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能源部長高度評價中美核安保合作
2016-04-01 04:29: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31日電(記者林小春 周而捷)美國能源部長歐內斯特·莫尼茲3月31日説,美國和中國在核方面有著長期的合作關係,兩國在核安保領域的合作對全世界來説都非常重要。

  第四屆核安全峰會3月31日至4月1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31日上午,莫尼茲在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主任許達哲的陪同下,專程參觀了設在峰會會場華盛頓會展中心的中國核安保國家展臺。

  許達哲首先向莫尼茲介紹了中國核安保示范中心及中國首座微型中子源反應堆完成低濃化改造並實現滿功率運作的情況。他説,這是中美兩國合作的成果,它們將更好地為第三國和亞太地區有需要的國家服務,相信兩國在核安保領域合作交出的成績單應該讓世界滿意。

  莫尼茲連連點頭,表示讚同。他回憶説,2013年他出席了核安保示范中心的奠基儀式,當時那裏還是一片空地;兩周前他又到北京參加了該中心的落成儀式。中國兩年多時間就完成核安保示范中心的建設,確實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給他極其深刻的印象。該中心每年能為2000人提供培訓,這對中國乃至整個地區來説都是一個巨大的資源。

  莫尼茲説:“我們期待與中方在(核安保)技術方面、在培訓方面繼續開展合作,我們在核安保領域的合作關係對全世界來説都非常重要。”

  莫尼茲在中國核安保國家展臺參觀了約半個小時。參觀結束時,他對在場記者説,美中在核方面有著長期的合作關係,美方將繼續努力延續這一合作關係,並將其推至新的高度。美方支援中國核安保示范中心成為一個區域性中心,為中國以及其他國家的核安保人員提供培訓和技術交流,他説,“我們看到中國(在這方面)正在發揮極其重要的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8505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