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展現中國決心 提振世界信心——海外人士積極評價李克強總理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的演講

2016年03月25日 14:55:5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  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24日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共繪充滿活力的亞洲新願景》主旨演講。海外專家、與會人士在接受採訪時十分認同李克強總理在演講中就打造地區發展新願景、激發亞洲新活力提出的看法,認為演講顯示出中國應對挑戰的巨大決心,提振了世界的信心。

  活力亞洲 攜手共創

  李克強總理在演講中就亞洲國家攜手應對挑戰提出幾點看法。他表示,中方積極倡議籌建亞洲金融合作協會,願將“一帶一路”倡議與地區國家及區域組織發展戰略對接。他還表示,應當爭取在2016年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

  日本富士通經濟研究所主席研究員金堅敏認為,本次年會提出激發亞洲新活力、描繪新願景的主題非常及時。他説,出口、投資主導型的亞洲經濟舊的發展模式存在問題,亞洲需要新的發展模式。中國提出要共同深化融合發展,在基礎設施等領域開展産能合作,推動互聯互通,而溝通便利自然會帶動貿易擴大。同時,發展以互聯網為平臺的交易方式可以很好地激發當地中小企業的創新活力。

  他認為,亞洲未來發展潛力很大,而現在的亞洲具備資本和技術能力來實現自我創新。雖然轉型過程中會遇到困難,但亞洲經濟前景是樂觀的。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院副院長、經濟學家詹姆斯·勞倫斯森對李克強總理提出的在2016年完成RCEP談判感到振奮:“亞洲現在面臨的一個狀況是,存在很多小型的雙邊貿易協定,這當然是很好的事。在過去5年裏,這些雙邊貿易協定推動了本地區貿易的發展,但如果能有一個大的貿易協定把這些雙邊協定連接起來,那會更加完美。”

  他還説,RCEP將雙邊協定納入一個地區框架之內。而將中國和印度兩大經濟體納入其中將具有巨大優勢,因為這兩個國家是創造增長和貿易機會的地方。

  亞洲新活力從何而來?勞倫斯森認為,互聯網經濟以及創新正是亞洲發展的新活力之一,而中國在這方面取得的成就領先世界。

  中國-東盟商務協會主席高級顧問李鍵雄認為,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中國和周邊很多國家展開合作。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能夠打通國家、區域的脈絡,這個趨勢是積極正面的。“一帶一路”和RCEP有很強的互補性,能夠帶動區域發展。把目前“一帶一路”下的合作放大,拓展到不同的地區,這樣的合作是有活力的。

  中國決心 世界信心

  李克強總理在演講中表示,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也不會改變。保持中高速增長是中國經濟發展的目標。改革開放、調整結構、改善民生及人民的活力和創造力是驅動中國經濟行穩致遠的四方面動力。

  法國前總理德維爾潘在現場聆聽了李克強總理的演講。他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國務院總理表現出了準確應對中國經濟在轉變發展方式過程中所面對挑戰的巨大決心。以提高競爭力為目標的供給側改革政策的制定等都是非常積極的跡象。

  他説,中國正在發生變化,從服務業和國內消費的增長就能看出這一點,從近日公布的“十三五”規劃中的創新和大規模可持續發展投資也可以看出這種變化。

  他還認為,中國的增長、歐洲的增長和世界的增長是聯繫在一起的。這就是為什麼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如此重要,而歐洲、中亞和中東需要對此提高認識的原因。

  李鍵雄也認為,李克強總理的演講有助于提振世界的信心。當前,有些人只看到了中國經濟增速放緩,擔心中國經濟會“硬著陸”,但他們忽略了一點:中國是一個很大的經濟體,相比而言,目前中國經濟的增速仍是比較高的。中國的改革正有規劃、有步驟地進行,政府也已經開始著手處理經濟轉型過程中出現的一些問題,這也是積極的發展。

  與會的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院長楊賢認為,中國現在的改革方向正確,尤其在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扮演更重要角色和給私營經濟更大發展空間方面。

  德勤中國研究總監陳嵐在相關報告中表示,隨著中國推行結構性改革,中國企業向價值鏈上游攀升,必將對亞洲其他經濟體産生影響。目前中國的産業轉移已經給部分東南亞國家帶來了産業發展的機會,尤其在紡織業領域。(參與記者:包雪琳、陳濟朋、韓墨、劉秀玲、徐海靜)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44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