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在波蘭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2016年06月17日 22:02:2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  6月17日,在對波蘭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波蘭《共和國報》發表題為《推動中波友誼航船全速前進》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推動中波友誼航船全速前進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應杜達總統邀請,我將對波蘭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我擔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訪問波蘭。我期待著同杜達總統以及波蘭其他領導人就提高兩國關係水準、深化務實合作、加強中波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合作深入交換意見。

  上世紀90年代,我到過波蘭,那次訪問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波蘭人民勤勞勇敢智慧,歷史文化底蘊深厚。哥白尼探索宇宙之無限大,創立“日心説”,改變了人類的宇宙觀。居裏夫人認識微觀世界之無限小,發現釙和鐳兩種新元素,促進了放射性理論發展和應用。同世界上所有音樂愛好者一樣,中國人民喜愛音樂大師肖邦的作品,特別是肖邦鋼琴曲的優美旋律始終回蕩我們心間。

  中波兩國雖然相距遙遠,但彼此交往源遠流長。17世紀中葉,波蘭傳教士卜彌格來到中國,廣泛研究中國社會、歷史、醫學、地理等學科,發表大量著作,是首位向西方介紹中國古代科學文化成果的歐洲人,被譽為“波蘭的馬可·波羅”。中波兩國都有一句諺語叫“患難見真情”,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兩國人民彼此同情、相互支援,結下深厚友誼。傅拉都、戎格曼等波蘭友人不遠萬裏來華,為中國抗日戰爭提供醫療支援,烏爾班諾維奇、什曼凱維奇等波蘭軍人參加盟國軍隊援華。波蘭人民為最終戰勝法西斯、贏得世界和平付出了巨大犧牲,作出了重大貢獻。

  波蘭是最早承認並同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建交67年來,中波兩國人民傳統友誼不斷加深。新中國成立初期,波蘭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在採礦、制糖、航運等領域提供了大量支援和幫助。1951年成立的中波輪船公司是新中國第一家中外合資企業,至今運營良好。馬佐夫舍歌舞團是第一個訪問新中國的外國演出團,表演的《瑪祖卡》、《波羅乃茲》、《小杜鵑》、《蘆笛》等波蘭民間歌舞流傳至今。

  近年來,中波關係快速發展。去年年底,杜達總統成功訪華,我們就加強兩國高層交往、深化戰略互信、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達成廣泛共識。雙方簽署關于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政府間諒解備忘錄,為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波蘭是中東歐地區較早同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第一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國家。

  近年來,中波兩國經濟保持穩定增長,連續多年互為對方在各自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2015年,中波雙邊貿易額達到170.9億美元,雙向投資穩步增長,雙方採礦、基礎設施建設、交通物流、金融、航太、科技、農業等領域合作規模不斷擴大、水準不斷提高。

  中波人文交流日益活躍。“歡樂春節·波蘭行”已經連續舉行6屆,波蘭文化季、波蘭文化節等活動在華開展得有聲有色。5所孔子學院相繼在波蘭落地生根,越來越多的中國高校開設波蘭語教學。中波地方論壇成功舉辦3屆,為兩國地方交往提供了平臺。雙方人文交流形式多樣、內涵豐富,兩國傳統友誼薪火相傳,不斷煥發出新的光彩。

  中東歐是歐洲最有發展潛力的地區,中國和中東歐國家有著深厚傳統友誼、真誠合作意願,經濟互補性強,這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16+1合作”)提供了充沛動力和巨大空間。4年多來,有關各方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包容開放,“16+1合作”保持快速發展勢頭,合作廣度和深度不斷擴大,已經進入成熟期和收獲期。我們要本著面向未來、造福人民的精神,務實推進“16+1合作”,為歐洲繁榮和中歐關係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同歐盟是全面戰略夥伴。中歐關係發展順利,面臨良好歷史機遇。2014年,我訪問歐盟總部期間,同歐盟領導人一道決定打造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確立了新時期中歐合作的戰略方向。雙方共同決定推進的中歐共同投資基金、互聯互通平臺、法律事務對話、數字化合作、便利人員往來等五大平臺建設取得積極進展。

  當前,中歐雙方都在推進結構性改革,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國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致力于轉方式調結構,推動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産業邁向中高端水準。歐盟正在保持經濟發展勢頭,實施歐洲投資計劃,推出一係列組合措施。中歐作為全球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完全可以深度對接各自發展戰略,深化利益融合,促進共同增長,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16+1合作”和中歐關係發展離不開中國同地區國家雙邊關係發展。當前,中波關係面臨良好發展機遇。貴國科學家居裏夫人曾經説過:“人不要總看做過什麼,而應關注還有什麼要做。”我期待通過這次訪問,同波蘭領導人一道,加強兩國各領域合作,推動“16+1合作”以及中歐關係向著更高水準、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發展。

  ——我們要堅持平等互信、共對時代挑戰。67年來,中波兩國立足本國國情,堅持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取得巨大成就。中國古代思想家孔子説“義以為質”、“信以成之”。雙方應該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雙邊關係,相互理解和支援對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確保中波關係長期穩定健康發展。

  ——我們要加強戰略對接、共商發展大計。波蘭是歐洲的“十字路口”,也是“琥珀之路”和“絲綢之路”的交匯點。目前,有多條中歐班列途經波蘭或以波蘭為目的地。雙方應該以簽署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政府間諒解備忘錄為基礎,加緊完成兩國規劃綱要編制,充分梳理和籌備重大合作項目,爭取早期收獲。

  ——我們要深化務實合作、共促經濟發展。波蘭正在致力于再工業化,中國正在大力推進國際産能合作。中方願同波方一道,通過産能合作參與波蘭再工業化進程,深化能源、基礎設施建設、交通物流、通信、航太等各領域合作,提高雙邊合作含金量。

  ——我們要擴大人文交流、鞏固傳統友誼。中波兩國都擁有豐富優秀的歷史和文化傳統。我們要互學互鑒,擴大文化、教育、地方、旅遊、體育等領域交流合作,讓兩國青年接好中波友好的接力棒,為鞏固兩國傳統友誼作出積極貢獻。

  ——我們要用好現有平臺、共謀區域合作。波蘭是“16+1合作”首倡國,是首屆“16+1”領導人會晤舉辦國,始終積極支援和參與“16+1合作”,在投資、商務等領域發揮了重要促進作用。我們願同包括波蘭在內的中東歐國家一道,用好這一區域合作平臺,造福十七國人民。

  ——我們要促進中歐合作、共創美好未來。中歐應該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深化雙方戰略合作,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和協調,為推進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讓我們攜手努力,推動中波友誼航船沿著互利共贏的航道,向著中波關係、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中歐關係的美好未來全速前進。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丁峰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