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訪:“一帶一路”已成為世界性宏偉藍圖——訪白俄羅斯國立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沙杜爾斯基

2016年03月25日 22:37:1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明斯克3月25日電專訪:“一帶一路”已成為世界性宏偉藍圖——訪白俄羅斯國立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沙杜爾斯基

  新華社記者陳俊鋒 鐘忠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合作發展倡議已成為全世界共同的宏偉藍圖,”白俄羅斯國立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沙杜爾斯基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作出了如此評價。

  在明斯克出席“中國經濟和中白合作”研討會的沙杜爾斯基24日對記者説:“在當前世界發展正面臨一係列突出困難的階段,建立絲綢之路經濟帶思想本身非常具有現實意義。”

  他指出,“一帶一路”成功地用中國人自己的智慧把世界上不同國家的利益訴求與各國人民對未來的看法和期盼整合到一起,這一倡議具有開放、多贏、相互尊重差異等豐富的思想內核。

  作為白俄羅斯國立大學教授,沙杜爾斯基還向記者介紹説,該校國際關係教研室已經成為絲路智庫網絡的創辦者之一。這個新機構于去年10月在西班牙首都馬德裏舉辦的“絲路國際論壇2015年會”期間成立,任務就是,對不同國家和地區經濟與社會發展問題進行聯合研究,為相關國家的政府、企業和組織提供咨詢。這個平臺可以通過舉辦論壇年會、圓桌會議以及發表文章等方式促進資訊與建議的交流。

  “絲路國際論壇2015年會”由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際關係和可持續發展中心以及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館聯合主辦,已經吸引了“一帶一路”沿線30多個國家的300多位高級別代表參會。

  談及“一帶一路”倡議對白中關係的影響,沙杜爾斯基表示,隨著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在歐亞大陸的啟動,白俄羅斯和中國均在與對方的合作中大幅提升各自的國際地位,兩國各領域的合作也更加密切。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448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