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專訪:開啟中波戰略夥伴關係提速升級新時代——訪中國駐波蘭大使徐堅

2016年06月16日 21:47:5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華沙6月16日電 專訪:開啟中波戰略夥伴關係提速升級新時代——訪中國駐波蘭大使徐堅

  新華社記者韓梅 陳序 石中玉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波蘭進行國事訪問之際,中國駐波蘭大使徐堅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波友好傳統深厚,相信習主席此訪必將為兩國關係全面深入發展帶來重大歷史機遇,開啟中波戰略夥伴關係提速升級新時代。

  徐堅説,中波兩國關係全面深化發展,特別是2011年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以來,兩國關係進入發展“快車道”,高層互訪頻繁,政治互信加深,經貿、文化、教育、地方交流合作不斷深化。

  徐堅説,中波兩國關係全面深化發展,表現在5個方面。

  一是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對話機制日漸完善,雙方高層互訪成果豐碩。2012年,中波開啟首輪副外長級戰略對話機制,目前已經成功舉行4輪;2015年6月,中波政府間合作委員會首次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為增進互信、促進合作發揮良好平臺作用;中國-中東歐合作機制已歷時4年,有效推動中國同波蘭等中東歐國家的務實合作;2015年11月,波蘭新任總統杜達訪華,習近平主席同杜達總統達成廣泛共識,致力于提高中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水準。

  二是兩國經貿合作穩步發展,雙邊貿易額大幅增長。2015年雙邊貿易額約171億美元,比2004年增長了6倍。中波連續多年互為對方在亞洲和中東歐地區最大的貿易夥伴。波蘭是中東歐國家唯一以創始成員國身份加入亞投行的國家。

  三是人文交流不斷擴大,文化教育交流日益活躍。波蘭是最早與中國簽訂文化合作協定的國家。兩國迄今已簽訂23個文化合作年度執行計劃,並將簽訂2016至2019年文化合作議定書。中國在波留學生及波在華留學生數量均大幅增長,目前已有5所孔子學院在波落地生根。令人欣喜的是,波蘭人對漢語、對中國文化興趣非常濃厚,一些幼兒園、小學和中學都設立了教授漢語的課程。

  四是兩國旅遊交流充滿活力。到波蘭旅遊的中國遊客人數從2004年的7700人次上升到2015年的6萬多人次,增長了近8倍。2015年,波蘭赴中國的旅遊人數也達到近7萬人次。通過這些交流,進一步增進了兩國普通民眾之間的了解和兩國人民的友誼。

  五是地方合作熱情高漲,成為兩國關係一大特色。目前已經或有意結好的中波友好城市數量與日俱增,已超過50對。兩國地方合作在經貿、投資、教育、文化、旅遊等諸多方面結出了一係列豐碩成果。以中歐班列之一、連接成都和羅茲的“蓉歐快鐵”為例,它既服務于中國西部內陸地區對外開放,也契合羅茲省打造國際交通樞紐的發展戰略,開通以來不僅對促進中波貿易發揮了積極作用,也成為四川省和羅茲省合作的橋梁。

  徐堅説,無論是“一帶一路”建設,還是中國與中東歐國家“16+1合作”,波蘭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去年杜達總統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多次表示波方支援並且願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對于未來中波在各領域的合作和發展機遇,徐堅表示,兩國在基礎設施、物流貨運、農業、清潔能源、科技等領域有很多合作可能。除經貿合作以外,文化、教育、旅遊等方面也都是務實合作的一方面。

  徐堅最後表示:“我在波蘭這幾年,深深感受到中波關係一直處于上升趨勢。可以説中波關係現在處于歷史上最好的一個水準。”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