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栽樹成林 春發夏長 ——記習近平主席對捷克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2016年04月01日 01:01:2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布拉格3月30日電 題:栽樹成林 春發夏長——記習近平主席對捷克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波希米亞平原滿眼春色,奔涌的伏爾塔瓦河穿城而過。車隊離開習近平主席下榻酒店,向西北駛去,開進捷克總統澤曼鄉間官邸拉尼莊園。

  3月28日,習主席在捷克的國事訪問,以不打領帶的會晤拉開序幕。

  雨後初霽,兩國元首漫步莊園,深深淺淺的綠望不到邊。今天,莊園迎來首位外國領導人。

  綠茵茵的草叢中,一株銀杏樹苗生機盎然。從中國帶來的這份禮物,讓人不由想起前年秋天的一段對話。

  那一年,澤曼總統訪華,帶去一棵蘋果樹苗。習主席説道:“中捷合作,我們既要摘蘋果,更要多栽樹。”

  而今,踏上捷克的土地,兩位元首再一次培土、澆水,習主席意味深長地説,前人栽樹、後人乘涼,中捷共植友誼樹,寓意友好綿長久遠。

  建交67年來,兩國關係曾歷經風霜,但友好和合作始終是主旋律。“春華、夏實、秋收、冬藏”,撫今追昔,習主席以時節為喻:“兩國關係正處在春發夏長的時節,進入歷史上發展最快、成果最多的新階段。”

  對話 一條互尊互信之道

  把鏡頭推到訪問前夕。26日,太陽還沒爬上枝頭,布拉格《權利報》頭版,習主席的文章《奏響中捷關係的時代強音》,吸引了捷克目光,引發熱評。“歷經67年的水到渠成”,一篇評論將視角定格于中捷走過的不平凡歷程。

  水到渠成,卻又來之不易。兩個“首次”標注了此訪的歷史意義:建交67年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到訪捷克,習主席擔任國家主席3年來首次到訪中東歐。捷克總統府為此訪成立了接待工作領導小組,澤曼總統每天密切關注工作進度,刻意安排了許多隆重禮遇。

  28日午後,習主席專機進入捷克境內,兩架鷹獅戰機升空護航。

  次日上午,總統府歡迎儀式,捷克中斷了半個世紀的21響禮炮響徹雲霄。首次啟用的總統府3號院紅旗獵獵,捷克首次以8個儀仗方隊迎接外國元首。

  晚宴上,澤曼總統透露了新的驚喜:為慶祝這一盛大節日,“五分鐘後伏爾塔瓦河畔將燃放絢爛煙花”。

  ……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互信是國與國關係的基石。訪問期間,圍繞增進互信,習主席多次強調一個詞,對話。

  兩國元首對話堪稱典范。兩年來,索契-北京-布拉格,習主席同澤曼總統五次見面。前年索契第一次會晤,他們一見如故。去年金秋“閱兵日”,澤曼總統排除眾議前往中國,登上天安門城樓。那一次,兩位元首暢談良久、意猶未盡。

  此次來到布拉格,習主席出席18場活動,澤曼總統陪同參加13場,粗略算來雙方共處約14個小時。澤曼總統腿腳不便,拄著拐杖上樓下樓,疲憊絲毫不減興致。28日、29日兩個晚上,29日、30日兩個上午,習主席同澤曼總統並肩而行、促膝深談。朗朗月空下,兩人握手揮別時,時鐘指針都已劃入子時。

  多層級對話正當其時、恰逢其勢。同澤曼總統共見記者,習主席將“對話”擺在發展中捷關係的首位。他強調説:“加強政府部門、立法機構、政黨、地方等各方面交流,發揮各層級對話作用,不斷擴大了解、加深共識。”

  29日下午,習主席前往列支敦斯登宮,先後會見參議院主席什捷赫、眾議院主席哈馬切克,他表達了這份期待:“希望兩國立法機構在治國理政、立法監督等方面加強交流對話,為促進雙邊關係發展和務實合作積極建言獻策,牽線搭橋,貢獻更多正能量。”

