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訪談:中國在國際核安全事務中發揮重要引領作用
2016-03-25 14:45: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記者白潔、李汶羲、王卓倫)應美國總統奧巴馬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于3月31日至4月1日出席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第四屆核安全峰會。

  相關國際問題專家表示,核安全峰會是全球核安全領域的重要合作平臺,習近平主席與會體現了中方對國際核安全合作的高度重視和有力的政治支援。從2010年首屆峰會起,中國一直積極參與核安全峰會進程,不僅大大促進了國內核安全機制和能力建設,還在國際核安全事務中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

  這是習近平主席第二次出席核安全峰會。2014年,習近平在荷蘭海牙舉行的第三屆峰會上闡述中國關于“發展和安全並重、權利和義務並重、自主和協作並重、治標和治本並重”的核安全觀,引發國際社會積極反響。

  據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介紹,本屆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在全會上作主旨發言,全面闡述中國政策主張,介紹中國在核安全領域的新舉措和新成就,並提出加強全球核安全的實質倡議。

  “中國歷來高度重視核安全,不斷完善國家核安全體係,提升核安全能力建設,全面、認真、嚴格履行國際義務和承諾。”中國軍控協會秘書長陳凱説,中國已將核安全納入國家總體安全體係,並通過國家安全法和反恐怖主義法等從法律層面明確將核安全列為維護國家安全和反對恐怖主義的重要方面,同時正穩步推進原子能法和核安全法立法工作。

  陳凱説,中國重視加強高濃鈾安全,在經濟和技術可行的情況下,最大限度地減少高濃鈾的使用。

  在社科院美國所戰略研究室主任樊吉社看來,加強核安全更重要的工作是在國家層面。“中國在核安全方面保持了很好的安全紀錄,一件不丟,一克不少,這本身就是對世界核安全的重大貢獻。”

  專家表示,中國積極參與核安全峰會進程,提出的一係列重要原則得到廣泛支援並在峰會成果文件中得到反映,包括峰會集中處理民用領域核安全問題,避免涉及核裁軍和核不擴散等容易産生爭議的問題;核安全措施應由各國根據本國法律和國際義務自願實施;加強核安全不應妨礙和平利用核能及相關國際合作;由國際原子能機構主導核安全未來進程等。

  陳凱説,中國同美國、俄羅斯、法國、英國、韓國、巴基斯坦、印度等多個國家就核安全問題保持著磋商、交流和合作。

  3月18日,由中美合作建設的核安保示范中心在北京正式落成。這是亞太地區乃至全球范圍內規模最大、設備最全、設施最先進的核安全交流與培訓中心,具備開展核安保國際交流合作、教育培訓、先進技術展示、分析與測試等四大功能。

  陳凱説,中國將以這一中心為平臺,與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開展合作,為提升核安全水準做出更大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8444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