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2015年11月16日 03:20:47 來源: 新華網

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提倡創新增長路徑 共用發展成果

  新華網土耳其安塔利亞11月15日電(記者曾虎 陳贄 侯麗軍)15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創新增長路徑 共用發展成果》的重要講話,強調二十國集團要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和協調,推動改革創新,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峰會開始前,習近平同其他與會領導人依次抵達,受到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的迎接。

  當地時間下午4時30分,會議開始。埃爾多安主持。與會領導人首先起立,為巴黎係列恐怖襲擊事件的遇難者默哀。本次峰會主題是“共同行動以實現包容和穩健增長”。與會領導人圍繞世界經濟形勢、全面增長戰略、就業和投資等議題發表看法。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二十國集團的任務是促進世界經濟增長。二十國集團既要治標以求眼下穩增長,又要治本以謀長遠添動力;既要落實好以往成果,又要凝聚新的共識;既要採取國內措施、做好自己的事,又要精誠合作、共同應對挑戰。

  習近平提出以下幾點建議。第一,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和協調,形成政策和行動合力。第二,推動改革創新,增強世界經濟中長期增長潛力。第三,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激發國際貿易和投資活力。第四,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公平包容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習近平強調,中國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中國在世界經濟最困難的時刻,承擔了拉動增長的重任。今年中國經濟預計實現7%左右增長,仍將佔世界經濟增量的約三分之一,仍是世界經濟重要動力源。未來5年,中國將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著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堅持綠色低碳發展,改善環境品質;堅持深度融入全球經濟,落實“一帶一路”倡議;堅持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習近平指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審查報告指出人民幣滿足“可自由使用”標準,建議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中方對此表示歡迎,認為這將有利于提高特別提款權的代表性和吸引力,也將有利于完善國際貨幣體係,維護全球金融穩定。中方期待本月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執董會討論取得積極結果。

  與會各領導人表示,各方要加強宏觀政策協調,應對全球經濟增長動力不足問題。要解決不平衡問題,完善社保體係,增強中低收入人群購買力。要加強國際金融監管,加快國際金融機構改革。鼓勵發展中國家融入全球經濟治理,發掘非洲國家潛力,加強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合作。各成員要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下開展磋商,制定合理、平衡、可持續的方案,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問題。國際社會要團結合作,共同打擊恐怖主義。

  會議還討論了發展、氣候變化、反恐、歐洲難民危機等問題。

  汪洋等參加有關活動。

11月15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創新增長路徑共用發展成果》的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出席第一階段會議。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11月1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土耳其安塔利亞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11月15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創新增長路徑共用發展成果》的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主席同與會領導人合影。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責任編輯: 王子暉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15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7147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