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通訊:有朋自東方來——一座孔子像延續兩代中塞情

2016年06月17日 15:57:0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塞爾維亞切內茲6月16日電通訊:有朋自東方來——一座孔子像延續兩代中塞情

  新華社記者韓建軍 王慧娟

  切內茲村位于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以北100多公里,開闊的原野,寧靜的鄉間小道,一派田園風光。近一段時間來,這裏備受媒體關注,緣起一座孔子銅像。

  記者日前來到切內茲村,見到了銅像制作者、塞爾維亞知名雕塑家瓦西列維奇。瓦西列維奇已至古稀之年,滿頭白發,但依然精神矍鑠。他熱情地將記者領進房間,介紹起孔子銅像的故事。

  孔子銅像通體金黃色,頭戴玉冠,手持朝笏,形態逼真,儀態威嚴。銅像連同基座高3.2米,將被安放在位于貝爾格萊德市的中國文化中心。

  這座銅像來歷非同尋常,凝聚了塞爾維亞雕塑家師徒兩人近20年的孔子情緣。

  瓦西列維奇向記者動情地講述起銅像制作歷程。他告訴記者,完成孔子銅像是他的老師、已故塞爾維亞雕塑家索爾達托維奇的心願。

  索爾達托維奇是塞爾維亞著名雕塑家,在國際上享有盛譽。1997年,索爾達托維奇的好朋友、塞中友協主席拉多舍維奇找到他,請他制作一座孔子雕像,以展現中國文化,見證兩國友誼。索爾達托維奇高興地接受了這一提議,立即著手搜集有關孔子的資料,為制作雕像做準備。

  瓦西列維奇説,老師索爾達托維奇熱愛中國文化,了解孔子在中國文化中的崇高地位,對孔子雕塑格外用心。他清楚地記得,索爾達托維奇花費大量時間研究孔子,閱讀有關孔子思想的書籍等。索爾達托維奇還經常與老朋友、同樣熱愛中國的拉多舍維奇討論孔子和中國文化,以獲取更多資訊,豐富雕像細節。

  這期間,瓦西列維奇作為索爾達托維奇的助手,參與了孔子雕塑制作的準備工作。瓦西列維奇説:“老師做事嚴謹,要求嚴格,注重每一個細節。”經過艱苦努力,兩人一道打造好了孔子雕塑石膏模,但受困于資金等問題沒能鑄造成銅像。

  索爾達托維奇2005年去世後,雕塑石膏模由于受潮等原因受損嚴重。但瓦西列維奇決心繼承老師的遺願,完成孔子銅像的鑄造。

  瓦西列維奇一邊全力修復受損的雕塑石膏模,一邊研究孔子。他説:“一方面,我要完成老師索爾達托維奇生前心願,盡最大努力忠實地表達出老師對中國人民的感情;另一方面,我本人對孔子充滿敬意。實際上,通過制作完成孔子銅像,在我心中,孔子已經成為我的老師。”

  孔子銅像近期終于鑄造完成。在鑄造過程中,瓦西列維奇還得到了當地一家雕塑公司老板斯塔尼希奇的大力支援。斯塔尼希奇説,能參與鑄造孔子銅像,他感到很驕傲,因為孔子代表著中國文化,“中國是塞爾維亞的好朋友,一直用實實在在的行動支援我們”。

  有朋自東方來——一座孔子銅像飽含著塞爾維亞兩代雕塑家對中國文化的熱愛,見證了中塞兩國人民的友情,也是中塞文化交流開花結果的最好見證。

  近年來,中塞兩國人文教育合作不斷提升,兩所孔子學院先後在貝爾格萊德和諾維薩德開設,漢語教學也被納入塞國民教育體係。越來越多的塞爾維亞人,尤其是青少年對學習漢語、了解中國文化表現出濃厚的興趣。正如塞爾維亞漢學家普希奇所説:“孔子不僅屬于中國,也屬于世界,通過孔子和孔子學院,塞中兩國人民不斷加深了解、增進友情。”

[責任編輯: 丁峰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