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在塞爾維亞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2016年06月16日 17:22:3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 6月16日,在對塞爾維亞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塞爾維亞《政治報》和新南斯拉夫通訊社發表題為《永遠的朋友 真誠的夥伴》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永遠的朋友 真誠的夥伴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應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總統邀請,我即將對塞爾維亞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在這個花香四溢的季節裏到訪美麗而充滿傳奇故事的友邦,令我倍感親切。我期待著同尼科利奇總統以及塞爾維亞其他領導人暢敘友情、共謀合作、展望未來,把中塞戰略夥伴關係推向新高度。

  塞爾維亞是中東歐和巴爾幹地區重要國家,擁有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千百年來,東西方文明在這裏交融碰撞,激蕩出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要成果。在這一過程中,勤勞勇敢的塞爾維亞人民譜寫了爭取民族獨立自由的英雄史詩和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壯麗篇章。

  上世紀40年代,中國人民同南斯拉夫人民在東西方戰場英勇抗擊法西斯侵略,實現了民族解放和自由。50年代初,中國同南斯拉夫聯邦人民共和國正式建交,掀開了中國人民同塞爾維亞人民友誼合作新的一頁。中國古代思想家孟子説:“友也者,友其德也。”60多年來,兩國人民始終心手相連,彼此懷有特殊感情,跨越時空的真情厚誼歷久彌新。

  塞爾維亞有句俗語:“朋友是時間的果實。”我們不會忘記,《瓦爾特保衛薩拉熱窩》、《橋》等著名影片曾經激發無數中國人的愛國熱情,《啊,朋友再見》這首歌曲至今仍然在中國傳唱。上世紀80年代,在中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的關鍵時期,塞爾維亞人民的成功實踐和經驗,為中國提供了寶貴借鑒。

  我們也不會忘記,2008年中國汶川發生特大地震災害後,塞爾維亞第一時間向中國伸出援手,無私向災區人民提供了大量救災物資。2015年9月,尼科利奇總統赴北京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更是發出了中塞兩國攜手維護戰後國際秩序、捍衛世界和平、共建人類美好未來的最強音。

  我們更不會忘記,互尊互信、相互支援、合作共贏是中塞關係的真實寫照。無論國際形勢如何風雲變幻、中塞兩國各自如何發展變革,雙方始終充分理解和尊重彼此選擇的道路,堅定支援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致力于深化彼此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

  當前,中塞傳統友誼正在日益煥發出新的生機,兩國關係的深度、廣度不斷提升。近年來,我同尼科利奇總統多次會晤,就鞏固傳統友誼、深化政治互信、推進互利合作達成重要共識。2009年,中塞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塞爾維亞成為第一個同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中東歐國家。2013年,我同尼科利奇總統一道簽署《中塞關于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兩國關係的戰略重要性更加突出。

  在雙邊關係、“一帶一路”倡議、“16+1合作”等框架內,兩國務實合作不斷取得新突破,成果在中東歐地區最為突出。雙方簽署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匈塞鐵路、貝爾格萊德跨多瑙河大橋、E763高速公路、科斯托拉茨電站改擴建、河北鋼鐵集團收購塞爾維亞斯梅代雷沃鋼廠等一批重大項目先後落地,形成了兩國大項目合作整體推進的喜人局面,取得了良好經濟社會效益,在中東歐地區産生了積極影響。

  兩國人文交流日趨密切,文化、教育、科技等各領域合作良好,黨際、地方交流頻繁。雙方簽署了《關于互設文化中心的協議》,貝爾格萊德、諾維薩德大學已經開設孔子學院,塞爾維亞已經在全國100多所中小學啟動漢語教學試點工作,貝爾格萊德中國文化中心即將啟動建設,將為中塞兩國人民心靈相通打開新渠道。

  塞爾維亞人講:“先跨越,再言語”,中國人常説“行勝于言”。中國高度重視發展同塞爾維亞的關係,珍視兩國深厚的傳統友誼,願深入挖掘互利合作潛力,實現優勢互補,推動兩國關係行穩致遠。我這次訪問塞爾維亞,就是希望同塞方一道,通過深入交流和廣泛協商,用實實在在的行動,把中塞兩國和兩國人民更加緊密聯繫在一起,做永遠的朋友、真誠的夥伴。

  ——我們要始終著眼長遠,堅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理解。雙方要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給予對方堅定支援,不斷提升兩國關係的戰略性和全面性。中國尊重塞爾維亞人民自己選擇的發展道路,尊重塞爾維亞主權和領土完整,理解塞爾維亞致力于加入歐盟的努力。

  ——我們要始終堅持互利共贏、攜手共進、共同發展。中國願同塞爾維亞分享發展成果和機遇,探索和加強雙方發展戰略對接,擴大利益融合,重點在“一帶一路”、“16+1合作”等框架內擴大貿易和投資規模,不斷挖掘合作潛力,打造更多大項目合作,使中塞合作成為“16+1合作”的標桿和典范,切實造福兩國人民。

  ——我們要始終致力于夯實兩國關係民意基礎。雙方應該充分發掘和利用兩國傳統友誼寶藏,開辟新渠道、拓展新方式,加強在教育、文化、旅遊等各領域交流合作,使中塞友誼薪火相傳。

  ——我們要始終在國際事務中保持密切溝通和協作。雙方應該在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和機構中相互配合,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重視和照顧彼此關切。中方期待同塞方一道,為維護地區穩定和世界和平,促進人類共同發展繁榮作出應有貢獻。

  我相信,在雙方一道努力下,中塞兩國戰略夥伴之路必將越走越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