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持標本兼治 實現持久和平
2015-09-29 08:14:24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0周年,也是聯合國開展維和行動67周年。所謂聯合國維和行動,是指在安理會授權、當事方同意的情況下,以中立立場和非武力手段幫助衝突各方維持和平、恢復秩序的行動,是聯合國集體安全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聯合國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自1948年至今,聯合國累計開展了71項維和行動。目前正在進行的聯合國維和行動有16項,涉及非、亞、拉、歐四洲,超過12萬軍、警及文職人員參與其中,有122個國家為聯合國維和行動提供人員支援。

  幾十年來,盡管聯合國維和行動毀譽兼有,但總體看成績斐然,在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並體現出明顯的進步性特徵。具體可從五方面看:一是擺脫了冷戰對抗的羈絆,活動空間日益廣闊。1948—1988年間,聯合國只開展了13項維和行動,且效果有限;冷戰後,聯合國維和行動數量激增,國際社會的重視認可程度也明顯提高。二是削弱了強權意志的掌控,參與主體日益多元。隨著多極化進程不斷深入,聯合國維和不再是少數國家任意操縱的工具,而越來越成為各國、各類國際和地區組織積極參與和共同主導的多邊行動。三是體制機制日益成熟,維和能力不斷提升。在決策過程、管理方式、資金裝備、人員調用等方面不斷走向規范,並設有“維持和平行動及政治特派團”“聯合國建設和平委員會”等專門機構。四是行動目標逐步轉移,更加關注國內衝突。針對冷戰後國際和平總體可控、各國內部衝突升溫的新特點,聯合國通過維和行動及時介入國內衝突,一定程度上避免和減輕了人道災難。五是維和方式更加立體,越發關注“締造和平”。除推動停火、隔離部隊和監督撤軍等傳統方式外,近年來還逐步增加了心理安撫、難民安置、選舉監督和制度重建等一係列旨在夯實和平基礎的復合型舉措。

  放眼未來,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緊迫性還將進一步提升。這是因為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世界經濟發展明顯失速,地區安全結構日益失衡,一些國家的治理模式也進退失據,各國內部的困難和各國之間的矛盾均不同程度地激化,爆發衝突的可能性大大提升。而聯合國作為最具權威性、最具合法性、能力最全面、經驗最豐富的國際維和力量,毫無疑問成為維護全球和平與安全的中堅力量。特別是中東北非等地區已出現宗教派別嚴重對立、暴恐活動泛濫成災的不祥苗頭,若不及時遏止,必然後患無窮。

  當然,為更好履行維和使命,聯合國不僅需要處理好資金不足、立法缺位等深層問題,做好強化紀律約束、確保自身安全等具體工作,還必須拓展維和思路,力爭標本兼治,更加注重營造和平與安全得以長久維持的主客觀、內外部基礎。這就涉及如何建設更加公正合理的新型國際秩序的問題;涉及如何通過“2015後發展議程”幫助欠發達、不穩定國家逐步走向正軌的問題;涉及如何構建並推廣更加溫和、包容、進步的文化價值觀的問題。唯有匯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從上述政治、經濟、安全、文化等各領域多管齊下,聯合國維和行動才能真正化亂為治,實現持久和平。

  隨著世界形勢的發展和聯合國維和行動性質的轉變,中國對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態度也逐步從反對抵制轉向支援和參與。自1990年首次參與維和行動至今25年來,中國已成為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堅定支援者和積極參與者,是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中派遣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未來,中國將進一步履行大國責任,更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推動聯合國維和行動改革,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係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所長王鴻剛)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277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