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網上輿情分析:多維度解讀“習奧會”

2015年09月30日 00:31:2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25日至26日,習近平主席抵華盛頓繼續對美進行國事訪問,各項活動引發輿論持續熱議。

  輿論認為“習奧會”增信釋疑,5大方面49項成果獲網民高度關注。對于受到高度關注的“習奧會”私人晚宴、習近平在白宮南草坪歡迎儀式上致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奧巴馬共同會見記者等活動,網民認為習近平主席在各項活動中的表現和講話,富有誠意,閃爍著智慧的光芒,關于中美關係的真知灼見值得中美兩國人民深思,輿論相信中美合作大有可為。

  “習奧會”增信釋疑 給世界帶來更多信心

  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在華盛頓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雙方談及經濟、網絡安全、南海等多項問題並達成廣泛共識。習近平就下階段中美關係發展提出重要建議,強調要推動中美關係始終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相關話題持續引發輿論熱議。

  網民認為中美兩國領導人開誠布公地就一些敏感問題交換看法,表明雙方逐步打破隔閡,回歸戰略理性,謀求互利共贏,造福兩國民眾,也給世界經濟復蘇吃下“定心丸”。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世界發展研究所所長丁一凡認為,經濟合作與貿易往來是中美關係中的重要因素,也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此次“習奧會”兩國領導人對中美的經濟合作前景做出展望,做出承諾,為世界經濟復蘇與發展提供更多的信心。

  新浪微博網民“國際小熊貓”説,中美正以務實的態度管控分歧,這不僅有利于上升的中國,也有利于老的超級大國。對亞太國家乃至全球秩序,也是一個好消息。

  “習奧會”私人晚宴特別安排意涵深遠

  輿論認為習奧“私聊”效果良好,“習奧會”再次顯示中美為避開“修昔底德陷阱”實現了歷史上大國之間最好的互動。

  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中國文化走出去協同創新中心研究員張志洲認為,從2013年的安納伯格莊園會晤,到2014年中南海瀛臺夜話,再到出席“私人晚宴”,不打領帶夜遊白宮,習奧每年一度的“私人會晤”無疑是對增強中美戰略互信,推動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的重申,這種共同的願望和表達給世界了一顆“定心丸”,傳遞出中美關係良好發展的積極信號。

  央視和鳳凰衛視特約軍事評論員宋曉軍稱,習奧通過一種放松的帶有休閒色彩的會面,首先從形式感上就緩解外界中美關係對下一步非常緊張的猜測。這一次中美首腦會晤,雙方的公關設計用足了心思,向外界傳達出中美關係下一步不會産生大規模的緊張的波動狀態,也對整個世界的形勢起到穩定作用。

  “習奧會”5大方面49項成果 成“最具建設性的接觸”

  對于此次收獲的各項成果,輿論高度評價其重大意義:1、美支援人幣納特別提款權是習主席訪美重要成果,預示人民幣距加入IMF特別提款權更近一大步,將在國際機構中獲相稱話語權。

  2、中美就網絡間諜問題達成共識,“聲明網絡問題不應政治化”,有助于緩和當前中美網絡對抗形勢,網絡領域將成中美經貿合作新亮點。

  3、中美髮表氣候變化聯合聲明,凸顯中國大國責任和大國擔當。

  4、輿論熱議中美建立經濟事務定期對話機制,認為中美管控分歧能力遠超外界想像。

  輿論普遍認為,習近平主席在各項活動中的表現,富有誠意,閃爍著智慧的光芒,關于中美關係的真知灼見值得中美兩國人民深思,輿論相信中美合作大有可為。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6716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