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訪美展示中國國際舞臺領導力

2015年09月30日 00:37:06 來源: 國際線上

  國際線上消息:當地時間9月28日,習近平主席在聯大活動後結束美國之行,輿論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此訪成果。美媒聚焦習近平主席聯大演講,認為“展示中國在國際舞臺領導力”,評價“20分鐘演講獲得15次掌聲”,“震撼人心”;關注習近平主席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問題領導人工作午餐會,認為中國把應對氣候變化融入國家戰略,“有大國擔當”;評價習近平主席聯合國之行“承諾最重”、“行動最實”、“亮點最多”;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訪美成果和意義,認為習奧會成果是“巨大驚喜”,“吸引全世界目光”,訪美是“習近平中國夢理念的一部分”,“為中國贏得應有的尊重”;熱議習近平主席理念和風格,認為展現“成熟政治家的風范”,“充滿智慧和個人思考”,“不回避問題”,“親和幽默”,有“現代活力”。

  習近平主席聯大演講“展示中國在國際舞臺領導力”

  國際財經時報刊文稱,“習近平主席的演講中包含中國對于《聯合國憲章》的解讀。習近平主席上任之後,中國的國際視野更為廣闊,在各大國際場合也更加活躍。相比于2005年的中國,現今的中國國際影響力不容忽視。”

  赫芬頓郵報文章稱,“習近平首次在聯合國的講話是向世界展示中國的大好機會,以及自身在國際舞臺的領導力。習近平用他期待已久的立場重申中國呼吁在互利共贏基礎上的新型國際關係。”“除了展示自己在全球為和平與發展所做的貢獻,中國國家主席還強調自己國家為氣候變化所做的努力。習近平的講話正處在中國關鍵的時刻,許多標誌性的成果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裏將會接受檢驗。”

  美國南方電視臺文章認為,“習近平發表永不稱霸演説與早前奧巴馬言論相一致,但中美兩國因其政治體制,經濟環境等因素促使兩國領導人思維方式的根本性不同。”“習奧同樣倡導在對話中解決衝突,但習近平的講話提倡所有國家之間的平等。”

  網友Louis Jadwong説:“習近平主席首次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講,本人由期待變成了驚喜,現場的掌聲就是證明,中國出手總是能給你帶來驚喜。”

  網友RTVerified account稱:“習近平主席説,大國不應該恃強淩弱。中國慷慨解囊,資助聯合國和非洲國家,作為一個非洲裔的美國人,我感謝中國。我為習近平主席鼓掌!”

  網友Emily Esplen説:“習近平主席説,所有國家都是平等的。這次中國和聯合國共同舉辦的南南合作圓桌會,中國一直致力于大小國家的‘平等’,中國是這麼説的,也是這麼做的。”

  網友NDTVVerified account稱:“習近平主席宣布為期10年的10億美元中國-聯合國和平基金,以支援聯合國的工作。他的演講15次被掌聲打斷,我想,這是他本人以及中國實力和魅力的最直接體現。”

  網友rickgladstone留言稱:“習近平主席宣布將建立一支8000人的永久性維和部隊,很震撼人心。”。

  中國把應對氣候變化融入國家戰略,“有大國擔當”

  雅虎新聞網、香港中評社等刊文稱,“習近平強調,中國一直本著負責任的態度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將應對氣候變化作為實現發展方式轉變的重大機遇,積極探索符合中國國情的低碳發展道路。中國政府已經將應對氣候變化全面融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總戰略。”

  網友David Lueng説:“當前世界極端天氣增多,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溫室氣體的排放,這就要求我們更加重視氣候問題,而氣候問題的解決並非一國之力可以解決,需要中美等國家通力合作。習近平主席的承諾很給力,給了全世界信心。”

  網友Que Qing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氣候峰會上提到了中國低碳發展道路,這是中國對世界氣候的貢獻和擔當。”

  習近平主席聯合國之行“承諾最重”、“行動最實”、“亮點最多”

  美國學者“Dora”在Facebook上發帖説:“中國的國家主席這次在聯合國出席了一係列峰會,集中闡述了中國的發展理念、發展成果、發展目標,意義非凡。我想,高度發展的中國迫切需要很多這樣的機會,傳遞中國聲音,闡述中國主張,讓世界傾聽中國、了解中國。”

  網友Morgan Tang説:“在所有出席聯合國70周年紀念活動的元首裏面,中國主席習近平的行程是最豐富的,涉及的議題最廣,提到的話題最多,作出的承諾最多,成果最豐碩。”

  媒體人Howard Allen説:“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聯合國發展峰會上的講話,向國際社會就發展議題發出了強有力的積極信號,中國近年來的發展思路是和平、合作、共贏,將本國發展與爭取世界人民福祉有機結合起來。可以預見,中國倡導的新型發展觀,將為世界發展提供新的參考模式,也將給國際關係和全球治理提供巨大支援。”

  網友Richard説:“強烈感覺這次聯合國70周年紀念活動的一大亮點就是中國國家主席的演講。除了激動人心的舉措,他還陳述著中國發展的客觀情況,穿插著引用、講故事等等,讓世界了解中國。”

  習奧會成果是“巨大驚喜”,習主席訪美“為中國贏得應有的尊重”

  彭博社刊文稱,“習近平——幾十年來最有威望的中國領導人——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的此次會晤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對于下一代來説,世界上唯一兩個超級大國——中美之間的關係或許才是最為重要的地緣政治問題。”