  如雨後春筍,中捷地方交往生機盎然。習主席在地方工作時,不遺余力地推動當地同不同國家建立友好省州,深知根深則本固。此次訪問,習主席欣然從布拉格市長科爾娜喬娃手中接過城市鑰匙,他幽默地説:“我作為北京市居民,熱烈地支援北京市和布拉格市結為友好城市。”

  捷克語中,布拉格有“門檻”之意。訪問期間,兩國元首一致決定建立中捷戰略夥伴關係,尋求更廣泛共同利益,開展更深層次合作。中捷關係邁過歷史的新門檻。

  面對中捷兩國記者,澤曼總統一席話情真意切:“金色的布拉格會比金色的禮遇給予中國更多熱情。”“我非常珍視我們之間的友誼,也對合作成果感到驕傲。”“中國在捷克永遠會受到最熱情的接待和最友好的照顧。”

  合作 一條互利共贏之道

  國事訪問期間的簽字儀式,時常被視為國家合作深度、廣度的一面鏡子。訪問期間,兩國元首共同出席了兩場簽字儀式,令人矚目。

  29日,總統府,10份政府間合作文件簽署;30日,佐芬宮,15項企業間合作文件簽署。從宏大的戰略擘畫,到具體的項目對接;從傳統的制造業合作,到新技術領域攜手,合同累計金額高達60億美元。

  “一帶一路”,也是中捷關係的生動注腳。

  兩年多來,捷克的目光始終追隨著這條從歷史深處走來的合作共贏之路。去年11月,索博特卡總理訪華期間,中捷雙方簽署合作文件,宣布攜手共建“一帶一路”。

  而今,簽約儀式上,“一帶一路”走下藍圖,走進工地、農場、開發區。空中絲路、通信絲路、金融絲路、網絡絲路……一批旗艦項目落地生根。

  中捷合作的進展速度令人感嘆,有人將其形容為“井噴”。習主席説:“在去年全球貿易下滑的大背景下,中捷貿易額逆勢上漲,高達110億美元。”植根于兩國友好的大勢,“合作的步伐越邁越大,越走越扎實”。搭乘中國發展快車、擁抱中國投資、進軍中國市場,已成捷克社會各界共識。

  30日上午,習主席同澤曼總統共同出席中捷經貿合作圓桌會。政界精英、商界翹楚齊聚一堂。致辭中,習主席提到了兩大領域。

  基于兩國發展原有優勢,他建議開展産能合作。捷克是傳統工業強國,中國已成全球制造業大國。“雙方可以發揮各自優勢,強強聯合有序推進,實現‘中國制造2025’同‘捷克工業4.0’有效對接。”

  著眼于兩國合作新機遇,他建議培育經貿發展新增長點。世界經濟長遠發展的動力,源自創新。習主席説:“要探索經貿合作和商業模式創新,加強金融、互聯網經濟、新能源、旅遊等領域合作……”

  優勢對接、戰略對接、願景對接,中捷兩國領導人對務實合作既高瞻遠矚,又親力親為。訪問前夕,澤曼總統專門給習主席寫信,提到他關心的務實合作項目。訪問期間,兩國領導人進一步梳理、商談重大合作項目,啟動共同編制中捷合作規劃綱要。

  29日中午,同習主席會談結束時,澤曼總統端起桌上水杯,表達欣喜:“讓我們用礦泉水祝願兩國合作成功,幹杯!”

  互鑒 一條文明傳承之道

  五千多年的中華文明和悠久的波希米亞文化,在跨越時空的對話中傳承接續。

  訪問期間的兩場活動,聚焦文明。

  一場面向歷史。習主席同澤曼總統共同參觀斯特拉霍夫圖書館,在古籍中探尋文明的生命力。

  捷克地處歐洲中心地區,是不同文化、思潮、科技交融的十字路口。走進這座“世界最美的圖書館”,習主席表示:“能夠看到如此豐富的藝術和文化珍品,實屬難得。”

