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一棵茁壯生長的白樺樹
--記習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

2015年07月12日 00:43:0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俄羅斯烏法7月11日電 題:一棵茁壯生長的白樺樹——記習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

  “烏法是個什麼樣的城市?”

  習近平主席抵達烏法後,第一場活動是同普京總統會見,他提及不少人的這一疑問。“我們確實是懷著新鮮的感覺、好奇的心情來到烏法。從飛機上俯瞰,真是一個美麗的地方。森林覆蓋、河流蜿蜒、清潔漂亮。”

  踏上這片土地,深吸一口清冽空氣,深深淺淺的綠,從腳下伸向遠方。巍巍烏拉爾山脈南麓、莽莽白河河谷腹地,這座美麗小城,因“雙峰會”而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兩場國際會議,在一個城市同時舉行並不多見。有時間的偶然,也有多邊合作日趨活躍的必然。

  中國,兩場會議的重要客人。

  10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之後,烏法把時鐘調到了“上合時間”: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拉開帷幕。

  正午時分,細雨如織,習主席健步走進烏法會議中心。

  兩個面向:歷史和未來

  上合組織進入發展關鍵期。好似房屋前、河流邊、山腳下,一棵棵挺拔的白樺樹,煥發著青春朝氣。

  在習主席同其他五國元首共同出席小、大范圍會談後,是檢驗成果的時刻了。他們坐在大范圍會見廳的圓桌前,每個人面前擺上一摞文件。習主席提筆揮毫,在文件上鄭重簽名。

  19份成果文件,共同鋪就了上合組織的斑斕畫卷。有2份,有著承前啟後的裏程碑意義。一份以史為鑒,成員國元首關于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70周年的聲明。一份面向未來,上合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

  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曾經飽受戰爭創傷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在烏法峰會上共同簽署聲明,向世界發出了呼吁和平的一致聲音。

  薄薄兩頁,它卻重如千鈞。會場內,習主席的聲音堅定:“我們要繼續做捍衛二戰勝利成果的堅定力量,決不允許任何人歪曲歷史、踐踏和平。”

  聲明中,寫入了這樣一句話:“我們高度評價中國人民的英勇精神和功績,他們在抗擊日本軍國主義的戰爭中英勇奮戰,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作出了巨大犧牲。”

  歷史觀,映照和平觀、安全觀。寒暄、會見時,許多同習主席面對面交談的領導人,無一不提及9月3日。他們表示,定會去重溫中華民族的壯舉。

  相約北京。那一天,是同樣屬于世界的紀念日。

  “如果把上合組織比喻為一幅美麗畫卷,中國就是其中最為靚麗的色彩。”上合組織秘書長梅津採夫曾經這樣評價。習主席此行抵達烏法時,他專程前往迎接。

  回眸上合組織成長之路,自世紀之初誕生于黃浦江畔,中國始終一路呵護、引領發展。

  今天,上合組織進入第15個年頭,烏法峰會批準了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點亮了指引未來十年前行的燈塔。“切實落實這一綱領性文件”,習主席高瞻遠矚,“將上海合作組織真正打造成地區國家的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

  打造共同體,依托于毗鄰而居的地緣紐帶、利益攸關的安全紐帶、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紐帶……習主席的目光看得更遠:“要讓‘上海精神’在本地區更加深入人心、發揚光大,成為本組織成員國打造命運共同體、共建和諧家園的精神紐帶。”

  兩個輪子:安全和經濟

  安全合作和經濟合作,人們稱之為上合組織的兩個輪子。助推“雙輪驅動”,習主席提到了兩個詞。

  一個詞,“行動能力”。

  上合組織的制度建設一脈相承,又日臻完善。此次峰會出臺了打擊三股勢力2016年至2018年合作綱要,簽署了影響深遠的邊防合作協定。

  先謀而後動。當前要緊的,是行動和落實。

  習主席審時度勢,提出“加強行動能力,築牢地區安全屏障”的主張。從預防體係到執法合作網絡,再到建立應對安全挑戰和威脅中心。

  深知人民對和平安寧的渴望,他表達了中國政府的嚴正立場:“防止地區局勢生亂、防范恐怖主義和宗教極端思想肆意蔓延、防止別有用心勢力破壞地區和平穩定是本組織職責所在。”

