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解讀:核恐怖事件離我們有多遠?
2016-03-28 12:37:14 來源: 國際先驅導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布魯塞爾發生恐怖爆炸事件後,比利時境內的核電站工作人員也被撤離。此舉有兩個用意:一是加強核電站安保工作,減少核電站受到攻擊的可能性;二是對恐怖分子産生一定的威懾作用

  《國際先驅導報》文章 第四屆核安全峰會是美國總統奧巴馬任內最後一屆核安全峰會,由此,它的看點也不同于往屆峰會。比如,重要的核安保工作如何交接?已有的合作與交流如何保持?如何通過其他機制落實?對往屆峰會沒有強調的核安保問題如何説明和交代?等等……

  至此,也需要厘清兩個概念:簡單來説,在核工業體係話語中,把防止對涉及核材料和其他放射性物質或相關設施的人為攻擊稱為“核安保”,把防止核事故稱為“核安全”。

  核安保所牽涉的話題也比較廣泛。其中核安全峰會重點討論的是對民用核材料的安保工作,其次也討論了防范對核設施的攻擊、防范恐怖分子獲取放射性材料制造“臟彈”。此外,核安全峰會並沒有涉及恐怖分子獲取軍用核材料與直接獲取核武器的話題。

  其實在美國與東亞國家間,對不同話題的擔憂和側重點是不同的。美方更重視恐怖分子獲取民用核材料的危險,而東亞國家的專家則更擔心核設施受到攻擊、放射性材料被用來制造“臟彈”。

  相比較而言,恐怖分子獲取民用核材料的可能性比較小,危害性更大。雖然過去也有民用核材料走私的案例,但由于走私量小,不足以制造核武器。過去一些年來,國際社會也在技術層面對民用核材料進行了很多改進工作,比如把反應堆所用高濃縮鈾改成低濃縮鈾,減少民用核材料中可能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材料類型。

  而恐怖分子攻擊核設施和獲取放射性材料制造“臟彈”可能性更大,但嚴重程度亞于美方最關切的話題。日前,我們看到,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發生恐怖爆炸事件後,比利時境內的核電站工作人員也被撤離。此舉有兩個用意:一是加強核電站安保工作,減少核電站受到攻擊的可能性;二是對恐怖分子産生一定的威懾作用。

  核安全峰會的主要功能其實在于,確定國際社會對核安保與核安全問題的重視和採取合作的姿態。在共識之下,各個國家推動具體合作。除了繼續加強國際交流,和國外核安保經驗加強相互學習之外,我們還需要在三個方面加強措施。

  第一,需要組織包括核問題專家、反恐專家等在內的跨領域專家進行跨領域討論,在核安保領域查漏補缺;第二,把現有的、正在落實的核安保措施繼續落實好;第三,建立制度化管理,加強對核從業人員的政治審查與心理審查,嚴防有內部人員與恐怖分子內外勾結。

  雖然中國還未出臺原子能法,但已經起草《核安保條例》草案並上報國務院審議,並發布《核材料衡算與控制視察導則》《核材料和核設施實物保護》《核材料管制視察管理辦法》《核材料管制報告管理辦法》等一批核安保導則和技術規范。我個人認為,現階段把已有的規范落到實處,是核安保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李彬  記者 鄧媛 採訪/整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8462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