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烏法宣言(全文)

2015年07月11日 08:21:2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俄羅斯烏法7月10日電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9日在俄羅斯烏法舉行。會議發表了《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烏法宣言》。宣言全文如下: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烏法宣言

(俄羅斯烏法,2015年7月9日)

  1、我們,巴西聯邦共和國、俄羅斯聯邦、印度共和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南非共和國領導人于2015年7月9日在俄羅斯烏法舉行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主題為“金磚國傢夥伴關係——全球發展的強有力因素”。我們討論了國際議程中共同關心的問題,以及進一步加強和拓展金磚國家間合作的重要優先領域。我們強調加強金磚國家團結與合作的必要性,並決定在開放、團結、平等、相互理解、包容、合作、共贏基礎上,增強金磚國家戰略夥伴關係。我們同意,為了我們人民和國際社會的福祉,協調應對新挑戰,維護和平與安全,推動可持續發展,消除貧困、不平等和失業。我們重申願進一步增強金磚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整體作用。

  2、自2014年7月15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福塔萊薩會晤以來,在巴西擔任主席國任內,金磚國家合作取得實質性進展,特別是建立了金磚國家金融機構,即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我們對此表示歡迎。烏法會晤標誌著上述機構生效。我們還拓展了政治、經濟和社會領域的合作,重申將重點加強夥伴關係建設。

  3、為加強金磚國家與其他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經濟體、以及其他國際和區域組織的關係,我們將舉行同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及觀察員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的會議。會議與會者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看法,為開展更為廣泛和互利的對話奠定了堅實基礎。我們承諾堅持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的宗旨和原則,致力于通過國際合作和強化區域一體化機制,實現經濟可持續發展,提高人民福祉和繁榮。

  4、我們強調,2015年是聯合國成立70周年。我們重申堅定支援聯合國作為具有普遍代表性的多邊組織,受權幫助國際社會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推動全球發展、促進和保護人權。聯合國擁有普遍的成員組成,在全球事務和多邊主義上發揮中心作用。我們重申需要通過全面、透明、有效的多邊手段應對全球挑戰,為此強調聯合國在尋找這些挑戰的共同解決方案中發揮核心作用。我們願作出積極貢獻,維護基于《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公正、平等的國際秩序,充分發揮聯合國作為開展公開坦誠討論和協調全球政治平臺的潛力,以避免戰爭和衝突,促進人類進步與發展。我們回顧2005年世界首腦會議成果文件,重申需要對聯合國包括安理會進行全面改革,增強其代表性和效率,以更好地應對全球挑戰。中國和俄羅斯重申重視巴西、印度和南非在國際事務中的地位和作用,支援其希望在聯合國發揮更大作用的願望。

  5、2015年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周年。我們向所有反對法西斯主義和軍國主義以及為各國自由而戰的人們致敬。我們倍受鼓舞地看到聯合國大會協商一致通過題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周年”的第69/267號決議。我們歡迎大會根據該決議于5月5日莊嚴召開特別會議,紀念戰爭受害者。我們承諾堅決拒絕一直以來歪曲二戰結果的企圖。在銘記戰爭災難的同時,我們強調構建和平與發展的未來是我們的共同責任。

  6、我們主張,如不全面、認真、持續遵循國際法被普遍認同的原則和規則,各國和平共存就無從談起。違反上述核心原則將對國際和平與安全造成威脅。

  我們堅持,國際法為實現基于善意和主權平等的國際正義提供了手段。我們強調,需要普遍遵守國際法原則和規則的關聯性和完整性,放棄使用“雙重標準”,避免將一些國家的利益置于他國之上。

  我們重申致力于嚴格遵守《聯合國憲章》及《1970年關于各國依照聯合國憲章建立友好關係及合作之國際法原則的宣言》所確立的原則。

  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合作,在尊重和堅持基于《聯合國憲章》的國際法方面捍衛共同利益。

  7、我們注意到當今全球性安全挑戰和威脅,支援國際社會攜手應對,通過尊重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原則,向所有國家提供平等和不可分割的安全。

  為實現人類的共同福祉,我們將繼續共同努力,在涉及共同利益的全球和平和安全問題上協調立場。我們強調致力于根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以可持續、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8、我們譴責單邊軍事幹預和經濟制裁行為,這些做法違反了國際法和普遍認可的國際關係準則。鑒此,我們強調安全不可分割的特殊重要性,任何國家都不應以其他國家的安全為代價強化自身安全。

  9、我們憶及發展與安全聯繫緊密,相互促進,對實現持久和平至關重要。我們重申,建設持久和平需要通過全面、協調及堅定的方式,以及互信、互利、平等、合作的原則。

  10、我們重申希望加強主權國家平等及相互尊重的合作準則,使其成為促進和保護人權國際行動的基石。我們將繼續平等對待和同等關注公民、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以及發展等各領域的人權。我們將不遺余力地推動在包括聯合國在內的所有相關國際場合開展建設性、非政治化的人權對話。

  在包括人權理事會和聯大三委在內的聯合國人權機構內,我們將就涉及共同利益的問題加強立場協調。我們支援人權理事會開展的國別人權審查,並將建設性地為其工作作出貢獻。

  11、盡管增長依舊脆弱,各國和地區分化顯著,但全球復蘇仍在持續。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將繼續成為全球增長的主要動力。結構改革、國內調整、推動創新對于可持續發展十分重要,將為世界經濟作出強勁和可持續的貢獻。我們注意到部分發達經濟體增長預期改善的跡象。但是,全球經濟風險猶存。相關挑戰同發達國家的公共債務高企和失業、貧困和不平等、低投資和貿易、負實際利率和持續的低通貨膨脹相關。我們對發達經濟體非常規貨幣政策導致的潛在溢出效應表示關切,這會導致匯率、資産價格和資本流動的破壞性震蕩。我們呼吁主要經濟體在二十國集團框架下加強政策對話和協調,降低潛在風險。鑒此,強化國際金融合作十分重要,包括使用貨幣互換安排等工具,降低儲備貨幣發行國貨幣政策分化造成的負面影響。

