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推動合作取得更多實質成果
--習近平主席關于中國-中東歐國家關係的重要論述

2016年06月15日 09:43:08 來源: 人民日報

  習近平主席即將對塞爾維亞、波蘭進行國事訪問的消息,在中東歐國家激起廣泛反響。近年來,習近平主席圍繞中國—中東歐國家關係作出一係列重要論述,指明發展方向,奠定堅實基礎。

  1.合作具有生命力和吸引力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框架的建立為拓展中國同包括羅馬尼亞在內的中東歐國家的各領域合作搭建了新平臺。這一合作具有生命力和吸引力,符合各方發展需求和共同利益。中方願同中東歐十六國一道,不斷探索合作方式,充實合作內涵,提升合作規模和水準,推動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使中歐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2013年7月2日,在北京會見來華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會議的羅馬尼亞總理蓬塔

  2.發揮經濟互補優勢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在較短時間內取得積極進展,受到中東歐十六國普遍歡迎。我們要將這一合作平臺做好,發揮經濟互補優勢,推動合作取得更多實質成果。

  ——2013年7月2日,在北京會見來華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會議的馬其頓總理格魯埃夫斯基

  3.以更加積極務實姿態向前發展

  中國同中東歐國家有深厚傳統友誼。當前雙方合作發展勢頭強勁,正在以更加積極務實姿態向前發展。中方重視中歐關係和中東歐國家在歐洲發展中的地位,願利用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這一重要平臺,發揮互補優勢,推動合作取得更多實質成果。

  ——2013年10月21日,在北京會見來華出席第十四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的馬其頓總統伊萬諾夫

  4.有利于推動中歐關係全面均衡發展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是中歐關係重要組成部分,有利于促進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各自發展,也有利于推動中歐關係全面均衡發展。中方願同中東歐國家一道,不斷加強雙方合作。

  ——2014年1月13日,在北京同保加利亞總統普列夫內利耶夫舉行會談

  5.建設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座橋梁

  我們要建設和平穩定之橋,把中歐兩大力量連接起來。

  我們要建設增長繁榮之橋,把中歐兩大市場連接起來。

  我們要建設改革進步之橋,把中歐兩大改革進程連接起來。

  我們要建設文明共榮之橋,把中歐兩大文明連接起來。

  ——2014年4月1日,在布魯日歐洲學院發表演講

  6.搭建了具有南北合作特點的南南合作新平臺

  “16+1合作”誕生以來,形成了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合作格局,開辟了中國同傳統友好國家關係發展的新途徑,創新了中國同歐洲關係的實踐,搭建了具有南北合作特點的南南合作新平臺。

  ——2015年11月26日,在北京集體會見來華出席第四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的中東歐16國領導人

  7.“16+1合作”實現三大對接

  下一步,中國同中東歐國家要本著互利共贏、開放包容的精神,加強各領域的互利合作。

  一是實現“16+1合作”同“一帶一路”建設充分對接。

  二是實現“16+1合作”同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全面對接。

  三是實現“16+1合作”同各自發展戰略有效對接。

  ——2015年11月26日,在北京集體會見來華出席第四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的中東歐16國領導人

  8.步入成熟期和早期收獲期

  4年來,中國同中東歐國家一道,本著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包容開放的原則,建機制、搭平臺、促合作,共同推動“16+1合作”逐漸步入成熟期和早期收獲期。中國同中東歐國家開展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以及中歐不斷加強戰略對接,為“16+1合作”匯聚了更為蓬勃的動力,開辟了更為廣闊的空間。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和中歐關係的發展需要依靠雙邊關係的有力支撐。

  ——2016年3月26日,在捷克《權利報》發表題為《奏響中捷關係的時代強音》的署名文章

  9.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深化合作

  希望17國共同秉持互尊互助、互利共贏、開放包容精神,實現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同“一帶一路”建設和中歐關係發展對接,為地區和世界發展作出貢獻。中方願在共同建設“一帶一路”框架內,推進中國同中東歐互聯互通,深化教育、旅遊、體育等各領域合作。

  ——2016年3月29日,在布拉格會見捷克總理索博特卡

  10.共同營造規范有序的法治環境

  “一帶一路”建設把中國和中東歐國家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貿易和人員往來更加密切,司法合作需求不斷增加。希望中國和中東歐國家以這次會議為契機,在“16+1合作”框架內,深化司法交流合作,加強溝通互鑒,攜手應對挑戰,更加有效地打擊犯罪、化解糾紛,共同營造規范有序的法治環境,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實現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共同發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2016年5月4日,向在蘇州召開的中國—中東歐國家最高法院院長會議致賀信

    (記者 杜尚澤 黃發紅)

[責任編輯: 趙冰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