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副秘書長説中國為推廣核安全文化作出堅定承諾
2016-04-06 13:59: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4月5日電(記者史霄萌 顧震球)聯合國副秘書長、裁軍事務高級代表金垣洙5日表示,中國為推廣核安全文化作出了堅定承諾,不僅在國內推廣核安全理念,落實核安全措施,在世界范圍內的核安全文化推廣方面也作出了貢獻。

  剛參加完第四屆核安全峰會的金垣洙當天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接受了新華社和中央電視臺的聯合採訪。他説,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重要成員,也是聯合國和國際原子能機構等國際組織的重要貢獻者。在整個核安全峰會進程中,中國作出了重要貢獻。

  金垣洙表示,中國就促進自身核安全文化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建立核安全示范中心、加強立法、清點放射源並採取相關安全措施、培訓核領域工作人員等。

  此外,中國還同聯合國及國際原子能機構一道舉辦研討會,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相關培訓。他説,我們對此深表讚賞。

  金垣洙説,核安全峰會成功提高了各國領導人對核安全以及打擊防范核恐怖主義這一嚴肅議題的意識。假如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可用材料落入不法分子手中,面臨這一威脅的將不止一個國家,而是世界上的許多國家。

  他説,一些非國家行為體,包括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正嘗試獲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材料。另有相關報告顯示,在伊拉克、敘利亞等地,有毒化學物品被用作武器。

  金垣洙表示,盡管許多國家並未擁有核放射性材料或者生物、化學材料,但並不代表它們能夠獨善其身。一旦這類材料被竊取,很有可能在轉運途中被用作恐怖主義活動。

  因此,他表示,所有國家都應該加強自身建設,共同協作,防止此類事件發生。一旦此類事件不幸發生,國際社會也應該有能力快速、有效應對。

  金垣洙説,此次核安全峰會成果的核心內容是與會國家一致同意共同合作,將此類風險降至最低。與會各國政府就促進核安全以及採取相關措施作出了承諾,中美也發表了關于核安全合作的聯合聲明,這一聲明也重申了中國對核安全文化的承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8544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