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人民日報署名文章:為促進中國-中東歐合作注入新動力

2016年06月16日 21:14:5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 人民日報6月17日署名文章:為促進中國-中東歐合作注入新動力

  國紀平

  (一)

  2016年,中國-中東歐外交熱潮涌動。距中國國家元首對捷克首次國事訪問不到3個月,習近平主席再度啟程前往中東歐地區,對塞爾維亞和波蘭進行國事訪問。

  “中方願同中東歐十六國一道,不斷探索合作方式,充實合作內涵,提升合作規模和水準,推動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使中歐關係取得更大發展。”習近平主席近3年前表達的誠摯願望,已經化為新時期中國外交的扎實成就。

  中國與中東歐,一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一個是歐洲新興市場國家集中的地區。當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16+1合作”)逐漸步入成熟和早期收獲期,雙方將如何匯聚更為蓬勃的動力,開辟更為廣闊的空間?“16+1合作”又將如何實現同“一帶一路”建設、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及各國發展戰略的有效對接?

  一次具有裏程碑意義的訪問即將拉開帷幕。鞏固傳統友誼、深化務實合作、共用發展成果,中國-中東歐關係正在開啟發展的新篇章。

  (二)

  悠悠歲月,見證了中國同中東歐國家相互交往中結下的深情厚誼。如同中東歐地區的諺語,“友誼如美酒,酒越陳越香,情越久越深”。

  遙遠的地理距離,擋不住文化使者的腳步。

  早在17世紀,就有羅馬尼亞人斯帕達魯遠行而至中國。他以親身經歷撰寫的《中國漫記》,把中國的古老文明介紹給中東歐。19世紀,捷克中國學研究專家德沃夏克譯介《論語》和《老子》,又將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帶入中東歐人民的視野。20世紀初,魯迅、茅盾等中國新文化運動先驅的目光投向了中東歐,將匈牙利詩人裴多菲、羅馬尼亞詩人埃米內斯庫的詩歌、散文介紹給中國人民,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中國讀者。

  對彼此文化的欣賞,讓中國和中東歐國家人民之間心心相印。保衛薩拉熱窩的瓦爾特成為中國人民珍貴的記憶,奪取網球“全滿貫”冠軍的德約科維奇擁有大量中國粉絲。波蘭人民把象徵“至尊”的肖邦獎頒予中國“鋼琴王子”,為真情演唱波蘭名曲《小杜鵑》的中國歌者鼓掌喝彩。就在不久前,波蘭羊之歌劇團的經典作品《櫻桃園的肖像》在中國浙江烏鎮戲劇節轟動世界……中國和中東歐人民相知相交,相敬相親。

  對世界和平的鐘愛,書寫了抗擊法西斯的共同歷史。

  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東西方兩大戰場上,中國和中東歐人民不僅各自浴血奮戰,而且相互幫助支援。中國人民不顧自身安危,為來自包括波蘭等國在內的2萬余名猶太人發放“生命簽證”,上海一度成為護佑歐洲國家猶太人的“諾亞方舟”。與此同時,一支來自歐洲多國的醫生隊伍,在中國人民最艱難的時刻長途輾轉來到東方,把寶貴的青春獻給了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為中國人民提供了堅定支援——羅馬尼亞的柯列然醫生兩次染上惡性傳染病,卻仍在缺醫少藥的戰地堅守,他發明的療傷藥膏治愈了4萬多名傷員;保加利亞醫生甘揚道堅持衝在最前線,並將自己的兩個孩子取名“保中”和“保華”;波蘭的傅拉托醫生被讚為“華佗”,戰後還繼續投身對華友好工作。2015年9月,當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率領閱兵方隊來華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時,中塞兩國人民心潮起伏,共同感知那用生命織就的生生不息的友誼之脈。

  新中國成立後,中東歐國家率先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並給予寶貴支援。改革開放初期,中國還鮮見廣告,懸挂在上海外灘18號樓頂的“CP”(“中波”)大廣告牌留在許多國人的老照片裏。這個廣告代表的是1951年兩國政府合資創辦的“中波輪船股份公司”,那是新中國成立後的第一家中外合資企業,為打破當時西方世界對中國的經濟封鎖發揮了重要作用。

