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同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舉行會談

2016年06月18日 20:37:26 來源: 新華社

習近平同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舉行會談

兩國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塞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新華社貝爾格萊德6月18日電(記者翟偉 楊依軍 李建敏)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貝爾格萊德同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舉行會談。雙方就雙邊關係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兩國元首一致決定,將中塞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推動兩國關係再上新臺階。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塞爾維亞是全天候的朋友和重要的合作夥伴。中塞傳統友誼深厚。兩國關係歷經時間和歷史考驗,歷久彌新。中塞關係之所以發展動力強勁、潛力巨大、前景廣闊,源于兩國人民世代友好和深厚情誼,源于兩國在重大問題上相互理解和彼此支援,源于兩國在發展道路上互學互鑒和互幫互助。當前,兩國傳統友好關係面臨新的發展機遇。中塞關係保持高水準發展符合兩國人民共同願望,順應各自國家發展振興需求。我們願同塞方共同努力,繼續加強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增進人民相互了解,不斷拓寬雙方合作平臺。

  尼科利奇表示,塞爾維亞人民對中國人民懷有真摯的友情。塞中雙方保持著高度互信,在廣泛領域開展了互利合作,在重大國際問題上立場相近。塞爾維亞人民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和人民生活水準提高、對正義的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影響日益擴大感到高興。相信習近平主席此訪將促進塞中關係全面發展,深化雙方全方位合作。

  兩國元首達成多項重要共識,一致決定建立中塞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讓中塞傳統友誼不斷煥發新活力,讓兩國人民在全方位合作中獲得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

  雙方同意保持高層交往,推動政府、立法機構、政黨、軍隊、地方交流。繼續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的原則基礎上,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密切在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中的協調配合。

  雙方同意聚焦重點合作領域,拓展重大合作項目,把基礎設施建設合作作為兩國務實合作的優先方向,把産能合作作為兩國務實合作的重點領域,把農業合作作為兩國務實合作新的亮點。推動務實合作向更高水準、更深層次、更廣領域發展,實現合作品質和效益雙豐收。

  雙方同意密切人文交流,擴大人員往來,以塞爾維亞中國文化中心奠基為新起點,加強文化、教育、體育、地方等領域合作。中方願支援塞爾維亞孔子學院建設和漢語教學推廣。

  雙方同意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強塞爾維亞國家發展戰略同“一帶一路”建設和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對接,把共建“一帶一路”落實到具體項目上。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塞爾維亞共和國關于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並見證了産能、金融、基礎設施建設、貿易、能源、通信、科技、地方、文化、旅遊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尼科利奇向習近平授予塞爾維亞最高級別勳章“共和國一級榮譽勳章”,感謝習近平為中塞關係發展作出的傑出貢獻。

  兩國元首還共同會見了記者。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出席上述活動。

>>點擊進入專題<<

6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貝爾格萊德同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6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貝爾格萊德同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6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貝爾格萊德同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塞爾維亞共和國關于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6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貝爾格萊德同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舉行會談。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會見記者。 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6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貝爾格萊德同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舉行會談。會談後,尼科利奇向習近平授予塞爾維亞最高級別勳章“共和國一級榮譽勳章”,感謝習近平為中塞關係發展作出的傑出貢獻。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6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貝爾格萊德同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舉行會談。會談後,尼科利奇向習近平授予塞爾維亞最高級別勳章“共和國一級榮譽勳章”,感謝習近平為中塞關係發展作出的傑出貢獻。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責任編輯: 劉瓊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同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舉行會談
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貝爾格萊德同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舉行會談。雙方就雙邊關係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兩國元首一致決定,將中塞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推動兩國關係再上新臺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