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南關係是中非合作的典范
2015-12-04 07:25:5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月2日至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在雙邊關係中,中南關係被兩國視為對外政策戰略支點和優先方向,兩國有“同志加兄弟”的特殊關係。而快速發展的中南合作必將引領中非深化合作,成為中國與非洲攜手並進的火車頭。

  中南兩國的政治互信,早已落實在兩國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方方面面。在雙邊領域,中南經貿和人文交往不斷加強,這兩個金磚國家之間的貿易投資往來日益頻繁。中南是亞非的經濟大國,中國是南非最大的貿易夥伴,南非又是中國對非洲投資最多的國家。中南合作增強了南非經濟發展的能力,為南非經濟崛起開拓了更多空間,使兩國人民得到了實實在在的益處。

  中南關係的發展為國際秩序的改善做出了貢獻。在地區和全球層面,中南對世界發展和國際安全的觀念一致或接近,雙方在重大國際事務上積極協調,有著諸多共識,而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氣候變化“基礎四國”等多邊機構給中南協調合作提供了一係列舞臺,中南兩國為維護世界平衡、改善國際秩序、推動人類進步,正共同發揮日趨卓越的協同作用。

  中南關係既是中非關係的縮影,又是中國同非洲合作的典范。新中國半個多世紀以來與非洲的合作,可謂真誠相待、肝膽相照,中國與非洲結成了命運高度相關的共同體。即將于南非約翰內斯堡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則將在新形勢下探尋雙方合作的新途徑,把中非共贏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當前,非洲現代化正處于新的節點,中國正處于經濟結構調整的關鍵期。非洲的工業和農業發展追求自主與永續,渴望國際合作;而中國深化經濟改革必然釋放新的能量與潛力,恰好與非洲大陸形成優勢互補的良好格局。中國所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有利于推動亞洲以及亞歐之間的互聯互通,還有連接亞非、非歐的需求與可能。

  因此,不僅中國與南非在未來將著力落實《中南5—10年合作戰略規劃》,中國與非洲各國也將抓住本次中非合作論壇峰會的時機,全面規劃中非未來3年的全方位協作,升級雙方在經貿、科技、金融、投資、基建、産能、能源、人文等重點領域的合作。這不僅會讓中國和非洲共同從這種合作中獲得新能量,還能讓世界受益。

  習主席今年9月在出席聯合國峰會期間,為世界范圍的南南合作仗義發聲,向廣大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合作提供中國資源。通過即將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中國還將把南南合作在非洲進一步落到實處。中國將盡其所能向非洲提供發展能力,非洲則為中國提供發展舞臺。中非致力于通過南南合作,促進南北對話,不僅實現中非共贏,更將推動國際治理更臻完善。

  (作者為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教授沈丁立)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497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