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核電"走出去"再傳"捷"報 中捷企業簽署核能深度合作協議
2016-03-30 19:21: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3月30日電(記者王攀、安娜)我國核電“走出去”再傳“捷”報。總部位于深圳的中國廣核集團30日對外通報,該集團當天與捷克能源集團在布拉格簽署了《關于在核能及可再生能源領域全面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根據備忘錄,雙方未來將在核電站的採購、建造、調試、運作和維護、大修和改造、核燃料迴圈等領域進行資訊及經驗互換,同時在核電站人才培養、歐洲核電用戶組織認證(EUR認證)、探尋共同在第三國投資核電項目尋求合作機遇,並尋求在風能和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領域開展合作。

  中廣核董事長賀禹當天對外表示,捷克在推動核電發展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並取得了積極成效,而中廣核經過30年的創新發展,也已躋身國際一流核電企業行列,尤其是近一年來,在英國、羅馬尼亞等國的核電項目取得積極進展。“對于即將啟動的捷克新建核電計劃,我們希望加強與捷克優秀企業的合作,共同推動我國自主智慧財産權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的市場應用。”

  此外,在3月29日由中廣核主辦的中捷企業核能合作圓桌會期間,中廣核還與斯柯達布拉格公司、捷克電力工業聯盟、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簽署了在核能領域合作的諒解備忘錄,計劃在能源投資、能源建設和運營經驗反饋與資訊共用、技術認證、供應鏈支援、電站改造升級、共同開發第三方市場等方面展開全面合作。賀禹表示,中廣核高度重視核電項目建設及供應鏈的本地化,並希望以此為基礎,共同開發第三國核電市場,著力提高雙方高層次、國際化的戰略合作,實現戰略共贏。

  當天發布的通報表示,中廣核工程有限公司還與斯柯達布拉格公司簽訂了關于“華龍一號”EUR認證工作的咨詢顧問合同。據中廣核介紹,該集團已經于2015年5月向EUR組織秘書處發出了關于“華龍一號”技術EUR認證的正式申請函,並于2015年9月得到正式的受理確認。為順利開展“華龍一號”的EUR認證並加快審查進度,中廣核工程有限公司與斯柯達布拉格公司正式簽約,聘請斯柯達布拉格公司對擬提交EUR組織評審的材料進行審查。

  捷克是歐洲重要的核電産業國家之一,也是歐洲第二大電力出口國。目前捷克擁有杜科瓦尼和特梅林兩個核電站,共計6臺核電機組。2015年5月和6月,捷克政府分別批準了“捷克能源戰略政策”和“國家核能行動計劃”。根據這兩份法律文件,捷克將重新啟動核電建設,在現有特梅林核電站和杜科瓦尼核電站廠址各新建2臺核電機組,計劃于2025年至2029年期間開工,2032年至2037年期間投産。目前,相關規劃已經帶動捷克成為全球核電産業競爭的焦點之一,包括美國、法國、韓國等在內的多家核電企業紛紛“叩關”捷克市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492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