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阿經貿合作穩健發展
2016-01-20 19:19:19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熊貓觀察原創】由于國際油價持續走跌,沙特阿拉伯2015年國內經濟步履維艱。剛剛進入2016年,由于沙特處決了本國的什葉派教士尼姆爾,引發伊朗抗議者衝擊沙駐德黑蘭大使館,兩國隨後宣布斷絕外交關係。

  盡管中東局勢較為混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仍決定訪問該地區,而沙特是習主席此行加強與中東三國雙邊關係的第一站。

  中沙兩國領導人將簽署經濟、投資、商貿和技術等多個領域的合作協議。

  中國駐沙特大使李文成在接受《阿拉伯新聞》採訪時説:“習主席在薩勒曼國王就任後第一年就到訪,足以證明兩國關係的重要性。”

  石油産出持續強勁

  在未來可預期的幾十年裏,沙特仍將是全球石油輸出大國。然而,由于國際需求減少,油價近期反彈幾率較低。不過,中國經濟健康發展,這意味著沙特的石油將能持續向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輸出。

  1990年,中沙建交。2013年,中國首次成為沙特第一大貿易夥伴。2014年,中沙雙邊貿易額比建交時增長230多倍,達到691億美元。

  中國從沙特進口石油、天然氣和化工産品,向其出口電子産品、紡織品和食品等。如今,中國每進口6桶原油就有1桶來自沙特,沙特出口每收入7裏亞爾就有1裏亞爾來自中國。

  中國經濟和對外貿易仍處于強勁發展階段,國內城鎮化進程如火如荼,這都需要進口大量石油。

  沙特石油部長納伊米説:“我們視中國為戰略合作夥伴,並期待進一步加深這一關係。”

  石油換資金

  沙特已經意識到其石油和天然氣行業需要加強科技投入,以提升産能,現在原油價格走低也迫使沙石油公司降低成本。

  雖然沙特現階段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成本在全球已處于最低水準,但鑒于當下的經濟環境,石油公司仍然需要更多的直接外來投資,以緩解國內資金短缺問題。

  沙特國有石油巨頭阿美石油公司正在考慮發行上市,而此舉很有可能吸引中國的投資者。

  加強教育 激活技術創新

  通過教育有望激活沙特石油和天然氣行業科技升級換代,通過培訓工程師和技工才能開發出新設備,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據《沙巴日報》(土耳其)報道,“中國-沙特合作交流領域迅速拓展,業已涵蓋科技教育。截至2011年,已有1100多名沙特留學生進入中國高校學習,以提高專業技能”。

  同時,數百名中國學生在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留學。雙方政府都為留學生提供獎學金資助。

  此外,中國公司還與阿美公司合作,在中國開設更多的精煉廠,中國石油企業在與沙特公司打交道時也愈加重視機械工程、石油管道維修以及天然氣項目等領域的拓展。

  進一步深化合作關係

  目前,沙特暫時處于困難時期,但從長遠看,其經濟恢復可期。為維護中東和亞洲的和平與繁榮,中國有必要幫助沙特度過這一難關。(作者:湯姆·麥格雷戈,熊貓觀察特約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649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