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在越南國會的演講(全文)

2015年11月06日 22:04:5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河內11月6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在越南國會發表題為《共同譜寫中越友好新篇章》的重要演講。演講全文如下:

共同譜寫中越友好新篇章——在越南國會的演講

(2015年11月6日)

中共中央總書記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阮生雄國會主席,

  各位代表,

  同志們,朋友們:

  大家好!有機會來到越南國會,同各位代表同志見面,我感到十分高興。越南國會是代表越南全國各階層人民的最高國家權力機構。走上這個講壇,我感到非常榮幸。

  首先,我謹代表中國共産黨、中國政府、中國人民,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向越南共産黨、越南政府、兄弟的越南人民,致以誠摯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向長期以來為中越友好合作作出不懈努力和重要貢獻的朋友們,致以崇高的敬意!

  70年前,就在不遠處的巴亭廣場,胡志明主席向全世界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國正式成立。這標誌著,經過半個多世紀艱苦卓絕的鬥爭,由胡志明主席親手締造、具有優良革命傳統的越南共産黨帶領越南人民,最終實現了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的偉大目標。今年,越南人民迎來了建國70周年、南方解放40周年、胡志明主席誕辰125周年等重要紀念日。中越一家親,中國人民分享著越南人民的幸福和快樂。

  近代以來,我們兩國都經歷了從任人欺淩走向民族獨立、從閉關鎖國走向改革開放、從貧困落後走向繁榮富強的艱辛歷程。上世紀80年代以來,在越南共産黨領導下,越南人民堅持社會主義制度,積極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走出了一條屬于越南人民、為了越南人民的社會主義革新之路,在推進國家工業化、現代化和融入世界進程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發展成就,國家面貌和人民生活發生了深刻變化。

  今天,越南正在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工業國家的目標穩步邁進。我們為越南同志在社會主義革新道路上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高興。我相信,在越南共産黨堅強領導下,越南人民一定能夠在革新事業的偉大征程中不斷取得新勝利。我們願同越南同志繼續保持相互學習、相互借鑒、相互支援的好傳統,攜手為兩國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為兩國人民幸福安康努力奮鬥。

  同志們、朋友們!

  如同越南人民一直在追求民富、國強、民主、公平、文明的夢想一樣,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是中華民族的百年夢想。兩國人民夢想息息相通,體現出我們對和平、美好、幸福的共同向往。

  中華民族歷來愛好和平,“和”的民族基因從未變異,“和”的文化源遠流長。早在2400多年前,中國古人就提出“禮之用,和為貴”。和平的願望扎根于中國人心中,融化在中華民族的血液裏。近代中國遭遇了一個多世紀的動蕩和戰火,人民經歷了深重苦難。中國人民熱愛並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局面。中國發展離不開和平穩定的國際和周邊環境,中國成長將壯大維護世界和平的正義力量。

  當前,中國共産黨正在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團結帶領中國各方面力量,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奮力實現在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目標。

  我們剛剛召開了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對今後5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部署,確定要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提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一係列大政方針和重大舉措,組織和動員中國各族人民再接再厲、乘勢而上,推動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臺階,讓中國人民生活越來越好,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同志們、朋友們!

  中越兩國山水相連,兩國人民友好交往源遠流長。在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的鬥爭中,我們並肩戰鬥、相互支援,結下了深厚友誼。在推進富有各自特色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我們相互學習、相互幫助,培育了豐碩成果。中越關係超越了一般意義上的雙邊關係,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

  中越建交已經走過65個春秋。今年4月阮富仲總書記訪華期間,我同他一起總結過去、展望未來。我們一致認為,中越傳統友誼是由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胡志明主席等雙方老一輩領導人親手締造的,是兩黨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寶貴財富,應該倍加珍惜、精心維護。“信者,交友之本。”中越兩國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友好合作始終是主流。雙方應該堅持以中越友好大局和兩國發展大局為重,堅持相互尊重、友好協商、求同存異、妥處分歧。中越互利合作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有助于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繁榮,應該予以全面深化和加強。這些重要啟示和經驗,是中越關係發展的堅實基礎,也是雙方處理雙邊關係有關問題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兄弟同心,其利斷金。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風雲變幻,中越兩黨兩國面臨許多相同或相似的新問題新挑戰,我們不僅僅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更是利益相融、目標相同的命運共同體。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守望相助、攜手前行。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同越南的關係,願同越方一道,繼續秉持長期穩定、面向未來、睦鄰友好、全面合作的方針和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的精神,推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持續穩定健康發展,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大福祉。