  早在19世紀,捷克中國學研究專家魯道夫·德沃夏克,譯介《論語》和《老子》,第一次將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呈現在捷克人面前。藏書閣書桌上,陳列著一套研究孔子的珍貴書籍,習主席仔細翻閱,“我們兩國在文明互鑒、文化交流上有很大合作空間”。

  一場面向未來。習主席同澤曼總統共同會見兩國冰球、足球少年運動員,為兩國文明交流注入青春活力。

  總統府南花園,青石板凝固了時光,翠綠的苔蘚從石板縫間探出。一群可愛的孩子嘰嘰喳喳、跑來跑去。習主席、澤曼總統來到孩子們中間,微笑著同他們握手。孩子們簇擁到兩國元首身旁。

  藍色的、紅色的、綠色的運動服,宛如一首躍動詩行。習主席殷切叮囑,要珍惜交流機會,把握美好時光。

  文明的交流,有震撼人心的磅薄力量,也有潤物無聲的滴水穿石。

  29日,澤曼總統精心準備了一場文藝演出。燭光搖曳,童聲靈凈。捷克民歌《黑眼睛,甜甜睡》悠揚婉轉,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主題曲《我和你》韻味猶長,捷克名曲《伏爾塔瓦河》撩人心扉……

  不拒眾流,方為江海。主人將文化元素融入訪問安排之中,匠心獨運。拉尼莊園的杯子上畫著孫悟空,總統府特意懸挂了齊白石畫作。

  同索博特卡總理會見時,習主席提起了總理先生的父親——一位上世紀90年代的援華技術專家,雙方共同追憶攜手與共的建設年代。一批批捷克專家、工程師不遠萬裏來到中國,為中國建設提供了寶貴的支援和援助。

  “捷克古語,多年的感情不生銹;中國也有古語,人之相識貴在相知,人之相知貴在知心。”根在人民,源在交流。習主席多次提起這句話。這是對中捷人民友誼的一份期待。

  聯通 一條區域發展之道

  古代,“琥珀之路”和“絲綢之路”,聯通了捷克和中國這兩個跨越山海彼此遙望的文明。

  今天,在亞歐大陸版圖中俯瞰發展方位,捷克為自己標注了“聯通”的新角色。

  澤曼總統在晚宴致辭時講述了他的夢想:“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建設是全球夢想,將把歐洲和亞洲連接起來。捷克位于絲綢之路經濟帶一個終端,希望成為中國走向歐洲的安全港口。”

  習主席同樣將捷克放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中歐合作兩大框架內去審視。訪問捷克,其意義已經超出雙邊關係范疇。

  兩大框架,也是兩大機遇無限、潛力無限的廣闊舞臺。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16+1合作”)方興未艾,捷克希望成為它的“一扇大門”。

  自2012年啟航,華沙-布加勒斯特-貝爾格萊德-蘇州,“16+1合作”加速前行。去年初冬,習主席在集體會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時,以“三個對接”作出戰略指引。此次訪問,習主席格外關注“16+1合作”同“一帶一路”建設的充分對接。中東歐16國佔“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總數的四分之一,這是一方可大有作為的天地。

  2014年和2015年,捷克舉辦了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會議和衛生部長論壇。與之呼應的是,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省州長聯合會、中東歐地區首家中醫中心相繼落戶捷克。習主席説,捷克是“16+1合作”的領跑者之一,期待捷克在區域合作中發揮更大作用。

  習主席擔任國家主席以來,多次來到歐洲。2016年,“中歐都在推進結構性改革、激發社會發展活力。”習主席對澤曼總統説,雙方發展戰略契合度高、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

  離開捷克前,習主席同澤曼總統在斯特拉霍夫圖書館外的露臺上握手告別。兩國元首憑欄遠眺,天空飄起了綿綿細雨,歷經千年滄桑的布拉格,見證著中國國家元首這次歷史性訪問……(人民日報記者杜尚澤 管克江)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偉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栽樹成林 春發夏長 ——記習近平主席對捷克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記習近平主席對捷克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波希米亞平原滿眼春色,奔涌的伏爾塔瓦河穿城而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11288539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