世代相傳,正是對三位英烈最好的緬懷與告慰。

  無論時間過去多久,忠于和平與正義事業的心意都是相通的——“在貝爾格萊德,可以去城堡、看教堂、走步行街,但最終(被炸使館舊址)這裏才是最重要、最該去看的。”“塞爾維亞人民心裏永遠記得中國當年的犧牲。在那個非常時期,中國和我們站在一起,你們的傷痛也是我們的傷痛。”“建立中國文化中心,使塞爾維亞人有更好的條件來表達對犧牲中國友人的哀思,也能加深塞中兩國之間的文化交流,使兩國人民之間的聯繫更加緊密,使維護和平的力量更加強大。”中國文化中心的奠基,寄托著中塞兩國人民對未來真摯深情的憧憬。

  相似的歷史遭遇,共同的歷史記憶,讓“和平”成為刻在兩國人民心尖兒上的字眼。中國與塞爾維亞,都曾經歷戰爭考驗,付出無比巨大代價;中國人民同南斯拉夫人民,曾在東西方戰場共同抗擊法西斯侵略,以不屈不撓的精神在鳳凰涅槃中實現民族解放和自由。

  “中國同塞爾維亞都是不畏強權、珍愛和平的國家。中方願同塞方一道,堅定支援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共同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習近平主席的一席話,將人們的思緒帶回不久前同樣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幕——2015年9月,尼科利奇總統來華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發出同中國攜手維護戰後國際秩序、捍衛世界和平、共建人類美好未來的最強音。

  牢記歷史、維護和平的共同追求,正成為新時期中塞友好與合作最牢靠的基座。在雙邊關係、“一帶一路”倡議、“16+1合作”等框架內,兩國務實合作不斷取得新突破,成果在中東歐地區最為突出。塞爾維亞駐華大使米蘭·巴切維奇稱“一帶一路”為“具有歷史意義”的偉大倡議。在他眼中,這個倡議不僅是“經貿合作之路”,更是一條“和平與愛之路”,造福沿線各國人民。如今,中塞兩國元首共同決定將雙邊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兩國傳統友好開辟新篇章,也是對世界和平、安全、發展與繁榮的有力推動。

  只有人人都珍愛和平、維護和平,只有人人都記取戰爭的慘痛教訓,和平才是有希望的。中國駐南聯盟被炸使館舊址,在見證戰爭、歷經滄桑之後即將成為中塞共同維護和平、開展人文交流的新平臺。熱愛和平的精神浸潤文化的紐帶,在人民心間世代相傳。

[責任編輯: 趙冰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