  第一,中越要做互信互助的好同志。胡志明主席説:“越中情誼深,同志加兄弟。”我們兩國政治制度相同、理想信念相通、戰略利益一致。中越兩國堅持共産黨領導、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推進改革開放和革新事業,是歷史的選擇,也是兩國人民的選擇。在這條道路上一路走過來,我們的事業已經取得巨大成就。沿著這條道路繼續走下去,我們一定會有更加輝煌的發展前景。

  實踐告訴我們,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在堅持和發展我們兩國人民自己選擇的發展道路這個重大問題上,我們兩黨兩國和兩國人民應該堅定信心、相互支援、攜手前進,決不讓任何人幹擾我們前進的步伐,決不讓任何勢力動搖我們發展的制度保障。

  中方堅定支援越南的革新事業,真誠希望越南同志在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取得更大成就,真心希望越南發展得更好更快。我們願同越南同志互信互助、互學互鑒,共同為社會主義事業和人類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中方願同越方全面分享國家建設各領域的體會和認識,探索豐富和發展社會主義建設的理論和實踐。

  第二,中越要做合作共贏的好夥伴。環顧當今世界,國際格局正在發生深刻演變,國際體係和國際秩序正在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同時,世界並不太平,局部動蕩此起彼伏,恐怖主義陰魂不散,全球經濟增長乏力,各種傳統和非傳統挑戰相互交織。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任重道遠。我們要把握世界大勢,跟上時代潮流,共同營造對亞洲、對世界都更為有利的地區秩序和地區環境。中方支援越方在國際和地區舞臺上發揮更大作用,願加強同越方在各種國際和地區機制中的合作,維護兩國共同利益,促進地區共同發展。

  中越兩國經濟關聯度大、互補性強,利益融合日益緊密。經濟全球化、區域經濟一體化給兩國帶來相似的機遇和挑戰,中方高度重視兩國發展戰略對接,願在“一帶一路”、“兩廊一圈”框架內,加強兩國互聯互通等基礎設施建設及産能和投資貿易合作,為新形勢下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向更高層次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第三,中越要做相親相望的好鄰居。“千金只為買鄉鄰。”正如《越南-中國》那首歌裏唱的,中越兩國人民“共飲一江水,早相見、晚相望”。中越兩國人民毗鄰而居,古有互通互鑒之道,近有共禦外敵之情,今有振興繁榮之業。兩國人民傳統友誼經受了歷史歲月和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是雙邊關係發展的重要基礎和不竭動力。雙方應該以建交65周年為契機,牢牢把握兩國關係大方向,確保中越傳統友誼代代相傳。

  中國人常講,親望親好、鄰望鄰好。鄰里之間難免磕磕碰碰,但雙方要堅持從兩國關係大局出發,通過和平友好協商,妥善管控和處理分歧,防止兩國關係偏離正確航道,正所謂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我相信,在中越兩黨和兩國政府正確領導下,兩國人民完全有能力、有智慧,排除一切幹擾,續寫中越睦鄰友好合作新篇章。

  第四,中越要做常來常往的好朋友。親戚越走越近,朋友越走越親。人民友誼是國家關係發展的力量源泉。去年,中越雙方人員往來超過300萬人次,有1.4萬名越南留學生在華學習生活,也有三四千中國留學生在越南學習生活。這些數字令人欣慰。

  昨天,我同阮富仲總書記會談時,雙方商定將進一步活躍人員往來,加強文化、教育、旅遊等領域交流合作,辦好中越人民論壇、中越青年大聯歡、青年友好會見等民間交往活動,為中越關係營造更加良好的社會氛圍。中方歡迎更多越南朋友赴華留學、旅遊、經商,希望兩國人民常走動、多來往,廣泛接觸、加深了解、厚植友情。

  同志們、朋友們!

  1942年到1943年,胡志明主席在中國從事革命活動期間,寫下了“登山登到高峰後,萬裏輿圖顧盼間”的詩句。中國唐代詩人王勃也説過:“登泰山而覽群岳,則岡巒之本末可知也。”中越關係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讓我們登高望遠、攜手努力,為開創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新局面,為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亞洲和世界,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楊婷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在越南國會的演講(全文)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在越南國會發表題為《共同譜寫中越友好新篇章》的重要演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7067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