  一個詞,絲綢之路經濟帶。

  前年秋天比什凱克峰會上,習主席提出了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大倡議。此次烏法峰會上,時光流轉,參會領導人幾乎異口同聲,讚賞並希望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這一重要倡議”進行戰略對接。

  上合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都位于古絲路沿線。經濟上,中國也成為多數成員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一帶一路”幾大走廊雛形漸顯。

  中國南部,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如火如荼。習主席同印度總理莫迪會見中,用很大篇幅談到走廊發展;

  中國西部,中巴經濟走廊早期收獲碩果累累。習主席同巴基斯坦總理謝裏夫會見時,深入交流走廊前景;

  中國北部,中俄蒙經濟走廊邁出重要一步。峰會期間舉行三國元首第二次會晤,簽署中俄蒙發展三方合作中期路線圖,並啟動編制建設走廊的規劃綱要。

  如何將成員國優勢潛力轉化為經濟效益?習主席講話中,頻頻使用三個字:“中方願”。

  産能合作,“中方願根據市場原則,推動在每個成員國建立合作園區”,“願共用先進技術和成果”。

  互聯互通,中國作出表率:“在未來幾年,推動建成4000公里鐵路,超過10000公里公路,基本形成區域內互聯互通格局。”

  暢通融資渠道,亞投行、絲路基金、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等金融平臺可以借助,他也提議,“爭取早日建成本組織自有融資平臺”。

  兩個層面:區域和國際

  有人説,上合組織樹立了平等相待、合作共贏的新型國家關係典范。

  烏法峰會的會議方式,可謂觀察上合組織前行的一個微觀樣本。

  “會中會”,盤活內部合作。

  9日傍晚,中俄蒙三國元首走進巴什基爾氈房,在上合組織框架內,舉行第二次會晤。

  “千裏之行始于足下”,普京總統的開場白刻意加進了中國元素,他接著講起中國作用:“中俄蒙經濟走廊是由習近平主席在杜尚別峰會時提出的……”

  額勒貝格道爾吉總統一一陳述項目規劃,對習主席提出的“成熟一個落實一個”的項目推進方式,興趣濃厚。

  如何對接好連接走廊的三大戰略——中方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俄方跨歐亞大通道建設、蒙方“草原之路”倡議,習主席著眼于歐亞大陸的長遠發展和地區經濟一體化,進一步提出全方位合作倡議。

  “會連會”,敞開擴員大門。

  小范圍緊挨著大范圍會談。前者是成員國閉門會議,後者是觀察員國、對話夥伴國共同出席的開放式會議。

  兩個會,都討論了擴員事宜。大范圍會談的注意力,在新成員如何盡快融入組織。而小范圍會談,除了研究注入的新動力,也在思索新課題:結構性變化在即,如何保持組織平穩有序發展?習主席回答是,“保持自身定位和方向不動搖,對本組織發展至關重要”。

  會談結束後,峰會通過關于啟動印巴加入上合組織程式的決議,白俄羅斯躋身觀察員國,對話夥伴中增添四位新成員,阿塞拜疆、亞美尼亞、柬埔寨、尼泊爾。

  “會加會”,握手廣闊世界。

  金磚和上合相遇,激發了諸多合作機遇。會談之後,金磚國家同歐亞經濟聯盟、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及受邀國領導人對話會舉行。

  一個半小時的會議,共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相似的需求、相似的理念,他們有説不完的共同話題。

  會場,凝神傾聽習主席的四點主張:“構建合作共贏的夥伴關係,共同打造持久穩定的安全格局、互利共贏的發展格局、多維立體的互聯互通格局、開放包容的區域合作格局。”

  “會後會”,延續不尋常的情誼。

  細心的記者們發現,“雙峰會”期間,中俄兩國元首常常走在一起、站在一起,轉場、落座、合影,他們時不時輕聲交談幾句。

  傍晚,上合峰會落幕,普京總統一一送別客人。他請習主席稍作留步,很快便返回會見廳。

  中俄兩國元首促膝深談、單獨話別,就兩國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繼續交換意見。

  走出會場,天空放晴,碧空如洗。

  眺望前方,重溫習主席在峰會上的這席話,意味深長——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要始終堅持上合組織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既定方針,堅持以“上海精神”為指引,確保本組織始終沿著正確方向發展。(人民日報記者杜尚澤)

7月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在俄羅斯烏法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7月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在俄羅斯烏法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會前,成員國元首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責任編輯:韓家慧]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28010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