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翻開中烏合作新篇章
2016-06-18 11:45: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塔什幹6月18日電(記者沙達提)烏茲別克斯坦是絲綢之路古國,地處中亞交通要衝的十字路口,歷史悠久,文化燦爛。而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給這一古國帶來了新的機遇,為中烏合作翻開新的篇章。

  中國2013年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輻射亞歐非大陸。近年來,中國與烏茲別克斯坦就雙邊領域合作中的一係列重大項目達成共識。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中國工業園等一大批合作項目進展順利,涵蓋能源、交通、化工、高科技等領域;北京、廣州、烏魯木齊開通了到塔什幹的客運或貨運航線;中國華為、中石油、鵬盛、中興等企業積極投資烏茲別克斯坦,給當地帶來就業機會,帶動當地經濟發展。

  由中鐵隧道集團承建的安格連-帕普鐵路卡姆奇克隧道于今年2月底順利貫通,該隧道段是安格連-帕普鐵路全線的咽喉要道,被稱為“中亞第一長隧道”。鐵路建成後,將改變烏境內運輸需繞道他國的窘境,對于烏茲別克斯坦改善民生、發展經濟和對外聯通有著重要意義。

  正如烏政府在5月初中國政府經貿代表團來訪時表示,兩國産能合作實施後,烏對華貿易穩中有升,中國對烏投資持續增長,互聯互通項目陸續竣工,給烏和本地區帶來了大量實實在在的成果。

  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對中烏兩國來説也是恰逢其時。自2012年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以來,中烏兩國關係實現跨越式發展,政治互信、經濟互利、人文互鑒的合作新格局全面形成。2013年以來,兩國領導人實現互訪並多次會晤,中國連續3年成為烏第二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投資來源國。

  雙方認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應成為中烏合作主線。雙方在基礎設施建設、工業園區合作等方面已經取得可喜的早期收獲,應進一步加強發展戰略對接,使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成果惠及兩國人民、促進地區發展。

  在人文交流方面,中烏合作也碩果累累。烏茲別克斯坦的撒馬爾罕、布哈拉、希瓦等歷史名城在中國的古籍中屢見不鮮,中烏之間的駝馬古道上連續千年活躍著使者、商人、學者的身影。共同的歷史,新時期的溝通,拉緊了中烏兩國的情感紐帶。

  烏茲別克斯坦已經建成兩家孔子學院,中國的烏茲別克斯坦研究和烏語教育也起步良好,烏東方學院開設了漢語係,世界語言大學等高校以及很多中學都設立了漢語課程;中國政府提供的留學項目在烏大受歡迎,報名踴躍;中烏演出團體相互交流日益增加,今年新疆藝術劇院歌舞團在烏連演3場,場場爆滿,一票難求。此外,聯合考古成為中烏文化合作的新亮點,目前有社科院、西北大學等考古隊在烏境內進行考古發掘,並取得重要階段性學術成果。

  在安全領域,中烏也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國務委員郭聲琨今年4月在塔什幹會見烏安全部門官員,雙方一致表示,將繼續加強中烏在打擊“三股勢力”、禁毒、網絡安全和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等領域的務實合作,共同維護兩國及本地區安全穩定。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9067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