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非總統祖馬:“中國是我們真正的朋友和夥伴”
2015-12-07 15:10: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月6日,南非總統祖馬在南非約翰內斯堡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我們非常感謝中國理解非洲的困難和面臨的挑戰,感謝中國領導人和中國人民與我們一起並肩面對。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的講話告訴全世界:中國是我們真正的朋友和夥伴,”南非總統祖馬6日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説。新華社記者趙熙攝

  新華網約翰內斯堡12月6日電(記者于大波 趙熙)“我們非常感謝中國理解非洲的困難和面臨的挑戰,感謝中國領導人和中國人民與我們一起並肩面對。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的講話告訴全世界:中國是我們真正的朋友和夥伴,”南非總統祖馬6日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説。

  剛剛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同主持過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的祖馬,在約翰內斯堡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

  祖馬開門見山地説,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宣布的中非合作新舉措是本次峰會的最大成果,“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宣布的‘十大合作計劃’再次證明,中國真正理解非洲的困難,中國沒有單方面制訂計劃,而是在與非洲國家認真討論後才制訂計劃,非常符合非洲的實際。”

  祖馬表示,峰會明確了非洲今後發展的方向,“十大合作計劃”涵蓋了與非洲發展有關的所有主要問題,其中包括基礎設施建設、工業化、農業現代化、公共衛生、和平與安全等。祖馬説,在中國的大力支援下,非洲大陸將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在談到非中合作重點時,祖馬説,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是非洲大陸最需要解決的問題,非中合作可以推動雙方技術、資源與産品的相互交流。同時非洲國家與中國還將在教育、醫療及資訊通信領域開展深度合作。

  祖馬説,非洲有豐富的資源及發展潛力,但目前卻不能更好地將其有效利用。“非洲國家之間的貿易滯後,就是因為我們的交通運輸係統落後,非洲國家迫切需要基礎設施建設。”他説,中國急非洲所急,想非洲所想,願意幫助非洲加強基礎設施,特別是交通建設,把非洲國家連接在一起,這也將共同促進雙方的經濟發展。

  針對西方國家指責中國在非洲掠奪資源、大搞“新殖民主義”的謬論,祖馬提高了嗓門強調説:“中國是在幫助非洲發展,而不是掠奪資源和殖民非洲。”

  “當中國來到非洲與我們合作的時候,我腦海裏第一次開始憧憬非洲的未來,這是以前西方國家殖民非洲時我從來不敢想像的,”祖馬説。

  “西方國家曾經在非洲大陸掠奪資源,他們應該承認之前做過的事情,部分西方國家就是依賴非洲的資源而致富,”祖馬指出。

  他説,西方國家在殖民非洲期間,從來沒有考慮過要幫助非洲的發展,他們控制著非洲的政治經濟,卻不給非洲人民任何權利,非洲人民必須為自己的自由而鬥爭。西方國家現在不能在政治上直接幹預非洲事務,但他們仍然控制著一些國家的經濟命脈,間接地繼續控制非洲。

  在被問及非洲如何才能更好地挖掘非中合作的潛力時,祖馬説,非洲國家需要認真思考怎樣以非中合作為契機,扎實有效地開展各個領域的工作。“我們有自己的功課要做,而且我們現在十分清楚我們將要幹什麼。”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南非總統: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穩定力量
    南非總統祖馬4日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開幕式上表示,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穩定力量,此次峰會將把中非合作關係推向更高水準。
    2015-12-04 21:41:54
  • 南非官員:中非峰會將提升中非關係和合作水準
    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將于12月4日至5日在南非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同南非總統祖馬共同主持,引發外媒密切關注。本屆中非合作峰會將推出兩項成果文件,為鞏固中非雙邊關係提出具體措施。
    2015-12-04 17:18:09
  • 漢語熱在非洲升溫 中國制造走入南非尋常百姓家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中國與非洲國家雖然地理上相距遙遠,但二者之間的聯繫卻源遠流長。此次約翰內斯堡峰會是繼2006年北京峰會之後,中非合作論壇再次舉辦峰會,並且首次在非洲大陸舉辦,此次峰會緊緊圍繞“中非攜手並進: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主題,共謀中非合作未來團結合作。
    2015-12-04 15:56: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7380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