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博弈敘利亞,俄美合作還是對峙

2016年06月06日 07:05:59 來源: 人民日報

  合作還是對峙?在敘利亞危機這個問題上,俄美之間的博弈和角力已經持續了許久。敘利亞危機已歷經五年,作為最能影響敘利亞局勢的域外力量,俄羅斯和美國雖然都追求在敘利亞實現長期停火,但在實際合作中仍存在許多分歧,可能使敘利亞局勢繼續陷入僵局。近日,敘利亞中北部地區戰事升溫,北部城市阿勒頗多個地區6月4日遭武裝分子炮擊,造成重大人員傷亡。

  分歧重重,未見實質性合作

  近期,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與美國國務卿克裏就敘利亞問題多次溝通。6月3日,拉夫羅夫與克裏通話,討論了應對“伊斯蘭國”和“勝利陣線”恐怖組織、打擊跨境為恐怖分子提供武器與美俄協作可能性等問題。同一天,身在巴黎的克裏表示當天與拉夫羅夫進行了一小時的會談,專門就“如何在敘利亞問題上加強合作”進行了討論。

  6月1日,拉夫羅夫與克裏在通話中就採取聯合行動打擊敘境內“勝利陣線”等恐怖組織的必要性進行了討論。俄外交部公告稱,雙方關注的焦點是敘利亞局勢,首先是果斷採取聯合行動打擊“勝利陣線”等恐怖組織的必要性。同日,在美國和俄羅斯的倡導下,距離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西南部10公里處的反對派佔領的地區達拉亞達成了48小時停火協議。

  自2月27日敘利亞停火協議生效之後,俄美一直在努力試圖將敘國內脆弱的暫停敵對轉變為長期停火。俄總統普京曾指出,希望俄羅斯和美國的現有合作機制能為敘利亞局勢帶來積極和根本的改變。俄國防部副部長安東諾夫也曾坦言,美國的協助是俄羅斯實現對敘人道主義援助的重要條件。

  然而,俄美在合作中仍然分歧重重。五年來,盡管俄美雙方一直希望通過外交努力解決敘利亞問題,但實質性的合作卻遲遲未見。5月中旬,俄國防部長紹伊古曾表示,建議美國加入俄羅斯空軍與聯盟空軍的聯合作戰行動,打擊不支援停火協議的非法武裝團體和運送武器彈藥的車隊。俄羅斯還曾表示已經準備好與阿拉伯—庫爾德聯盟和美國進行協調以驅逐在敘利亞拉卡地區的恐怖分子。而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回應稱,美國軍隊在敘利亞“既不會和俄羅斯合作,也不會進行協調”。

  角力持續,甚至可能再升級

  有分析認為,俄美兩國在敘利亞問題上的不合,只會導致敘衝突各方混戰升級,反對派與政府間的對立加劇。而前一階段在俄軍空襲和敘政府軍攻勢下有所收斂的極端組織、恐怖組織極有可能獲得喘息機會,並伺機反撲。

  敘衝突各方停火協議曾讓敘境內安全狀況一度有所改觀,而近來戰事再次進入膠著狀態。敘利亞中北部地區戰事升溫,敘利亞北部城市阿勒頗多個地區6月4日遭武裝分子炮擊,造成至少57人死亡,另有超過200人受傷。與此同時,敘政府軍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支援陣線”和其他武裝組織在敘多地展開交火。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科薩喬夫5日表示,敘利亞局勢的變化證明,美俄在反恐問題上必須齊心協力。恐怖勢力很清楚,美俄是各自為戰,並未形成合力。所以,雙方同意合作的消息本身就可以極大震懾武裝分子。相反,每拖延一天都將造成更多的損失。

  莫斯科卡內基中心研究員馬拉申科稱,只要“伊斯蘭國”和“勝利陣線”等極端組織繼續存在,美俄之間開展的合作和達成的共識就會大打折扣,局勢穩定也無從談起。美俄之間關于敘利亞現政府的分歧仍然存在,雙方在敘利亞共同組織軍事打擊的可能性仍然很小。安東諾夫5日表示,在敘利亞局勢問題上美俄之間有很多可以合作的方面,但俄方提出的合作倡議迄今未得到答復。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研究員沙迪·哈米德在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表示,美國的中東策略,根本就是個錯誤,在敘利亞陷入一片混亂之後,讓美國開始反思。特別是俄羅斯強勢介入後,更讓美國意識到自己的利益在不斷被蠶食。“美俄之間的角力將持續下去,甚至可能繼續升級,敘利亞是其中的一個方面,而且是最緊急、最不容妥協的那個。”

  錯綜復雜的各方勢力介入,使得敘利亞未來局勢更加難以預料。美俄之間能否疏解相互之間緊張的關係,對于和平解決敘利亞問題,至關重要。有分析認為,只有從敘利亞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及長遠利益出發,才能尋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041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