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連線:構築核安全體係需加強國際合作
2016-03-29 13:19: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9日電 第四屆核安全峰會將于3月31日至4月1日在美國華盛頓召開。當前,國際安全形勢復雜多變,恐怖活動頻繁多發,核恐怖主義的現實威脅也愈發突出。在這一背景下,核安全峰會將再次凝聚國際社會共識,防患于未然,加緊構築核安全體係。

  各國專家認為,提升全球核安全水準需要各國協調配合、通力合作;相信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將繼續為構建全球核安全體係貢獻智慧、做出表率。

  成績顯著 風險猶存

  自2010年啟動以來,核安全峰會已舉行了三屆。專家認為,峰會在推動國際社會採取措施保障核安全方面取得顯著成績;但與此同時,核安全領域的威脅和挑戰從未減少。

  荷蘭國際關係研究所研究員西科·范德梅爾評價説,6年來,核安全峰會在三方面取得了客觀成果:一是對核材料安全和核恐怖主義威脅的認識提高了;二是許多國家制訂了核安全法律和政策,改善管理並加強管控;三是擁有危險核材料儲備的國家數量減少了。但與此同時,恐怖分子試圖盜竊、走私並使用核材料制造核恐怖的風險切實存在。

  哈佛大學貝爾弗科學和國際事務中心高級研究員威廉·托比也認為,保護核材料安全的工作永無結束之時,需持續改進提高。一些恐怖組織實力劇增,使核恐怖主義的風險可能比之前更大了。

  弗拉基米爾·索特尼科夫是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專家,專門負責研究核安全領域問題。他認為,無論從政治、經濟、技術等任何角度來看,核安全都是非常緊迫的問題。許多國家都擁有自己的核武器庫,這為形成任何積極性決議造成了客觀的困難。

  總部設在奧地利的全面禁止核子試驗條約組織籌備委員會執行秘書長拉西納·澤爾博表示,核材料、核設施的安全問題十分重要,但核安全還涉及其他方面的問題,這些問題內部有十分緊密的聯繫,也應一並討論。

  中國貢獻 大國擔當

  在此前舉行的歷屆核安全峰會上,中國都提出核安全領域的政策主張,呼吁建立和加強國際核安全體係。各國專家認為,中國在不斷提升自身核安全水準同時,也積極參與國際合作、履行大國責任。

  丹尼爾·李普曼是美國核能研究所副所長,曾在美國核電業巨頭西屋電氣公司擔任高級副總裁多年,在促成2007年中美達成中國引進第三代AP1000核電技術的協議中發揮了關鍵作用。他認為,在過去幾十年裏,中國在加強核安全方面取得巨大進步;中國在國內建造並安全運作核電站所獲得的經驗,將有助中國在全球核能供應鏈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西科·范德梅爾説,中國是核安全進程的積極參與者,在世界政治舞臺上扮演了負責任的角色。中國領導人在歷屆核安全峰會上的倡議提高了國際社會對核安全問題的認識;而且中國積極推動核安全國際合作,例如同美國合建核安保示范中心。

  埃及核電規劃局前副主席阿裏·阿卜杜勒·納比也提到今年3月正式落成的這一核安保示范中心。他認為,可以利用該中心向亞太地區其他國家提供核安全培訓,世界其他國家也應該向中國學習,繼續在非洲、南美洲等地區建立類似的示范中心。他還表示,中國積極推進和平利用核能,幫助貧窮國家和平開發核能。中國在面對核安全威脅和挑戰時,始終遵從國際公約,重視與其他國家溝通協作,對實現世界和平安全做出了很大貢獻。

  加強合作 共築安全

  本屆核安全峰會主題為“加強國際核安全體係”。專家認為,只有持續推進國際合作,加強有關機制的協調配合,才能有效應對和化解危機與挑戰,構建一個公平、合作、共贏的國際核安全體係。

  參與核政策研究項目的哈佛大學肯尼迪政治學院學者馬修·邦恩表示,開展國際合作是加強核安保工作的根本途徑。在核安全峰會結束後,有關國家應該繼續就核安保工作舉行會談。所有持有核武器、高濃縮鈾與钚的國家與組織需承諾對核武器與核材料提供有效、持續的保護,防范各種各樣的可能敵對威脅。有關國家要採取措施減少存有核武器和核材料的地點,鼓勵關閉不必要的核設施,或者讓這些設施轉為使用不能用于制造核武器的燃料。

  阿裏·阿卜杜勒·納比認為,要消除包括核恐怖主義在內的核安全威脅,各國應繼續加強合作,同時利用安全核能促進經濟發展。國際社會應加強保護核原料不被盜取或非法運輸、使用。

  韓國國立外交院亞太研究部教授金漢權認為,為了加強核安全和擺脫核恐怖,各國不僅要進行核物質資訊交流,還應針對核恐怖等加強核安保資訊交流。(執筆記者:常天童、王曉梅;參與記者:劉洪德、張繼業、劉芳、林小春、周而捷、王家輝、王騰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8475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