  12、我們支援開展以行動為導向的經濟合作,係統性強化經濟夥伴關係,實現世界經濟復蘇、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推動高品質就業、減小國際金融市場潛在風險並強化可持續增長。

  我們深信,所有主要經濟體進一步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仍是世界經濟早日、可持續復蘇的主要先決條件。同時,我們要努力建設市場聯通、強勁增長、包容開放的世界經濟,實現資源高效配置,資本、人員、商品自由流動,公平且得到有效監管的競爭。

  13、過去幾年中,穩健的宏觀經濟政策、監管良好的金融市場以及充足的儲備資産使金磚國家有能力較好地應對國際經濟環境變化帶來的風險和溢出效應。鑒此,金磚國家正採取必要行動,保障經濟增長、維護金融穩定並加速結構改革。我們還將繼續強化金融和經濟合作,包括在新開發銀行和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中加強協調。

  我們歡迎並支援通過金磚國家出口信用機構,包括巴西擔保機構、印度出口信用擔保公司、南非出口信用擔保公司、俄羅斯出口信用與投資保險署和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加強對話,建立金磚國家共同討論貿易合作的平臺。特別是,金磚國家同意召開出口信用機構年度會議,探討合作機會和未來可能採取的共同行動,以擴大金磚國家間以及向其他國家的出口。該機制首次會議將于烏法會晤期間舉行。

  14、我們重申金磚國家銀行間合作機制在擴大金磚國家金融和投資合作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我們讚賞成員銀行為挖掘金磚國家創新潛力作出的努力。我們歡迎我們的國家開發銀行/機構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簽署合作備忘錄。

  15、我們歡迎在巴西福塔萊薩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期間簽署的新開發銀行協議生效,也歡迎烏法會晤前夕在俄方主持下召開的新開發銀行理事會首次會議,以及臨時董事會和前期管理團隊為推動銀行盡早運營開展的工作。我們重申新開發銀行應為金磚國家及其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投資和可持續發展項目融資,並為加強金磚國家經濟合作發揮強有力作用。我們期待新開發銀行在2016年初批準首批投資項目。我們鼓勵新開發銀行同包括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在內的現有及新金融機制保持緊密合作。

  16、我們歡迎金磚國家完成關于成立應急儲備安排協議的批約程式,並將在本月底前生效。我們歡迎中央銀行間協議的簽署,該協議為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運作設定技術參數。我們認為,建立應急儲備安排並允許成員相互提供資金支援,是金磚國家金融合作的重要舉措。此外,該新機制為全球金融安全網建設作出了寶貴貢獻。

  17、今天通過的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將為金磚國家間擴大貿易、投資、制造業、礦業、能源、農業、科技創新、金融、互聯互通和信息技術合作提供重要指導。我們指示國內相關部門採取切實行動,有效落實該戰略。我們強調新開發銀行、金磚國家銀行間合作機制、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工商論壇和金磚國家智庫理事會在落實上述戰略過程中的重要作用。我們同時指示部長/協調人探討制訂2020年前金磚國家貿易、經濟和投資合作路線圖的可行性。

  18、我們將繼續就二十國集團議程,特別是在金磚國家有共同利益的議題上進行磋商和協調。我們將推動二十國集團更多關注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重視的議題,例如在二十國集團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框架下開展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抑制溢出效應、支援經濟活動,縮小由全球金融監管改革的跨國影響造成的國別差距,適應由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行動計劃、金融賬戶涉稅資訊自動報告標準引入的新規則。圍繞二十國集團政策建議對低收入國家産生的影響,我們繼續呼吁二十國集團同低收入國家開展更加廣泛和深入協商。

  巴西、俄羅斯、印度和南非領導人歡迎並支援中國擔任下一屆二十國集團峰會主席國。金磚國家將同其他成員密切合作,共同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加強國際金融架構並鞏固二十國集團作為國際經濟金融合作主要論壇的地位。

  19、我們對美國遲遲未能批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010年改革方案深表失望,這持續損害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可信度、合法性和有效性,阻礙了該機構增加份額資源,影響了在份額和投票權方面作出有利于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調整,而這些改革是包括美國在內的絕大多數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成員在2010年就同意的。我們期待美國能夠遵守承諾,在2015年9月中旬之前批準2010年改革方案。

  同時,我們準備好採取過渡方案,如果這些方案能夠能達到第14輪份額總檢查所同意的水準。我們重申致力于維護一個強有力、資源充足和基于份額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鑒此,我們敦促其他基金組織成員繼續推進改革進程,並按時開展第15輪份額總檢查。

  20、我們共同關注主權債務重組的挑戰。債務重組向來進展遲緩,導致無法恢復債務可持續性,並實現持續市場準入。處理主權債務問題應使債權人和債務人同等受益。我們歡迎聯合國目前關于改進主權債務重組進程的討論,支援以合同方式推動及時、有序重組。我們強調解決這些挑戰的重要性,呼吁二十國集團全體成員和國際金融機構積極參與這些進程。

   1 2 3 4 下一頁  

[責任編輯: 楊婷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88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