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主席的“金磚時間”

2015年07月10日 15:55:26 來源: 新華網

  7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坐專機抵達烏法,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邀請,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新華網北京7月10日電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7月的北京,酷暑難當,而距北京4000多公里的俄羅斯南部城市烏法,卻涼爽怡人。8日至9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就在這座地處烏拉爾山脈南麓的城市舉行。

  當地時間8日下午1時20分許,隨著專機在烏法國際機場穩穩降落,習近平主席的第三次“金磚時間”開啟。

  過去一天半時間裏,習主席活動日程是怎樣的?會晤取得哪些成果?這次“金磚時間”有怎樣特別的意義?讓我們一起通過3個關鍵詞來解讀習主席的“金磚時間”。

  7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坐專機抵達烏法,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邀請,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這是在烏法國際機場,身穿俄羅斯民族服飾的青年按當地迎接貴賓的傳統,向習近平敬獻麵包和鹽。習近平掰下一小塊麵包,蘸鹽品嘗。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聚首:高效務實,引領合作】

  人口逾百萬的烏法位于歐亞大陸分界處,是俄羅斯最大的石油加工城市,也是一座綠色城市,市內環境幹凈,滿目蒼翠。

  下午3時30分,習近平主席就來到烏法會議中心,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雙邊會見。

  老友相見,分外親熱。普京稱習主席為“親愛的朋友和同志”,

習主席也以“老朋友”稱呼普京總統。

  “我們為在此接待所有的賓客和朋友感到高興,但不瞞你説,見到中國朋友讓我們感到尤其愉快,因為我們在人文和政治領域交往廣泛,經貿聯繫日益加強。”普京的開場白好有特色,對中俄關係發展的描述也好到位。

  這是兩年多來中俄元首第十一次會晤。兩個月前,習主席赴莫斯科出席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兩位元首剛剛舉行了會晤。

  領導人之間常走動、多見面,對國家間關係發展的引領作用真的是很重要。

  7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俄羅斯烏法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隨後,習主席見縫插針地在峰會間隙同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羅塞夫分別舉行會見,就雙方發展戰略對接及在金磚國家框架內合作等重大問題交換意見。記者粗略數了數,過去一年間,習主席同這3位領導人的會晤也真不少,分別為5次、4次、3次。

  從雙邊會見到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大小范圍會議,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同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代表對話會,到出席相關合作文件簽字儀式,從舉行中俄蒙元首會晤到出席金磚國家同歐亞經濟聯盟、上合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及受邀國領導人對話會……一天半時間裏,雙邊、三邊、多邊活動相互交織,習主席共出席大約20場外事活動,高效務實。一次次新老朋友的聚首,進一步夯實了國與國之間加強務實合作的政治基礎,夯實了金磚國家合作機制。

  7月9日,金磚國家同歐亞經濟聯盟、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及受邀國領導人對話會在俄羅斯烏法舉行。這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出席對話會的俄羅斯總統普京、巴西總統羅塞夫、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以及亞美尼亞總統薩爾基相、阿富汗總統加尼、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伊朗總統魯哈尼、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巴基斯坦總理謝裏夫、塔吉克總統拉赫蒙、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等合影。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1 2 3 下一頁  

[責任編輯: 田穎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0076681