  加拿大廣播公司刊文稱,“中美雙方都比會面前輿論猜測的有更多給予和收獲。”“對習來説,訪美是其核心理念‘中國夢’的一部分。他的講話證明,一個復興的中國正越來越得到他認為應有的尊重。”

  美國之音刊文文章稱,“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美國國事訪問期間,美中關係成為了華盛頓政界以及學術界的熱門議題,佔據美國各大媒體顯著版面。彼此之間更多了解會對美中關係的長遠發展很有幫助。”

  《財富》雜志文章稱,“對于那些認為中美將會發展成另外一場冷戰的觀察家們來説,中美峰會的成果足以給他們巨大的驚喜。”“拋開其他各種因素不説,中美領導人峰會也是過去兩年來不斷惡化的的雙邊關係的一個急需的暫停鍵。”“中美兩國領導人在禁止政府支援網絡商業間諜行為上達成了共識。這可能是習近平此行最值得稱讚的成果。”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報道《白宮宣布中美在亞投行方面結束分歧》稱,“美國的這一最新舉動説明奧巴馬政府迫切希望‘牽手’中國,在國際經濟方面與中方恢復正常關係。中美雙方均希望擱置亞投行方面的爭議,消除雙方背後現有機構管理方面的衝突。”

  聯合早報文章稱,“對中國來説,習近平訪美的規格和盛況足以向國內表明中國被予以一個大國應有的尊重,而習近平在南中國海主權爭端上的堅定立場,也贏得中國民眾的讚賞。此外,不論是通過分享個人軼事或在網絡盜竊、減排環保方面許下承諾,習近平均與美國民眾實現了良好互動,可謂推進兩國合作的有益嘗試。”

  網友Sarah説:“這不僅是一次成功的國事訪問,而且訪問過程裏出現了很多經典難忘的場面,必將載入中美外交史冊。”

  網友ROSEmini説:“中美關係這段時間矛盾重重,習近平信守7個月前的承諾,如期訪美。這本身就是一種風格和胸懷。我感到這是中國的誠意。不回避,直面問題。哦,酷!”

  網友Rainbow Season説:“美國和中國的實力與地位在發生相對變化,這是事實。我想我們不應該設法阻止中國的崛起。從民生意義上來講,這是非人道的。試問我們的‘美利堅民主政府’,你有能力替中國解決這14億人的吃飯問題嗎?”

  習主席展現“成熟政治家的風范”,“充滿智慧和個人思考”

  習近平主席訪美以來,網民在Facebook等境外主要社交平臺持續熱議習近平主席的理念和風格。

  網友Casper lee説:“習大大此行展現出了一名成熟政治家的風范,談吐儒雅,直面問題,充滿擔當。”

  網友Zeo説:“咱們的國家天天報道中國領導人強權、刻板,可是實際上呢。擦亮眼睛看看吧,習近平先生的每一句話都深思熟慮,很親和,但很有力量。

  網友Cuop説,“習近平主席看上去很隨和,和奧巴馬的會談卻很強硬,沒回避敏感話題,奧巴馬什麼便宜也沒佔到,再次領略中國領導人的厲害。”

  網友Luolu8説,“習近平幽默地引用了西方歷史文化典故,讓有爭端的討論變得生動。他懂美國文化,他講的我也能懂,很現代,很國際化。”

  學者Petty認為:“習近平主席在西雅圖的演講,充滿智慧和個人思考,他沒有回避問題,化解了外界對中國的諸多猜疑。這是大國領導人的大氣!”

  網友Fiona説:“看了習近平主席的演講視頻,感覺他是一個喜歡講故事也善于講故事的領導人。在他的小故事裏,傳遞著中國的價值觀,融合著他本人豐富的人生經歷。他提到的《紙牌屋》《老人與海》等將被人們長久記住。”

  習近平“故地重遊”、“送月餅”等訪問花絮備受關注

  美國中文網刊文《各國領導人排隊跟習近平握手一幕》稱,“聯合國副秘書長吳紅波説,看到這個場景他感到非常意外。‘人實在太多了,我被人群擋住都擠不進去。’”世界日報則以“破天荒”來形容排隊握手一幕。網友wateing説,“在西雅圖是商業大佬排隊握手,在聯合國是政要握手,不可思議。”

  中美印象網站刊文《聯大辯論習近平拿到上上簽》稱,“輪到第四位元首出場時,聽眾的注意力已經開始集中,也不疲勞,因此這個排位被稱為‘黃金檔位’”。網友“Flower”認為,“習先生的發言順序也是有講究的,聯合國很聰明,我想新的世界秩序已經開始逐漸形成。”

  網友“Jimmy Green”説:“習先生與美國有很多淵源,他來過美國很多次,這次去林肯高中就是故地重遊,很念舊情,還有橄欖球的互動,他在美國的點滴都會成為人們談論的焦點。”

  網友“Syu”説,“這次國宴我也知道了黃酒,白宮怎麼查到的,為了中國主席真是費心啊。”境外網民“Slina”認為,“習先生在美國引經據典,還趕上中國節日,美麗的中國文化。”境外網民“Jack”説:“習近平主席在中國傳統節日訪問美國,給美國當地人送月餅,顯示出他的周到與細心,也顯示了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國人民血緣相連。”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6716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