  半個多世紀過去了,盡管國際形勢和各自國內情況均發生巨大變化,但中國同中東歐國家保持真誠相待,彼此信任,相互支援,友好關係穩步發展。中國尊重中東歐國家根據本國國情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同中東歐國家關係發展穩中有升。建立全面友好合作夥伴關係、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戰略夥伴關係……中國同中東歐國家結伴而行,友誼愈加深厚,合作愈加密切。

  “讓我們齊心協力,奏響中捷關係時代強音,共同創造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以及中歐關係更加美好的明天。”這振奮人心的話語,出自習近平主席今年3月在捷克《權利報》發表的署名文章,讓人們看到中國-中東歐友好合作關係掀開了新篇章。

  (三)

  波蘭傑出的科學家居裏夫人曾説:“如果能追隨理想而生活,本著自由的精神、勇往直前的毅力、誠實不欺的思想而行,一定能臻于至美至善的境地。”

  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雖然在社會制度、國情、文化等方面存在差異,但雙方憑借發展友好關係的共同願望和堅定信念,潛心耕耘、深化合作,收獲了豐碩成果。

  “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傳統友好,其相互關係是整個中歐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各國領導人將以戰略眼光從長遠角度看待彼此關係,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建立面向未來、共同發展的友好夥伴關係。”2012年4月,波蘭華沙,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領導人舉行會晤並發表新聞公報,中國宣布了關于促進與中東歐國家友好合作的12項舉措。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關係由此步入了全新的發展階段,迎來了充滿希望的春天。

  這是一種“16+1>17”的合作模式。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也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東歐國家面積約為歐盟的3/10,人口約為歐盟的1/4,日益被視為歐洲發展的潛在增長點。同為新興市場國家,雙方都面臨轉型創新、提升競爭力的緊迫任務。中國經歷30多年的改革開放,工業體係完備,基礎設施建設實力雄厚,資金充裕。中東歐國家經濟在重回復蘇和增長軌道的過程中,在金融、投資、能源、農業、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均出現新一輪發展機遇期。中國企業在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積累了成熟的經驗和技術。“16+1合作”,契合各自發展需要,符合各方利益,對促進中東歐國家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對中國企業走出去、實現共贏,均有深遠意義。

  4年來,從《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綱要》《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貝爾格萊德綱要》《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蘇州綱要》等3份合作文件的發表,到《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中期規劃》的出臺,“16+1合作”路線圖愈加清晰,合作內容由小到大、由淺入深,在經貿、投資、基礎設施、金融、旅遊、教育、農業、人文和地方合作等諸多領域取得成果,惠及廣大成員國及其民眾。

  2015年,中國與中東歐國家貿易額達562億美元,比2010年增長了28%,雙方貿易結構不斷優化,貿易領域不斷拓展。目前中國企業在中東歐國家投資超過50億美元,中東歐16國在中國投資超過12億美元。中國各省市已經與除愛沙尼亞外的15個中東歐國家的155個省、州、市建立了“友好城市”或“友好省州”關係,其中“友好省州”58對,“友好城市”97對。

  實踐證明,“16+1合作”潛力很大,前景看好。波黑歷史學家斯洛博丹·紹亞曾言,得益于中國的項目安排,這16個國家聯繫越來越緊密了。同時,在“16+1合作”框架下的多邊合作比雙邊合作更容易上規模、提水準,而且容易形成“比照”和“追趕”效應,有利于推動中國和16國整體關係的發展。

  “中國與中東歐16國之間倣佛架起了一座十七孔橋,‘16+1合作’平臺亦從初期的探索階段,進入承前啟後的新時期。”法國《歐洲時報》如此比喻。在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共同努力下,“16+1合作”不斷發展壯大,形成了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格局,已步入成熟期和早期收獲期。這種全新的合作模式開辟了中國同傳統友好國家關係發展的新途徑,創新了中國同歐洲關係的實踐,搭建了具有南北合作特點的南南合作新平臺。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058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