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法國總理希望歐盟峰會能就英國“留歐”達成協議

2016年02月18日 11:11:4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巴黎2月17日電(記者鄭斌)法國總理瓦爾斯17日説,他希望18日和19日舉行的歐盟春季峰會能就英國留在歐盟達成一項協議。

  瓦爾斯當天在法國國民議會(議會下院)表示,英國退出歐盟將給歐盟帶來衝擊,也將改變世界對歐盟的看法,這將使歐盟面臨危機。英國留在歐盟符合歐盟、法國和英國的利益。

  瓦爾斯説,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針對英國訴求提出了歐盟改革倡議草案,其中包含的一些內容能夠使談判獲得進展,進而找到各方都滿意的解決方案,盡管目前討論還沒有結束。

  瓦爾斯強調,法國對于此次談判中兩個最困難的問題尤其保持警惕,一個是歐元區國家和非歐元區國家的關係;另一個是人口自由流動原則作為歐盟的基本原則不容置疑。

  瓦爾斯説,歐盟應該成為成員國之間保持團結的一個空間,成員國不能對歐盟的基本原則任意篩選和取舍,不能只根據自己的利益隨意調整。

  去年11月,英國首相卡梅倫就英國留在歐盟的條件發表演講,提出歐盟改革的4個目標,包括控制歐盟其他國家進入英國的移民、限制歐盟移民在英國領取就業者福利的權益等。卡梅倫表示,如果歐盟對英國的訴求充耳不聞,將不排除英國通過公投脫離歐盟的可能性。

  本月2日,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發表公開信,針對英國希望歐盟改革的訴求,就移民福利、成員國議會權力、歐元區一體化等內容提出歐盟改革倡議草案,以説服英國繼續留在歐盟。圖斯克表示,倡議必須能夠被全體28個成員國接受,並且歐盟在其核心自由方面“不會妥協”。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082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